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内家拳体系 > 两仪拳系

武当八卦掌

blob.png

  八卦掌简介:

  八卦掌是一种把攻防招术和导引方法融合于绕圆走转之中的拳术。原名"转掌", 后称"八卦掌"、也称"八卦转掌"、"游身八卦掌"、"阴阳八卦掌"、"八卦连环掌"等。后世传习者多以转掌的走圈似循八个方位的连线。其技法讲究纵横交错、随走随变;其击法讲究临机应变,以变应变,合于周易中"刚柔相摩、八卦相荡",运动不息、变化不止之理,而惯称为八卦掌。

  动作组成:

  八卦掌的基本内容是八母掌﹐也称老八掌﹐即单换掌﹑双换掌﹑顺势掌﹑背身掌﹑翻身掌﹑磨身掌﹑三穿掌和回身掌﹐各地流传内容不完全相同﹐有以狮﹑鹿﹑蛇﹑鹞﹑龙﹑熊﹑凤﹑猴八形代表的﹐也有用双撞掌﹑摇身掌﹑穿掌﹑挑掌等作为基本八掌的内容。其中每一掌都可以衍化出很多掌法﹐素有一掌生八掌﹑八八六十四掌之说。

  1、单换掌    2、双换掌

  3、托天掌    4、转身掌

  5、顺势掌    6、磨盘掌

  7、下势掌    8、双穿掌

  动作要领:

  八卦掌分为“定架子”﹑“活架子”﹑“变架子” 3步功夫。“定架子”是基础功夫﹐要求一招一式﹐规规矩矩﹐宜慢不宜快﹐以求姿势正确﹐桩步牢固﹐行步平稳﹔切实做到“入门九要”﹐即塌(塌腰)﹑扣(含胸)﹑提(尾闾上提﹑谷道内提)﹑顶(头上顶﹑舌上顶﹑手前顶)﹑裹(裹臂)﹑松(松肩﹑沉气)﹑垂(垂肘)﹑缩(胯根﹑肩窝内缩)﹑起钻落翻(臂内外旋)等要领﹔切忌挺胸提腹﹑努气﹑拙力(称为 3大病)﹐“活架子”主要练习动作协调配合﹐使基本要领在走转变换中运用娴熟。“变架子”要求内外统一﹐意领身随﹐变换自如﹐随意穿插﹐不受拳套节序限制﹐做到轻如鸿毛﹐变如闪电﹐稳如磐石。

  养生功效:

  经常练习武当八卦掌,能改善自体系统的机能,提高身体免疫能力,身体百脉舒畅,气血充盈,面肌红润,提升肌肤弹性;美容养颜,减缓衰老,对女性的手脚冰凉有良好的疗效,取得健身延年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