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拳法理论

钟云龙道长:武当桶子功初级、中级和高级的不同“功效”(图文)

笔记PAGE5

以前我到外面进行过很多武术交流,就经常会进行关于硬气功方面的交流。硬气功练得好的人,他站着让你踢你自己的手腕、脚背反而会被(自己)打肿受伤。因为他所击打的部位(条件反射)容易鼓胀、反弹,这是一种基本功法。

平时你们练功力量出不来,肌肉不够强壮,适应性不够强。你想去统筹身体的哪个部位,希望哪个地方能鼓胀起来(抵抗打击)但关键时刻它不“听”你的,这个抵抗能力人体是自然有的,但你若不去充分锻炼、开发和利用它,你怎么有很好的抗击打能力呢?

所以这个硬气功是每个习武之人必须要练的入门功夫。你要有抗击打能力、速度和力量、要有杀伤力那就得练硬气功。当然,我们若会修炼肾气那效果就更好。初级气功有的效果,它都有的。它还长久,能够开发潜能。但是你们还不会啊,因为那不是一下子就能搞会的。

所以你们得先练这个初级硬气功。就这个硬气功而言,抗击打和杀伤力你们必须去练,因为这个还是有一定功法作用的。所以先要把自己的机体练得很好,当自己的适应性很强了,自己对于身体的把控(指挥能力)就很强。

到了中级功,主要是练排打、配合掌法、拳法、腿法等更坚硬的功夫。如铁砂掌啊,就是把掌练得更硬,再就是换方式排打。就中级功的修炼,一般是睡沙床,上面铺上瓜子般大的小石子,人在上面滚动,排打。逐渐将身上的皮肤(如背部等)磨得坚实粗糙,通过长期练习以后人就不易受伤了。

之后,就是习练高级气功,高级功需要借助一定的“道具”——做一个很大的结实的木桶,外用钢筋箍牢,里面放沙石。再进入木桶中练功。木桶底部放沙,上层就放石子,人就在里面动(运功)。通过石子与身体各个部位的充分摩擦(没有死角),人在里头使劲动,机体要向外膨胀。哪天要是你能够把木桶撑开了,那这层外练功夫你就成了。

内里的提气也是有火候的,一般到中级以后,裆能提得起来,阴囊甚至可以收进小腹中,所以裆也不怕踢了。到了高级功之后几乎整个身体都是不怕击打的。比如,头部也不怕击打,因为平时练的时候,头部也是需要排打到的。几乎哪都不怕打,而且力量非常大——人在木桶中练功,一运劲,啪的一声!连木桶都能崩裂开!这就是武当的铁桶功练成了!相应的,你的身体也会练得像铁桶一样结实。怎么打都不怕,这是在功夫上的一个显著表现。(待续)

专业要领,仅做参考,请勿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