当前位置:首页 > 三丰会馆 > 会馆动态

功夫传奇 武当钟云龙道长演绎太极神话

       

    【核心提示】自幼酷爱武术的他,13岁拜师江西舞狮人练习岳家拳、杨家拳;19岁,他为寻求武术的更高境界,辞别恩师投奔河南嵩山少林寺。一年后,他来到武当山寻师,从此结缘扎根武当,成为三丰派一代宗师。作为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耗费大半生心智,将其悉心挖整的武当太极拳28式与武当太极拳108式详细练法编纂成《武当太极拳》对外发行。那么,他是如何结缘武当武术的?又有着哪些传奇的故事呢?
 
功夫传奇,武当钟云龙演绎太极神话
文/朱江
 
13岁拜师民间高手,6年后投奔少林寺
    一场持久的春雨,滋润了大地,也滋润了万物。4月21日,在武当山风景区山门右侧的通神沟内,雨水浇湿了弯弯长长的路道。车轮碾过泥泞,留下辙,很深,印在历史的唇角。记者此行探访的是武当三丰会馆的馆主钟云龙。 
    望着窗外淅沥的小雨,一身蓝衣道袍的钟云龙显得极为平静。他皮肤黝黑,胡须整齐,端坐在沙发上。
    “如果说近20年影响武当武术发展最大者,他应该算一个。”长期关注武当文化的十堰电视台《武当神韵》编导彭涛如是评价。
    说其影响之大,并非空穴来风,无中生有。傍晚,在三丰会馆的院落内,围满了天南海北的武当弟子。因为第二天,正是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50岁生日。来自各地的徒子徒孙近300人从四面八方汇集涌至武当山下,为他们敬仰的馆主送上诚挚的祈愿与祝福。
图为:生日当天,钟云龙与众弟子合影留念,并将《武当太极拳》送予近300徒子徒孙人手一本。(张建波 摄影)
    生日当天,众弟子纷纷为恩师敬茶拜贺,感念师恩;钟云龙则手把手教授武当太极拳28式,并将其历经三载苦心编撰的《武当太极拳》送予近300徒子徒孙人手一本。
    2014年1月首次出版发行的《武当太极拳》,仅印刷3000套,凝聚了钟云龙大半生的心智。该书打破武当道家传统,首次将武当道教太极修炼秘法立卷著书,面向社会而流传。此书1函2册,采用16开手工宣纸古版线装四色彩印,图文并茂收录武当太极拳28式与武当太极拳108式详细练法。“这套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武当太极拳历史、内涵文化、传承关系、八法技击及养生心法。一套成本价就要200多元。因为太贵,起初我是准备放弃的。弟子们得知后,筹钱80多万元才成就了今天这套书的出版。”钟云龙坦言。 
    那么,这是一套怎样的武当太极拳书,何以耗费他大半生精力?这要从他与武当结下的深深情缘说起。
    钟云龙,俗名钟道烛,道名清微,号云龙。1964年春,钟云龙出生在湖北省阳新县一个乡村教师家庭。自幼酷爱武术的他,13岁孤身前往江西九江瑞昌市,拜在父亲的老友舞狮人谈运叶师父门下学武,练习岳家拳、杨家拳。作为钟云龙的武术启蒙老师,谈运叶系统练习过杨家拳、岳家拳等拳术器械、硬功及推拿、中医诸术,并摒弃门户之见,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武术风格。“谈师父个子很小,但是功夫高强,如果你和他手上同时抓一个东西的话,你永远抢不过来。”在谈运叶身边一住三年后,钟云龙把师父请到自己村里,又跟了三年,一边舞狮,一边练武。
    谈师父哪里有更厉害的高手?师父说他也不知道,听说深山老林里面有老出家人,他们终身练武功,可能研究得很深,很厉害。谈师父毕竟只是民间高手,他曾向钟云龙坦承:“庙里的大和尚,道观里的老道人一代代传下来的武术才是正宗。”这也是钟云龙后来先奔少林寺,后投武当山的缘起。
    19岁那年,钟云龙为了寻求武术的更高境界,辞别恩师投奔河南嵩山少林寺。在少林寺待了不到一年,因为寺院要求剃度和改姓,他不能接受,决定离开少林,到传说中的另一个武学圣地武当山寻师。
 
