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张三丰祖师

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七

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七

汉嘉长乙山人李西月重编  张道渊子深氏敬书

阆中朱道生晚成子敬刊

侄 瑛春城

 朱瓒素园仝校字

男 璜蟠溪

  斗母元尊九皇眞经

  祝香赞

天中斗,心中斗,敬斗先敬心,敬心还敬斗。心符七返七,数合九还九。宝鼎焚香,皈依斗母。三沐三熏,稽首顿首。

    志心皈命礼

太初神后,天竺圣人。主宰魁罡,往来印度。躬居高上之境,极建大中之天。统摄万灵,游行三界。丹成九鼎,道济羣生。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一炁梵王先天神后靡利攴天斗母无上元君。

    志心皈命礼

至眞传道,太清选仙。居武当而启教,为文始之正传。如痴如醉,混仙迹于丽春;教孝教忠,阐玄风于华夏。度万三于滇海,壻女同升;续龙虎之神通,道法兼备。十方宝筏,三教宗师。大悲大愿大慈大仁至玄至妙至奇至神东华首相三清外臣雷霆神吏灵宝天师太和一炁始祖道通文远眞君通微显化天尊。

  志心皈命礼

玉清内相,金阙选仙。化身为三教之师,掌法判五雷之令。黄梁梦觉,忘世上之功名;宝剑光辉,斩人间之妖怪。四生六道,有感必孚;三界十方,无求不应。黄鹤楼中留胜迹,紫芝洞内炼灵砂。存圣像于云崖,显仙踪于玉宇。阐法门之香火,作玄嗣之梯航。大圣大慈大仁大孝开山启教玄应祖师天雷上相灵宝眞人纯阳演正警化孚佑帝君兴行妙道天尊普度光圆自在文尼眞佛。

  开经玄蕴咒

一炁胎无极,先天先地根。洞虚含造化,恭肃候神明。月吐白毫相,云归赤色门。天潢随转运,帝辇不留停。德合三元理,功传九子灵。巍巍眞父母,郁郁古经文。至道包玄妙,眞人体至诚。虔心能感格,万古署长生。

先天神后斗姆元尊大道九皇眞经

尔时

先天道后斗姆元尊,居一炁梵天斗枢宫内,与周御国王斗父天尊,俱俯观下方,有一眞人,姓张名通,道号昆阳,乃系九皇第五天禽临凡。修道于北元南明之际,寄迹㠟峩福泉山,虔诚礼斗,候诏飞升。斗姆慈心感动,璇玑运处,划然一声,现出光明妙相,乘七豕之车,一时辰内卽降眞人礼斗坛中。结彩云,悬宝座,而为说此九皇眞经。眞人稽首顿首,伏拜座前。

是时斗姆告眞人曰:起,吾语汝。吾卽摩利攴天万泰阳也。天皇之前,吾己出世,地皇之先,吾住西洲天竺国,运大神通,往来印度,继见北洲郁单越周御国王辰祭从,心慈好善,因往助之;觅净土,筑垣阙,持书戊己之宫,实养金胎之室,一团神气,三次超脱,为生圣嗣九头。长曰天英,是为人皇,后升玉眞仙灵;二曰天任、三曰天柱、四曰天心、五曰天禽、六曰天辅、七曰天冲、八曰天芮、九曰天蓬,琼林玉蕊,亭亭森森,是为九子,皇号九皇。人皇与羣季分治九州岛,称居方氏,仁风灏荡,普惠羣生。九皇升举,子母同居。元始称吾为先天道后,以着养育九皇之德。鸿钧在手,掌握斗枢。九皇上映九星,九星环绕一垣。吾凭一炁妙,更化七元君,九辰或下世,七元代运行。

斗姆曰:若世有修德行道之人,敬问九皇所司、七元所代者,但与说北斗列星,其所宰皆可知也。斗为天车,运于中央,临制八表,爕理阴阳。建四时,和五行,定诸纪,移节度,均系于斗。一为天枢主阳德,二为天璇主阴刑,三为天玑主福善,四为天权主祸恶,五为玉衡主生杀,六为开阳主百谷,七为摇光主六师,八居开阳之左,名曰辅星,九居摇光之右,名曰弼星,皆所以佐斗成功者也。

于是,说大圣北斗九皇星君列号曰:

