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历代宗师

金子弢——太乙五行拳传承人

     80年代初,金子弢先生向新闻界公开其身世,他原名叫爱新觉罗·溥儇,系清末摄政王载沣的庶出之子,溥仪的异母弟。此话一出,海内外报刊纷纷报道,民间广为流传。

 
    1906年7月26日,他出生于北京宣武门太平桥老醇王府(亦称潜龙邸)内槐荫堂旁边的房间,比溥仪小半岁,比溥杰大一岁。生母额尔德特氏,出身于蒙族贵族,入宫当了宫女,后来成为载沣的九位“外室”中的第七房,但与丈夫只能私下往来。溥儇记事后每月能见父亲一两面。那时载沣住在什刹后海醇王府,过些日子便来看看额尔德特氏。1910年溥儇5岁时奉隆裕皇太后诏进宫,在紫禁城内住了三年多。1911年开始在毓庆宫给溥仪当伴读,1914年他9岁时出宫仍回潜龙邸母亲身边,与入宫前一样,起居衣食由乳母孙氏照料。
 
    据历史资料记载,载沣身为光绪之弟,宣统之父,身跨两代帝王之家。他的性格懦弱、犹豫,监国为摄政王三年,时逢末世,却未曾有所作为,直至辞职,心态平和,他告于妻子:“从此就好了,我也可以回家抱孩子了。”于是,其生活有规律,终日读史习字。可是,不善经营的载沣加上不会持家的妻子,让王府的架子塌了。昔日的显赫皇族,终成了街巷里的寻常人家。
 
    1916年,额尔德特氏因家庭矛盾而离开潜龙邸,他也和乳母一起随之出京,先后投奔天津、上海、岳阳、兰州和杭州等地的亲属,其间母亲和乳母相继去世。他在1924年结婚后又遭到本人经商受骗、妻子难产而死等意外打击,遂抱定出家的愿望,于1929年孤身远行,并有幸在湖北武当山紫霄宫外得到当地龙门第八代宗师张守性于明朝弘治年间创编的“武当太乙五行擒扑二十三式”正宗拳术的嫡传,从此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演练,并于1938年在太湖洞庭西山灵佑观正式皈依道教。新中国成立后,他先被上海越剧团聘为技术指导,继往浙江省湖州越剧团出任武功教师。
 
    可是,他的同父异母的弟弟溥杰和溥任,却公开发表谈话或文章,矢口否认有这个兄弟。溥杰质问道:“既然他在醇王府生活了十多年,为什么他不认识我们兄弟姐妹?清朝皇家特别尊重蒙族,既然他母亲是‘蒙族贵族姑娘’,为什么要当妾?而且我们出生一个月就要载入宗室档案的。档案中却没有这位溥儇和他母亲。”
 
    金子弢先生于1985年以八旬高龄谢世。由于他既没在皇族后裔中间找到见证人,也未能从晚清和逊清宗人府掌管并不断续编的皇家宗谱上找到片言只语的记载以为文证,所以,他至今仍未得到公认。  
 
    金子弢先生的亲戚朋友却相信金先生,依据金子弢先生的为人来看,他完全没有必要在垂暮之年去冒认什么皇亲!得到金先生的真传的弟子更是敬重其为人。金先生在武当山的弟子就不必说了,武当山外的弟子对金子弢同样是相信。
 
    1962年出生的祥和居士黄炜祥一直在说,1981年,他在浙江省湖州市,有缘师从武当龙门派的传人,中国末代皇帝的胞弟,爱新觉罗·溥環(汉名叫金子弢),习得武当太乙五行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