图为:1987年冬,武当功夫传承人物郭高一与弟子钟云龙合影(资料图片)
 
皈依武当三丰派,云游天下挖整武当功
    1984年武当山道教协会成立后,郭高一为武当山道教武术总教练,其亲密道友朱诚德是武当道教协会气功教练。两人携手负责,共为武当山的道人传授武当功夫。
    钟云龙19岁上武当山时已经打下了比较好的武术功底,再加上他幼承庭训,一篇篇用文言文写出来的文章更是让武当道教协会王光德会长,以及郭高一、朱诚德两位老道长爱不释手。虽然几位业师都是全真教龙门派的高手,但考虑到钟云龙家庭的特殊情况,他们让他皈依了没有清规戒律的“三丰派”,成为三丰派的第十四代传人。
    1984年至1989年间,武当功夫的传承人物郭高一、朱诚德成了武当道教武当武术气功的两面旗子,是中华武术气功界最负有圣名的神秘人物。在武当山道教所传弟子有钟云龙等十余人,俗家所传海内外弟子无数。特别在道教界,有南郭(郭高一)北匡(匡常修)之称。
    “我们练功的时候是不张扬不喜欢让别人知道的,而且都是白天上工做事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练功。武当山就是这样,一到晚上,紫霄宫背后的竹林中这里、那里都有声音,全是练功的人。”钟云龙一下子喜欢上了武当山。
    由于他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又有较好的武术基础,为此在武当山很快就被师兄弟们接纳。同时,也得到了郭高一、朱诚德几位老道长的厚爱和栽培,武功自然突飞猛进。
    就这样,郭高一把自己擅长的太极拳、九宫神仙掌、九宫八卦掌加上器械等二、三十几个套路;朱诚德的武当剑法以及打坐心法和气功都传给了钟云龙。师父们教得很慢、讲得很细,不到程度不往下教。
    至今,钟云龙还记得师父朱诚德百毒不侵的传奇经历。性格内向的朱诚德老人,其身世很少有人知晓。他一向沉默寡言,也不喜欢照相,每年十月食毒排毒一次,即自己在武当山采挖有毒的中医药十三味,然后熬制成粥食下。排毒期为一周,即在一周内不能吃任何东西,被世人称作“武当异人”。 
    1985年秋,几位老道长授命钟云龙和另外两位年轻道友,到全国各地“寻找散落在民间或隐居他乡的武当道长”,“去把他们找回来。他们若不回来,把功夫学回来……”奉命出发的钟云龙,开始云游天下,挖掘学习流散在外的武当功夫。其间,1985年冬在湖南南岳遇甘肃陈道长,学得武当八仙门全套武学;1986年在山东崂山跟随匡常修一年时间,学得武当北派玄真门全套武学,以及内丹修行;1987年在陕西终南山跟随刘道长学得武当八卦门全套武学……尤其是在崂山,他受到武当派功夫嫡传弟子匡常修的厚爱和栽培,深得武当内家上乘功夫真传。“我终于明白武功不仅仅是为了打架,而是一种文化。”此时的钟云龙,已深刻感悟到几位老道长的用意。
    1988年,因为朱诚德、郭高一老道长年事已高,于是指定钟云龙为武当功夫传承人,成为武当武术总教练,创办道教武馆。那一年,钟云龙在祖殿面前发下毒誓:终生不离开武当,把武当功夫传承下去。
    1988年,朱诚德羽化。一年之后,武当山道教协会经研究决定,委派郭高一与钟云龙共同在武当山创办了武当山道教协会“武当道教武馆”,首次对外开放了武当内家拳。同年,郭高一推荐其得意弟子钟云龙出任第一任馆长和总教练,到神农架修仙去了,1996年羽化于九宫山。
 
图为:2010年,在武当山密林修竹中,央视《太极武当》摄制组聚焦钟云龙。(范学锋 摄影)
 