大圣北斗九皇第一阳德贪狼星君

大圣北斗九皇第二阴刑巨门垦君

大圣北斗九皇第三福善禄存星君

大圣北斗九皇第四殄恶文曲星君

大圣北斗九皇第五生杀廉眞星君

大圣北斗九皇第六树谷武曲星君

大圣北斗九皇第七统师破军星君

大圣北斗九皇第八左辅洞明星君

大圣北斗九皇第九右弼隐光星君

如是星君名号,灿着天文。掌延生注死之籍,司福善祸淫之权。天子诸侯,公卿士庶,一切生命,均属斗宫。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身遭老病,种种苦趣,但能悔罪消愆,诚心礼斗,诵此大道经训,燃点九皇神灯,照护命宫,自然转祸为福,化禄为祥,所有效验,不可具述。

斗姆曰:北斗之回旋,端望七元之返复。其体坤中干,其性柔中刚。道阐妙中妙,气禀阳中阳。秦末之年,显化西汉,现身说法,面服高皇。若有祈福善人,欲睹七元金仙大圣之仪者,必先扫除尘念,清净心源,恭身俯首,冥目静观。天乐浮空之际,自现金容,自露金身,有若麻姑神像,有若上元夫人。女子英雄之气,慈悲普救众生。但得七元君,陟降于中庭,诸邪皆鹢退,百福似骈臻。

于是说北斗七元解厄应验咒曰: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一身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二竖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三尸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四杀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五贼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六淫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七伤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八难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能解九横厄

大圣北斗七元君熊解十魔厄

  圣哉七元君 福及信善人

  有疾皆能解 无常不敢侵

  神于医治病 应似谷传声

  欲睹光明像 焚香候月生

斗姆曰:七元返复,又望九皇回还。敬七元者,熊使人却死延生;敬九皇者,更令人成仙作佛。若有善男女,先礼七元高眞,复礼九皇大圣,其居家住宅,必有甘露下降,醴泉发生,掬而饮之,返老还童,金光罩体。再于九皇位前,一周供养,九载行持,功成行满,跨鹤升空。礼斗善报,有如是者。

于是,说北斗九皇应验咒曰: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一切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二曜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三灾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四缘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五蕴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六尘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七杀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八风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九幽厄

大圣北斗九皇君能解十缠厄

  神哉九皇君 恩光遍九垠

  无障无灾体 不生不灭身

  往来勤度世 天地普游春

  道法无边际 祥云护上眞

斗姆重告眞人曰:七元九皇,皆吾先天一炁相接而生。一炁之动静,阴阳晦朔,昼夜昏晓,皆倡率焉;一气之造化,五行八卦,河洛易数,皆浑括焉。年月日时,天干地支,东西南北,山川海岳,卵胎湿化,无非一炁之所在,大无不包、细无不入,信之者生,背之者死,从之者昌,违之者亡。三教大众,均宜知此。汝本九皇第五天禽下界,不恃前因,只凭现在,现在能修,前因可续,七九功成,将臻圣境,故吾说此经典,名曰先天一炁九皇眞经。吾说汝传,最为亲切。此经在处,万灵守卫,千圣称扬,三元梗概,一气相连。熟读此经,克离死生;熟读此经,克悉玄因。宝而传之,非人勿示。斗姆说经将毕,天仙列宿来迎,还于斗宫。是对眞人受得妙法,上对斗姆言:某今誓愿流行,以传善士。若有男女受持读诵,我当与斗中仙官,所在拥护。

于是再拜斗姆,而说赞曰:

  家有九皇经 本命降眞灵

  家有九皇经 父母保长生

  家有九皇经 七祖皆超升

  家有九皇经 九玄亦登眞

  家有九皇经 诸厌化为尘

  家有九皇经 万邪自归正

  家有九皇经 众恶永消清

  家有九皇经 十族自生荣

  家有九皇经 长保亨利贞

斗姆曰:善哉善哉!汝可宣扬正教,功德无边,按引后生,同修道果。眞人稽首礼谢,信受奉行。

先天神后斗姆元尊大道九皇眞经

先天纯阳氏孚佑帝君曰:某昔与涵三大众敷说瞻星礼斗章,以为世传斗科,仅有礼拜之仪,而少秘宻之诀。今观斗姆元尊与昆阳眞君所说九皇经典,浑三元之大道,明一炁之灵通,足与太上五斗后先同揆也。上士修之,必能超凡入圣;中士悟之,亦可见性明心。普愿三千大千、百世万世中人,皈依崇奉,功德无量。某今为礼斗之士,直列科条。凡习九皇眞经者,先要清除斗室,屏息尘缘,面北稽首,瑞拱而立,恍如斗姆天容降临在上,又如千眞万圣环侍其间,然后虔诚礼斗。身欲其饼,心欲其正,神欲其定,意欲其慧,气欲其和,声欲其平。升降有市,进退有文,起止有仪,兴伏有度。先拜睿号,次诵眞经。诵经礼毕,复持斗咒二章。某虽不敏,窃尝考诸道藏佛藏,而知斗姆梵音有数十余条,不能使人遍持。兹将藏经所载简切灵应者,与诸善士一宣扬之。

