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人物

王光德

王光德(19472001):道名王自德,王通圣,为武当三丰派第十三代,玄武派第十四代传人,湖北省丹江口人。幼年随李诚玉、赵元量等道长学道,后又师从萧耀宛学习武当功夫

1981年他怀着对道教的热爱毅然出家于武当山,潜心研究道教义理。同年考入中国道教协会知识专修班学习深造。1983年回到武当山紫霄宫主持教务。在此后的二十年中,他呕心沥血,开创新时期武当道教的盛事,主持了武当山紫霄宫重光大典和多次的大型法事活动。进入九十年代,武当道教在他的领导下,修庙观、定教规、培养道教人才、开发武当传统武术、养生、音乐、道教医学、周易等道文化。

他培养了如钟云龙,段国良,周杰,王家龙等集武当功夫道教音乐宫观管理为一身的全面人才,并开创了武当武术、武当音乐出国访问的先河。武当道教在新时期开始崛起,他利用各种机会,向世人充分展示了武当文化宝藏的魅力。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意大利、德国、美国、韩国等亚欧国家和地区的邀请信纷而来,尤其是大多数的台湾道教团体纷纷回到武当山敬祖归宗。加强了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联系,为世界和平,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他的努力下,武当道教文化走向了世界,世界人民逐渐开始了解武当,关注武当。他那鞠躬尽瘁、忘我工作的献身精神使武当道教成为了中国道教的龙头得到了振兴,也得到了国内外、教内外人士的认可。

王光德道长师承了李诚玉(龙门派)、赵元量(龙门派),王教化(龙门派武当山乾乙真人--徐本善一脉),萧耀宛(三丰派),黎如航(正一派),一九八九年九月九日还主持恢复了玄武派,为玄武派第十三代传人,他集龙门,三丰,正一,玄武等诸派为一身,1983年以后的近二十年中,他先后被推举出任了武当山道教、湖北省道教、中国道教的主要领导职务。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十堰市政协副主席、丹江口市政协副主席、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副区长、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
    一九九九年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武当山时,王光德道长主持接待了江泽民主席,并得到了江主席的高度评价.

王光德道长在武当山道教所传弟子有钟云龙,段国良,周杰,王家龙,刘仕武等三十余人,俗家皈依弟子数万之众。

王光德道长为武当道教操劳过度,积劳成疾 20011018羽化于武当山紫霄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