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百科

道教把神仙诞辰日定为节日

       道教信奉的神仙众多,道教把神灵诞辰日定为节日,各地方道观还有将地方神的诞辰定为节日的。每逢神仙诞辰,各道观都要举行比较隆重的仪式,设坛诵经礼忏,祝颂圣诞。道观周围也自然形成经济和文化的庙会集市,并且相沿成习,成为代代相传的民俗。

      道教信奉的神仙中诞辰节日被沿袭下来的主要有:(一)玉皇大帝,又称昊天金阙至尊上帝,其诞辰为正月初九日,也称天诞。(二)上元节,为正月十五日。(三)邱祖(长春)诞辰,为正月十九日。(四)太上老君,又称道德天尊(即老子),其诞辰为二月十五日。(五)清明节,即民间的清明节日。(六)王母娘娘诞辰,为三目初三日。(七)真武(北极真武玄天上帝)诞辰,为三月初三日。(八)东岳诞辰,为三月二十八日。(九)吕祖(纯阳)诞辰,为四月十四日。(十)天师(张陵)诞辰,为五月十八日。(十一)灵宝天尊诞辰,即民间的夏至日。(十二)雷祖诞辰,为六月二十四日。(十三)中元节,为七月十五日。(十四)九皇会,为九月初九日。(十五)下元节,为十月十五日。(十六)元始天尊诞辰,即民间的冬至日。(均为农历)

        道教有所谓“三官”,三官各有生辰,所以称为三元节。三元节即是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和十月十五日,“是以正月、七月、十月之望为三元日,始自元魏。”至唐代称“三元节(三元斋);正月十五日天官为上元,七月十五日地官为中元,十月十五日水官为下元,皆洁身自忏愆罪”。三元节就是从这三元斋来的。“正月十五日元夕节,为上元天官赐福之辰。”七月十五日“其日又值中元地官赦罪之辰,道教宫观都设普度醮”。十月十五日,“水官解厄之日,宫观士庶,设斋建醮,或解厄,或荐亡。”三元节大致就是这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