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丰会馆 > 会馆动态

夏游记(一)杨硕诚的武侠梦

 

武汉天河机场。感谢老天,杨兄的飞机准点,这年头真不容易。九点钟,留着一缕山羊胡子干脆利落打扮的黑衣人硕诚兄出现了,杨是我新近认识的朋友,一个在厦门生活的台湾人,举止谈吐沉稳平和,我们一见如故。四年前,为了学习武当太极,硕诚兄专程从台湾赶到了武当山,拜在武当太极大师钟云龙道长门下。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我也不例外。”因为自小身体不好,所以杨硕诚对金庸的武侠世界更加痴迷。“不过真正带领我走入江湖的,却是因为学禅。”

硕诚兄年纪长我几岁,但是我们都是跟着金庸、南怀瑾、蔡志忠一起长大的,所以聊起话来特别亲近。“我在26岁时遇见祖光禅师(俗名李元松),跟随他学禅,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我那软弱的性格,让我将侠义带入生活之中。”2003年祖光禅师往生,对杨硕诚的影响很大,那时候正好他也处在事业、生活甚至身体的低谷,于是06年决定放弃所有俗务,过上半隐居生活。期间由禅门同修引介,认识太极老师胡炳权,跟着胡老师学习郑子太极拳(杨氏太极拳一支,郑曼青师爷所创)。

“胡老师原为针灸名师,还是董氏奇穴的传人。胡老师个性沉默少言,教拳都是以身示范,我从胡老师学习一段时间后,就发现太极拳的无限妙用,除了舒经活血、行气明神之外,也是一种动中禅定非常好的锻炼形式。”迷上太极的杨硕诚很快在他的天性上表现出来,开始积极的向许多佛教界友人推荐学习太极,自己也投入更多时间练习。

听说胡老师还是董氏传人,我脚下的油门都踩得有劲了,“正好李辛兄约了我十月份走台湾,寻访JT叔叔、罗医生......”

“没问题,我做你们的台湾中医导游!”

2010年一个偶然机会,杨硕诚得知武当山钟云龙道长结束五年闭关,重出江湖。在好奇心驱使下,杨硕诚从台湾赶到武当山。之前我也听说过一些关于钟云龙道长的故事,说他“特别能战斗”,当年电影《少林寺》播出后,不少武术爱好者喜欢四处出击,挑战少林武当。据说武当当年出来应战的就是当任武当太极总教头的钟道长,二十多年来他从不落败!

自古儒释道医武不分家,这些年寻访中医的路上,我也一直在关注收集中国武林的消息,希望中华武术不要真正变成《逝去的武林》,希望武侠梦不要成这个年代的绝唱。每每听人提及什么地方有一位高手,我就会很直接地问“这位大师能打吗?”呵呵,还真有很多肯定的回答:“绝不会让你失望!”,“老师是真正的大师,从不拒绝挑战!”当然,也有高手笑眯眯地对我说:“你老想让我们斗蟋蟀。高手过招太危险,内家拳都是一两秒钟出结果,太容易受伤,我只和朋友的人过招,或是真正的武痴交流。”

两年前重庆的“长江大侠”118岁的吕紫剑还在世时我还专门拜访过一次,吕老爷子不仅是武林大师,还是中医高手,可惜可惜我缘分不够,没有机会采访到他。不过,现在我至少已经有四、五位顶尖武术大师的名单啦,没准下届医道会把他们都邀请上热闹一下?

同车的两个小朋友被我们的武林故事勾引的心痒痒,来了句直接的问题:“杨伯伯,钟道长一个人可以打多少人啊?”

“呵呵,这个不好说。”硕诚兄很宽容地笑起来,“不过我师父现在和弟子们对手,都要把自己的右手背到后面,只用左手。”太有画面感了,这让我想起《神雕侠侣》里的全真周伯通的双手互搏。

钟道长爱才,看杨硕诚学武心诚,就收留了这个台湾学生。就这么着,杨硕诚在武当山一呆就是近三年。“山上的修学过程是非常辛苦的,每天在练功场上的训练至少六小时以上,其余时间还须用来打坐与研修道家经论,远远超出我过去业余式的练习。”平日练功场上,大多由两位师兄充任教练带领练习,他们二位从小待在道长身旁,道长闭关那几年也是他们随伺在侧,因此工夫非常扎实。初到武当山的前半个月,杨硕诚夜夜都因身上的酸痛而辗转难眠。

经过半年考核,道长终于正式收杨硕诚为徒,成为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

“我过了不惑之年才开始正式学习太极拳,而今已近知天命年岁,对太极拳虽勉为其难称上是稍有体会,但自知仍只是初入门径而已。我常告诉朋友,自己的生命似乎正在逆成长,因为我清楚的感受到,现在的身体状况比四十岁,甚至三十岁时还要健康,这都是拜太极拳所赐。现在除持续过往原有的禅修教学外,因受到师父钟云龙道长之嘱,自去2012开始,我花了许多时间精力在外推广武当太极拳。个人曾经在武当太极拳中获取过莫大帮助,衷心希望这么好的中华传统文化,不会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没落,更不愿我们的下一代,从此丢失了心中的武侠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