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长专栏 > 理论研究

钟云龙道长讲养生(讲稿五)

---2011年10月28日受武当电视台邀请于逍遥谷录制 

 

     我在紫霄宫当知客的时候,有人送给紫霄宫一块扁叫求生思静,我觉得人要生存、生活、发展,要从静中去考虑去发掘。我们研究动物长寿,其实就那么简单,他有冬眠的过程,它比较安静,懂得养,懂得保养,所以长寿。人也一样,要养。现在很多专家认为人的元气就是有限的,生下来你的先天是这样的,你耗费完了,你的元气呀,是不能补的,如果正常耗费完的话,可能人要一百五十年才能耗费完,但它是能完的,他是不能补的。道家不这么认为,道家认为是能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很多科学家研究人体科学,也研究出来了另外的一些东西,人体还有很多功能没有被开发出来,这些没有开发出来的能力就包括神经系的,经络的一些功能。修后天返先天,通过修炼开通了经络的某些渠道,它通到了我们的元气元神 ,相当于这个杯子没有渠道把外面的东西放到杯里,就是常人,没有被开发出来,开发出来了以后,就修开了一个另外的渠道可以把东西加到杯里,就是往灯盏里加油。所以他会用之不尽。这在道教里叫做养生,生就是这个开发、补给。使我们的生命无限的去延续。使我们的能力无限的发挥。
    这就是养生之道的养和生,生里面要求就很高了,养很简单,就是按照自然的规律去生活。饮食、行为、了解自然的知识,这都可以养,但是生是一种积极的东西,是一种创造性的东西,所以我们道教把生之道称为性命双修。修炼内丹功法就有方法了,因为他要去开通一些东西,这是性命双修。道家的自然养生静是基础,内丹的修炼可以使人长寿,可以使人智慧,可以使人产生无穷的能力。

    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还虚合道,这就是他的过程。它是将人体的能量集中到某一地方让他发挥作用。修炼元精使他产生质变,练出新的能量,这是它的基本理论,内丹的修炼称为性命双修,说起来很容易,就这么炼,但是很少有人练出什么效果。内丹是性命双修呀,他首先的基础就是要静,养是要静,生还是要静。我们要把能量集中到身体的某一个地方。能量,我们叫做气,能量是随思想意识走的,思想意识集中不到一个地方去,能量就集中不了。静就是心要发挥作用。(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