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周易专区

经营命理文化,发掘命理哲学

  人们对于神秘生命现象强烈的求知欲望,使命理学更广阔地根植于社会各阶层中。基于这种存在背景,命理学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多元化兼容、交叉的文化模式。命理学脱胎于易学,自然继承了全部易学原理,并以八字预测的方法,丰富了易学原理的运用与实践。

  命理学指出,人参与社会活动的后天作为应结合八字命理的先天素质,这和儒学先师所信奉的“乐天知命”、“行藏在我”的处世观念殊途同归。命理学强调凡物不可过盛,过盛则毁,更与老庄学派的“知白守黑”、“抱雄守雌”的自然人生看法一脉相承。命理学主张通过提高思想修养、行善等调节五行气场,又和佛教的专注心念意识,以摆脱物质世界束缚的思想有曲径通幽之处。命理学和民俗学更是水乳交融,相互影响,共同反映了黎庶百姓求富贵、祈平安的普遍心态。

  综上所述,命理学作为华夏文明的精萃,它不仅仅是一项推演人生未来的预测技法,更是一门蕴含精深哲理的传统文化。命理学者在努力进行八字预测实践的同时,也要系统总结命理文化,发掘命理哲学,使命理学为华夏文明的进步和发展释放更喷薄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