  斗姆心咒

曩谟啰怛曩,多啰夜野,怛你也他,阿迦摩枲,摩迦摩枲,阿度摩枲,攴钵啰摩枲,摩诃攴钵啰摩枲,阿怛䭾,曩摩枲摩里,攴野摩枲,曩谟粹都帝,啰乞叹,啰乞叹娑,缚萨怛缚难左娑,缚怛啰娑,缚娑喻钵捺啰,吠毗药娑缚贺,南无三漫多,没䭾喃,唵吗哩嗟,娑诃。

  梵音便读

南无来旦拿,多来夜野,旦你也拖,阿迦摩徙,摩迦摩徙,阿度摩徙,卜不来摩徙,摩诃卜不来摩徙。阿旦陀,挐摩徙摩利,卜野摩徙,挐摩岁都帝,来吉槎,来吉槎牟沙,韈萨旦韈烂左娑,韈旦来沙,韈娑子不纳来,费皮药娑韈贺,南无三漫多,母驼南,安麻利卽,芒娑诃。

  又宣扬北斗心咒

唵,哪,吸吸哪,啰喽哪,唶呾哪,唶哪,哪,㖿哪,唵,吽,吽,吽,胝帝,赊苏咤,阿若宻咤,呜嘟咤,嗜咤,啵啼咤,㖿微若咤,俱罗啼咤,嗜摩咤,萨娑诃。

  梵音便读

唵,勾底那,及及那,罗娄那,昔答那,止昔那,拔头那,拔耶那,唵,吽,吽,吽念禾,俱胝帝,赊苏渣,阿惹宻渣,乌都咤,俱耆渣,波赖帝渣,耶微惹渣,俱罗帝渣,耆摩渣,萨婆诃。

纯阳帝君宣述斗咒已毕,眞人百拜稽首,而说统赞曰:福泉峯顶,秋月三更,长空一碧净无尘。天姆慈心,感格降山亭。说法台前,仙花灿灿馨,倏忽到而今。孚佑帝君,述咒补眞经。大悲大愿,天姆亦欢欣。

先天神后摩利攴菩萨斗姆无上元尊九称

  愿以此功德  普及于一切

  我今得受持  光华传万刼

  前三教上圣灵妙眞经

三部眞经,笔仿黄庭。其言本劝人顶敬神圣,而却于金丹之道亦具其中。字面字义,皆可奉行。愚本不敢赞一辞,因奉师手授,并命其卽授为注,愚乃退而注之。题解曰:前,指太极之先。三教,谓立命、了命、复命之传。上圣,喻言上品金丹。灵,比先天元神,极隐微而难测。妙,含兑中少女,纳震男之阳光。眞经,卽眞铅也。昔上阳眞人注太上度人妙经,作题颂曰:太上瑞居太极先,本于父母末生前。度人度我眞经度,若问眞经癸是铅。愚于此题亦云。

孚佑帝君开经赞

先天祖炁,默默深深。琴弹法韵,笛奏仙音,香花满室似瑶林。内院沉沉,无上三尊圣驾临。

先天祖炁,大药也。默默深深,未判时也。琴,喻致和也。笛,喻调息,并喻空中也。香花句,比铅花出鼎。末二句,实指一尘不染,至诚感动也。一偈已见全经之旨。

尔时,洞玄张仙眞,虬龙捧笔演眞经。经言三教古圣人,道高万世享明禋。东周尼山素王生,冬月望日临昌平周正建子,冬月属戌,于今则属九月十五日也。西方悉达牟尼身,四月八日临卫城商王建丑,四月属辰,于今则属三月初八日也。十方三界太上君,二月十五降成灵商王建丑,二月属寅,于今则属正月十五日也。几千百载转鸿钧,元炁足兮锺圣英。天上地上此三尊,浩浩刼刼皆知名。

