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吴式太极拳的特点

吴式太极拳杨禹廷传授的吴式太极拳特点要求是:实中求虚,动中求静,逐渐达到以静御动、虽动犹静的境界。处处讲柔化,用劲儿柔中有刚,刚中有柔,阴不离阳、阳不离阴。动作柔和缓慢,在由动而静、由静而动的过程中,处处受意识引导,想停则随处可停,想进也随处可进。在交手时,用身上、手上的感觉去“听”对方的劲路,即“听劲”,在听出对方真正的动向后,用后发先至的技击方法。打手歌中:“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指的就是“以静御动”、“后发先至”。

吴式太极拳的特点就是以柔化为主。能做到因势利导,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逸待劳,极柔软而后极坚刚。柔软不是软弱无力,极柔软是高度的不丢不顶,如影随形,触之总觉得空虚无物,摸不到对方的中心,进则落空,退则失势。极坚刚是受者总觉得对方力气大,自己处处不能得机、得势;另一方面,是久练之后,产生一种鼓荡之劲,一种极富弹力的整体劲。

吴式太极拳在推手时,特别强调不顶撞,不把别人当扶手,也不给对方作扶手。使人不知我,我独知人,使对方败于不知不觉之中。太极拳一般都是先化后打,这是共同的特点。但是有的太极流派,多主即化即打,显示出十分刚猛的威力。而吴式太极拳并非只能化不能打,而是要打时,则能达到化之至多,打之至深。吴式太极拳平时多主化,而不打,以化为主,即引而不发,使人感到的不是刚力,而是柔劲。

它的拳架属于中架,身法斜中寓正,步法适中,虚实转换轻灵圆活,动作缓慢松柔,适应不同年龄的学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