精湛武艺维护武当声誉,屡次击退挑战者
   时至如今,虽然在武学造诣上早已是一代宗师,但钟云龙始终无法忘却在武当山紫霄宫刻苦学武的经历。
    在武术界能有今日的地位,自然离不开他当年为武当镇守山门、屡次击退挑战者的传奇经历。关于那些“切磋”的传言更是神乎其神——半分钟内解决战斗,经常把人打吐血,甚至不动双腿就能制伏对手。钟云龙回忆说,起初担任武当道教武术总教练的时候,他每个月都要应付几次挑战,高峰期甚至一天都要打上好几场。钟云龙表示,时至今日也就遇到过三四个高手,更多时候,都是些泼皮无赖。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背着皮革箱的年轻人闯入紫霄宫便问:“郭高一在哪儿?”、“听说他功夫高,我要和他比武”……这时,刚吃过晚饭的钟云龙正陪着师父郭高一在紫霄大院散步。见来者不善,郭高一轻声答复:“他不在。”“你就像是郭高一!”话音未落,年轻人便挥舞着拳头向郭高一袭来。见状,钟云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然转身一个巴掌,年轻人还未碰到郭高一,就飞出数米远。然而,年轻人爬起来后还叫嚣道:“我还要打!”闻听此言,钟云龙快步上前,一甩手将其随身携带的皮革箱扔出宫外。不一会儿,对方慢慢爬起来,走出紫霄宫仍不服输地对附近饭店老板说:“郭高一的徒弟也就那两下子,一巴掌我还受得了嘛!”
   “你千万别惹那个姓钟的,他功夫很深。”饭店老板纷纷劝说。钟云龙见对方还在逞能,上前厉声问道:“你还想打吗?”“打就打!”言毕,钟云龙猛地伸出拳头,将其打晕在地。
  关于把人打到吐血的传闻,钟云龙也从不讳言,但绝不至于次次都下狠手,若非挑战者实在无耻,往往分出胜负即可。
    1988年,有挑战者慕名来到武当山紫霄宫。手持宝剑的对方一眼见到了长髯齐胸的李道长,大抵是受到武侠小说的影响,来者以为不会武功的李道长乃是世外高人,硬要“切磋”,还不时恶语相加,言辞讥讽。迫于无奈,李道长叫醒了正在午睡的钟云龙。
    这天中午,正在午休的钟云龙忽然听到门外李道长急促的敲门声,便穿着秋裤急忙出来了。“他把我房间的两个开水瓶都砸了,说是非要比武不可。”!钟云龙对于这名来者不善的挑衅者,轻声说道:“出家人与世无争。不比武也就罢了,你为何还砸了别人的开水瓶。”“就是要比武,不比不行!”钟云龙一时怒气难忍,甩手将这个20多岁的小伙儿打倒在地,从门槛翻了过去。
    这时,80多岁的黄道姑喊道“小心,他有剑”,正当他拔剑时,钟云龙一脚踢中其腹部,把剑抢来。该小伙儿见势不妙,跑到紫霄宫外对来往的香客夸起了海口:“武当不过如此,一个敢跟我打的都没有。”闻言的钟云龙心中怒火再次被点燃,疾步出了紫霄宫,几招就将挑战者打得吐血。“扑通!”只见这名小伙儿跪在地上,按住胸口对钟云龙说:“请收我为徒吧!”“你这人功夫平不行,德行也不好,还不快滚蛋。”说完,钟云龙扭头便走了。
    1989年,在首届功法研讨会上,有人提出要与王会长比武。王会长不予理睬。挑战者遭拒绝后,竟动起手要抓其领口。眼疾手快的钟云龙一个箭步上前,飞脚将挑战者踢倒在地,半天坐不起来。
    “其实道教讲究清修、无为,但可能受到影视剧的影响,很多人前来挑战。我当时年轻气盛,有些人在这清修之地说了些太难听的话,我看着生气,所以下手有时候重了点。当时的法制意识也淡薄,公安局都不立案。”1994年以后,钟云龙便不再比武,当年虽然确实曾多次用精湛的武艺为武当保存了声誉,但也不像江湖传言那么邪乎。
 
图为:钟云龙审校《武当太极拳》书稿时,每天凌晨近5点才入睡。次日却看不出有丝毫的倦意(胡玮哲 摄影)
 