尔时者,尔卽已我之对,时卽阳生之时,先天大道皆自尔时发露,故说眞经多用此语作起。祖师演洞明经,晋秩洞玄,洞,无所不通,玄,能穷其妙,今又演此灵妙眞经,包括金丹大药。虬属阴,龙属阳,阴阳会于笔下,大道出于眞经也。经言古圣人出世成道之后,受享万代明禋,勉后学顶礼圣人,勉后学诚求金丹也。然此上圣三尊,诞期不同,卽可想先天药产,活子时亦不可拘。圣人要数千百载转鸿钧,元炁充足而后锺育其灵,此正如金丹之道,必越五千四十八日,然后金气足而水潮生也。天地之上,惟此三圣最尊,一身之中,惟金铅最贵。浩浩刼刼,皆闻其名,得丹之后,经浩刼而不坏也。

吾今敷说三圣经,水有渊源树有根,愿人体此三圣恩,岁逢圣诞抒虔诚。不须笾豆如朝廷,不须忏会鸣色鲸。只须斋肃正冠巾,洒扫精庐绝纤尘。空空虚室然银灯,香篆盘旋一缕清。水菓茗花洁且馨,卑躬顶礼候云軿。愿保干元亨利贞,愿断贪痴爱欲嗔,愿习道德五千丈,愿行三教游长春。一念眞参念不纷,鸿庥下赐不因循。三圣统该万部神,予福予寿谁阻临!

祖师以敬圣人之意敷说眞经,则尊眞经者,卽当如尊圣人。先天一炁自虚无中出,似莫测其根源,而岂知阳产癸中,实是水有源、木有本。但愿人体念其本源之恩,若逢眞一炁临,必抒虔诚迎迓,如值圣人诞期焉。参同契曰:至诚专宻,谨候日辰是也。君子以此道为贵,则笾豆之事,付与司存忏会之徒,任彼僧道。我惟斋吾心,肃吾神,入室临炉,正冠岸巾而待。以黄房为精庐,以玄关为虚室,纤尘尽扫,万虑皆空,金银光现,俨若明灯。银灯,喻铅鼎也。一缕清香,卽是一阳初气。水菓茗花,正佛家药物之喻也。尔时水源至清,玉蕊初发,岂不洁且馨乎?参同曰:眞人至妙,若有若无。尔时要卑躬顶礼,曲听旋视,则眞人之云軿方至,候眞人如候圣人也。干元亨利贞,比五行之攒簇。贪痴爱欲嗔,须一丝之不挂。道德五千言,说此眞常道也。参酌乎三教之训,乃许大用当前,得之俄顷,永保长春,故曰一念眞参、鸿庥下赐也。不因循者,片晌结成阳丹也。三姓会合于中宫,万神皆为之听令,故曰统该万部也。福我寿我,全在先天一身之识神,谁敢阻哉!

若把眞经当眞金,胜似人间凡铅银。至诚专宻怀奇珍,汝家定许不空贫。润身润屋富庚辛,安居自在乐无垠。匪惟减寿而延龄,亦将立命以全角。暗中黑籍除幽冥,视履嘉样瑞霭兴。跟前已展大门庭,身后还育贤玉昆。积功累行洽比邻,风行乡党化为仁。百年蝉蜕返瑶京,朱霞拥护登天门。

眞经卽指眞金,祖师至此明说也。眞金为长生命宝,岂是凡铅凡银所可同语!但当至诚专宻,宝若奇珍,则眞金返舍,黄白满堂,夫岂复叹家贫乎?润屋润身、安居自在,皆言凝合丹头,眞炁在抱也。阳丹到手,不但如炼己筑基,只堪减病延年,直可立命全角,长生久视也。斯时也仙班题姓,黑籍除名。所谓『罪垢凡尘一笔消』也。视履之间,安然澹然,大展门庭。丹卢署仙人之府,再以阳丹母气擒伏,阴丹子气炼成金液九还,复加以换鼎分胎,则金昆玉仲个个会骑鹤也。由是而隐显人寰,积功累行,旣度了我,复度了他人。天符一到,白日飞升。则朱霞拥护,登天门矣。上根道器,须体经义,实行乃可臻此。勿谓终身口诵,卽可以成仙也。

莫逢圣诞不关心,怒恚交加逞恶声。房中眤色并宣淫,天神查夺难留停。平时敬圣极忳忱,到此尤宜戒惧深。此刻全无顶礼情,卽此可以推居恒。

人遇圣诞,最要关心。时值阳生,须当拥意。若犹怒恚,逞恶贪恋色,未有不走眞气者,非特自损其身,天神纠察,亦将夺其寿年。待时炼己,故属忳忱。入室临卢,更深戒惧。求铅无郑重之情,则居恒炼己,亦可推其不纯也。此节反复诰诫,词旨极明。

