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传统武术搏击的最高点—神


                                       
        以长于实战著称的中华传统武术,虽流派繁多、技击特色各异,但其搏击(指不戴手套、不受任何规则约束的徒手搏斗)的最高着意点从本质上说却都是相同的——无不高度重视“神”对“形”(指搏击的动作、速度、力量等外在因素)的统帅作用。

  所谓“神”,指的是为武者在搏击中对敌我双方的招势往来、体位距离、动作速率、攻守时间差等要素适时全方位的眼察心断及同时产生的应对意识。它是搏击动作的统帅,是在瞬息万变、激烈残酷的生死拼搏中占据主动地位从而克敌制胜的关键。


  “神”之于搏击,无论在防守中还是在进攻时,其作用都是极其重要的。

  敌之进击,无论来得多快多猛,从启动到击打目标总有一段距离。总有一个“时间差”存在,因此,总能为我眼所察、为我“神”所制。从这个特定角度讲,它总是“慢”的。再疾速密集的连击,从原理上说都是单一攻击动作的相加:而无论来得多快的单一攻击.在“神”的剖视下都不过是“慢半拍”的机械动作,只要把握好这个时间差,适时予以得当的闪避或挡格,则都是不难抵御和破解的。这就是“神”之老到者临敌得以不慌的奥秘所在。愈是经验丰富的拳师,愈善于把握这个时间差,应招愈“迟”,也就愈增了敌方因过于深入而收手不及甚至露出破绽、空当的可能性。在防守中真正做到“以神为帅”者,御敌总是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且握有随时主动反攻权。

  我进击时,敌必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灵敏、速率、力量等特长进行闪避、挡格并伺机反击。因此靠一厢情愿就击中目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单靠外在的、物理性的“快”也未必就能提高命中率。此时,唯有全神贯注于敌之每招每势,在敌出现破绽的瞬间,立即予以控制并就势进逼,不让敌回神、转机,同时趁敌之慌乱而连发狠重之招,才能较有把握地将其击败。拳谚“一招领先,招招领先”指的就是这种情势。

  总之,在搏击中无论是守还是攻,都只有首重“神”的作用。眼察心制,以神驭形,才能彻底克服胆怯、慌乱、急躁、蛮拼等不良心态,超越“盲目打斗”的低级层次,从搏击的“必然王国”上升到“自由王国”。

  “神”在搏击中如此重要,所以,传统武术历来十分重视对它的严格要求:各门派功法中都有这方面的专项训练(如紧盯燃烧的香头、凝神追视小飞虫等)。拳诀中也都有关于“神”的重要性的各种表述,如“一打眼,二打胆,三打手脚快与慢”、“神乱则意乱、意乱则拳乱”等。武侠小说中常有武者袭击他人前先设法扰乱其神的描述,如以器物投掷、以怪声惊扰等。这也是“神”在搏击中无比重要的生动例证。

  倘非如此,则人们于搏击中必首重外在之“快”与“猛”。那么,素以“快”与“猛”而著称的美式击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无敌于天下的最佳搏击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