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周易专区

殷王占梦的特点

     占梦术在中国古代可谓是源远流长,从先秦时期起,中华大地巫风大炽,统治阶级经常根据占卜来决定政事。而作为占卜术中重要的内容,占梦术也在先秦发展到鼎盛时期。从殷人开始,梦和占梦才有了可靠的记载。殷人的甲骨文字中,已经出现了比较规范的“梦”字。甲骨卜辞中有关殷王占梦的记载也很多。而且殷王总是问,其梦有祸没有祸,其梦有灾没有灾。这说明,殷王对其梦的吉凶非常关心,也说明,占梦在殷王的生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在甲骨卜辞中,保存着许多殷王占梦的记录。根据著名甲骨学家胡厚宣的归纳,殷王在卜辞中所占问的梦景或梦象,有人物、有鬼怪、有天象、有走兽,还有田猎、祭祀等等。在人物当中,既有殷王身旁的妻、妾、史官,又有死去的先祖、先妣。在大象当中,既占问过下雨,又占问过天晴。在走兽当中提到牛和死虎。其中要数鬼梦最多。
     同怕鬼的心理相联系,殷王占梦似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多着眼于梦的消极方面。因为殷王凡遇鬼梦总是问有没有祸乱、有没有灾孽。其他梦景、梦象,一般也是这样占问。从中可以看出,殷人的梦兆迷信是相当深的。可以推测,殷王做的梦如果梦象明显,能直接作出解释的,那当然就直接解释了,所以高宗说他梦见傅说,就不需要再占卜。如果梦象意蕴不明,无法直接解释的,殷王就通过占卜以占梦。从卜辞看,殷王占梦有两个特点。

     第一,梦见对象如果不可确指,难以向神职人员描摹尽致,这样的梦大抵殷王自占。比如梦见鬼,这鬼是谁不可确知,殷王又心存疑惧,便自己卜问:做了鬼梦了,是否预示着什么灾难?然后从火烤甲骨出现的裂纹走向,去看天意,看鬼神对自己问题的回答。如果梦见可以确指,可以明白告诉的对象,比如梦见了亡妻,梦见了已故的史官名叫菔的等等,便由神职人员代占:这些亡人在梦中出现,是不是来预告什么祸殃?有时,梦中依稀见到了某个先祖,可见先祖到底相隔数代之遥,未曾见过面,虽然觉得他好像是,醒来又有些吃不准,这样的梦,殷王也是自占的:“贞王梦,隹大甲?贞王梦,不隹大甲?”“贞王梦,隹祖乙?贞王梦,不隹祖乙?”占卜下来,如果确认是某个先祖,便要举行隆重的祭祀。
  第二,殷王占梦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问忧不问喜。例如有一次高宗正打算近期内举行祭祀,恰好做了个梦,梦境中出现一个执戈的鬼。他马上把这个梦和即将举行的祭祀联系起来,因为说不清这个鬼是谁,他就亲自卜问:梦见这样一个鬼,是不是可以举行祭祀?有一次,高宗梦见自己在主持皿祭,醒来不知这个梦主何吉凶,他就告诉了卜官,由卜官代占:做了这样的梦,是不是有什么祸事?还有一次高宗在梦中见到一头白色的牛,这牛不同寻常,于是他也告诉了卜官,由卜官代占:梦见白牛,是不是有什么祸事?从现在所能见到的卜辞来看,凡是占梦的,都是问吉不问凶、占忧不占喜的,可见殷人的梦心理,偏重于避凶。做了一个吉凶未卜的梦,大抵疑虑重重。殷王经常占梦,虽然是一种迷信,在当时却有一种处处小心谨慎,以免神谴的意识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