吾愿人人奉祗承,洗心涤虑孤衷纯。视虽不见听不闻,俨然三圣乘红云。宣尼威仪旭日暾,释迦法象秋月轮。函关紫气来缤纷,使人瞻畏时兢兢。高山景仰弥殷勤,士庶终非凡俗伦。

敬圣者,须致钦承。求铅者,宜守静笃,洗心涤虑,纯其衷,以观其复焉。纯与杂相反,求丹纯诚乃克有济,大抵气定神凝,则纯欲动,情胜则杂。按候求铅则纯,非时妄作则杂。又况先天之气,默默深深,无声无影,不见不闻。夫惟恭己视听,乃如有见有闻也。观圣人之乘云,若眞人之出鼎。师所谓一颗红花是至眞也。如旭日者,阳光新现,初三之夕也。如秋月者,金水充足,十五之夜也。如紫气者,眞气腾腾,玄关火发也。丹家言初三又言十五者,初三象金水之气新,十五象金水之气足。气不足则水不生,初三、十五须在一时看,须作一串想,不可以数算计也。若以数算计,安得谓之活子时乎?初三之中卽兼十五,初三则二分药嫩,十五则阳气纯全,黄庭云:三五合契九九节是也。此时进火,则有紫气入关之象,否则稍迟刻数,卽落后天,而阳丹难就也。故当要瞻望兢兢,勿失交动之候。高山景仰,所谓形山对面迎眞人也。丹家知此,虽士庶亦超凡伦。入圣之机,就在此一战成功,人可不重其事哉!师传口诀,尽泄于此,为同志告。

中天花雨遍乾坤,说法台前气象新。山河大地生光明,莲社花开白雪春。上帝嘉怜演眞经,遣神侍卫来丙丁。是日是夜月出庚,清辉朗映虚危星。碧落隐隐闻箫笙,捧炉信士望空迎。尊经为主身为宾,从此修持解邪祲。

中天,比虚无之境。花雨,譬金水之生。虚无妙合乾坤,鼎炉在其中,天星地潮,正如遍满乾坤也。说法台,炼丹所也。台前之气象何如?泥丸云:山河大地发猛火;张果云:开炉已觉放光明。此台前之气象也。莲社花开白雪春,铅花现如雪花白也。上帝,喻心君。心爱眞金,卽运神火以炼之,悟眞更假丁公煅炼也。是日是夕,正逢月出庚方,虽明演经之时,正表求金之时也。清光吐露,照映虚危之穴,碧落箫笙,恰似汞迎铅入,夫妇交欢景象。捧炉信士,卽指修丹之人。我投彼家,彼反主而我反宾,宾主浮沉,彼我颠倒,极是求丹妙法。从此修持,得丹入鼎,则阴消阳盛,可解邪祲矣。

天地不和诵眞经,风雷雨霁及时行。节气不和诵眞经,春秋冬夏能调匀。邦国不泰诵眞经,东南西北庆咸亨。民物不安诵眞经,山陬水泽尽欢欣。九幽九狱闻眞经,可超滞魄度亡魂。名山名院藏眞经,可接羽士引高僧。

诵,谓修持也。天地,比一身。一身之运动无常,则雨暴风飘,坎离奔逸,雷轰露冷,男女惊狂。欲使风雷雨露之顺布,则必善修眞经也。气节,言四时。四时之政令不审,则春卯秋酉,沐浴乖违,冬暑夏霜,阴阳反变。欲使春夏秋冬之合符,亦必善修眞经也。邦国,比丹基。眞经安全,则东南西北皆共庆。民物,亦比丹基。眞经泰定,则山陬水泽皆相欢也。他如幽狱、魂魄,皆属阴邪,得眞经而阴退也。山院羽僧、体存阳半,得眞经取阳全矣。

眞经妙谛包层层,眞经首重圣诞辰。片晌信受亦生荣,矧能永保登上乘。千祥未可具敷陈,瑶函参透卽蓬瀛。巍巍宣说灵妙经,洞玄主宰天师孙。

妙谛层层,承上叚而总束之。民物、邦国、气节、天地,其于筑基、炼己、采药、和丹之层次,宻包其中。然此篇眞经,只重金丹大事,故开首卽讲圣诞,以比先天之生金丹。以眞阴眞阳二八同类之物,擒在一时,炼成一粒阳丹,其造化在片晌。人能片晌信受,卽能片晌生辉。况又保而不失,举阳丹以合阴丹,炼为金液九还,岂非更登上乘乎?九还成就,千祥云集,人能参透瑶函,则与蓬山不远也。宣说此经,阐扬灵妙,若非洞参玄微之主宰,其孰能之?主宰为准?张天师圣孙三丰祖师也。惟眞师能谈眞道,夫岂易言者哉!