传播弘扬武当文化,毅然下山传授内家拳
    此后15年,钟云龙还先后兼任了武当山道教协会对外接待办主任、紫霄宫管理委员会主任、紫霄宫执客等职。其间他曾率团赴台湾环岛弘法,并首次将武当武术带到新加坡和美国,带出了国门。
    2003年秋天,如日中天的钟云龙突然辞去了所有道职,并将最红火的“武当道教武馆”交给弟子,悄然隐退了。外界一度为钟云龙感到婉惜,但钟云龙却一脸释然,说:“道教是研究自然的,真正的道人不喜欢搞管理。”
  两年后,钟云龙带着两个徒弟,在武当山五龙宫背后的一个山洞里面壁修行。“致虚极,守静笃。”钟云龙说,他深信老子致虚守静的心境是真正认识自我和世界的根本之道,他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虔诚的修道者。通过长期锻炼、修养将后天的种种欲望、成见、心机等加以控制、调适、消除、澄清,从而达到“极”。
  隐修期间,他每日静心打坐,须臾之间,八九个小时一晃而过。天长日久,曾经的少林弟子钟云龙,却始终保持一颗颗赤子之心,在武学造诣上早已是一代宗师。他更加深入了解和领悟了“精气神”等道教思想理念,武功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另一个境界。
    2008年,中央电视台记者经弟子指引,在五龙宫山洞里找到了钟云龙。“我是一个道人,本应该回归自然,只是多年来俗事缠身,虽然现在也不一定能让我在此长期静修,但,这是我为自已将来准备的修练场所。”
  毕生钻研武术,钟云龙挂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武术,是一辈子的事。”
 
图为:钟云龙历经三载苦心编撰的《武当太极拳》(张建波 摄影)
 
    历年来,十堰市政府、武当山政府始终重视武当武术的健康发展。2009年,对武当山武术院校进行规范管理,对各院校的院(校)长和教练进行武当内家拳培训。钟云龙受邀担任此次培训的总教练。于是,他抱着对武当武术和历史负责的态度,毅然下山传授武当内家拳。
    2010年,他被正式命名为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其传承的武当三丰派武术,经他之手改良创新,融技击与养生为一体,享誉海内外。
    如今,钟云龙的精力全部放在了“三丰会馆”和他的徒弟上。“我以公德心办学,基本上是以班养班——10人左右的养生班收费;20人左右的武术班,有一定武术功底的农村孩子,能吃苦的,吃、穿、住、学,一律免费。我要培养的是教练型人才,希望我的弟子成为传承武当武术与养生文化的主力。”
    一朝为师,终生为父。谈及老道长郭高一、朱诚德当年对自己的谆谆教诲,钟云龙说:“授之以技,传之以神。他们像父亲一样对我,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父爱。”钟云龙因出家投身武当,未能亲身赡养尽孝而感到遗憾。2013年11月20日,当得知启蒙恩师谈运叶老人已近百岁高龄,身体日渐衰退时,钟云龙率领来自全国各地的徒子徒孙40余人赶赴江西瑞昌。
  武当山道家传统武术馆馆长袁修刚、武术节拂尘冠军钟学勇、飞檐走壁绝世武当轻功传人陈师行、武术锦标赛拳术和剑术冠军陈师宇、武当山道教武术院最年轻教练蒋飞、武当文化交流中心创办人顾世毅、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系高材生胡玮哲……如今,钟云龙弟子中的佼佼者有些已经开班收徒。但和拜师学艺不同的是,开班收徒时,徒弟想学什么,师父就要教什么。更重要的是,开班收来的学徒,往往看重武当武术中的养生秘诀;而闭门授课,所传尽是传统武术中的搏击技法。“我收徒弟,一定要人品好,有信仰,热爱武当文化。不是道长不能说自己是道长,不能用‘唯一’、‘最’来吹嘘抬高自己。”
    2014年5月1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游客涌动。在风景秀美、云雾缥缈的武当山紫霄宫,钟云龙受邀率三丰会馆20余名学员展演武当武术,为中外游客献上一份精美文化大餐。湖北卫视直播车对精彩的武术表演进行了直播,也专访了钟云龙。“作为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继承和弘扬武当武术养生文化,这既为新世纪人类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又了却了我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