  中三教大圣灵应眞经

中,喻自外入内,金来归性之功也。三教,喻养性、见性、复性之道,与前三教合取一义。大圣,比大还。灵,卽一粒灵丹。应,比内外相应。眞经者,金液也。

孚佑帝君开经赞

醍醐灌顶,味酽香醲。法台扫净,花雨弥空,白云开嶂出晴空。满院和风,遥望三尊圣德容。

当头一偈,已见此经皆言金液大还之旨,兹不必注。

洞玄至人张仙翁,经传灵应下苍穹。道有三圣位居中,先倡后随声教隆。一尊邹峄兖州东,一尊潮音落迦峯,一尊关令启玄风,道行华夏及胡戎。中三圣人降天宫,恩波浩浩泽溶溶。集义为气精神充,至刚至大谁陶镕?寻声赴感慈悲洪,救苦救难苏尘蒙。文始先生如游龙,领袖羣眞参化功。三圣灵光间气锺,亦因学养足三冬。大人尚志饬儒躬,居仁由义出羣雍。普陀念道抱孤衷,十魔九难证圆通。石楼山上云霞封,苦志精修神丹红。拔宅齐升直上冲,至今明月照萝松。

灵应眞经祖师下苍穹传与人间,何殊甘露下降也。三圣虽殊,总一复性之道,总一守中之理,故皆位乎中焉。先倡后随者,前三圣倡之,中三圣随之。有如金丹倡于前,金液随于后也。参同云:卒得金华,转而相因。化为白液,凝而至坚;又曰:金华先倡,解化为水。金华者,先天一气而已。功夫到此,声教愈隆。当其先三圣之出处,各有不同,然皆是干金之体,钟灵毓秀,下降天宫,恩佑世人。此亦如金丹入鼎,与干交合之后,渡鹊桥,上昆山,旋化为一盏醍醐,灌顶门而下鹊桥,归黄房而结灵丹也。浩浩溶溶,实形美液之状。此丹也,乃是集义而生,义属金,至大至刚,天地不能陶铸。又复寻声而至,至比还;救苦救难,甘露遍洒尘迷。他日破顶而出,矫若游龙,可参造化之功也。灵光如此,无非自修持养育得来。亚圣之尚志,慈航之炼道,石楼之修丹,皆同此也。

吾愿人间尽恪恭,仰瞻功德如高崧。若闻三圣诞期逢,茗香馥郁水花浓。默诵眞经荡涤胷,如沾圣惠睹眞容。俨然入庙调笙镛,俨然入寺谐鼓锺。池上龟浮听敲筒,云间凤舞和丝桐。法驾青鸾白鹤从,有感卽应庆重重。

金液之生,祖师愿人敬重之。此个诞期,是此金液生时。茗香馥郁水花浓,比其香如酥、甘如蜜也。荡涤胷襟,始沾金液之惠,结成灵质,如睹金光之容,此等道味,非凡人所得尝也。陈上阳眞人云:刀圭入口,运己眞火以养之。运火之际,忽觉夹脊眞气上冲泥丸,沥沥然有声,似有物触上脑中,须臾如雀卵颗颗,自腭下重楼,如氷酥香甜甘美无比。觉有此状,乃验得金液还丹,徐徐咽归丹田。自此而后,常常不绝。闭目内观脏腑,厯厯如照烛,渐次有金光罩体也。至于笙镛以调之,钟鼓以乐之,正金公与青娥相见时也。敲竹唤龟,龟听我唤,鼓琴招凤,凤受彼招,此卽悟眞篇之旨也。青鸾,喻龙之强气。白鹤,喻虎之强气。龙吞虎㗖,内外药凝,有感卽应,声气相通也。此言金液内药必合金丹外药,而后成功庆幸耳。

儒生顶敬开明聦,缁流顶敬豁痴聋,羽人顶敬振昏瞢音蒙。莫将三圣分三公,三教殊途妙自同。养性存神万里融,见性定神万法空。玄门退步多英雄,炼性调神合其宗。

学眞道之人,无分三教,只要敬重灵药,结为灵丹,则养性存神,见性定神,炼性调神,三教皆合一宗也。

眞经讽出韵琤瑽,璎珞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