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杨式太极拳名家实战用法-玉女穿梭

  玉女穿梭实战用法(口诀:玉女穿梭四角封 摇化单臂托手上 左右用法一般同)

  1、杨澄甫:

  右玉女穿梭:

  如前式乙自后方打来,甲向右方往后转,右手掤上与身同时转过,接乙右肘下往上掤起,然后用左掌推乙胁上,右足弓式,左足蹬直,穿梭四个有左右,不多叙。
  左玉女穿梭:


  如甲立乙自右前斜方打拳,甲带换式,当左足向前一步左手架乙膊,甲右掌对乙打去,右足在后蹬直。

  2、杨振铭:

  左玉女穿梭:

  由单鞭式,设敌人自我右侧以右脚在前用右拳自上击下,我急向右转向,左脚随同向右方翻转,用右手接住敌之右腕,右脚提起向右侧打横上半步,落下坐实,左手在敌人右肘下穿出,向上掤起粘住短之右肘腕间,同时左脚前进一步,屈膝弓实,右脚微曲伸直,右手变掌,急向敌之胸部击去。

  如敌人避我右掌,向右转身抬起左拳向我右耳部击来,我急用右手掤住敌人左肘内侧,敌用左腕大力向右推我右腕,我顺势含胸身腰向后化一小圈,左手在自己右腕下穿出,搭在敌人左手肘上,沉劲叠住,右手放在敌之左肩上,向敌人右斜角按去,此变法也。

  右玉女穿梭:

  由左玉女穿梭式,设敌人自我身后右侧以右脚在前用拳劈头击来,我急将左脚往里稍转,身腰向后往右拗转,急用右腕在敌人右腕外向上掤起粘住,同时在敌人右脚内侧,上右脚一步,屈膝弓实,左手掌急向敌人右胁部击去。

  设敌人避我右掌,向右转身抬起左拳向我右耳部击来,我急用右手掤住敌人左肘内侧,敌用左腕大力向我右推我右腕,我顺势含胸身腰向后化一小圈,左手在自己右腕下穿出,搭在敌人左手肘上,沉劲叠住,右手放在敌之左肩上,向敌人右斜角按去,此变法也。

  右玉女穿梭:

  由左玉女穿梭式,设敌人自我身后右侧以右脚在前用拳劈头击来,我急交左脚往里稍转,身腰向后往右拗转,急用右腕在敌人右腕外向上掤起粘住,同时在敌人右脚内侧,上右脚一步,屈膝弓实,左手掌急向敌人右胁部击去。

  设敌人以同一位置向我头部击来,我亦用同上身法拗转。急用右手背接住敌拳,随翻手握住敌腕用左手握住敌右肘,向右侧斜采,使敌人失去重心,如敌人向后坐腿,我左手仍扣敌肘,随后急上右脚半步,握右拳手背向内用横劲向敌人左耳部击去。此变法也。其第三及第四玉女穿梭式用法相同。

  3、杨振基:


  《太极拳体用全书》述此式用法是:

  左穿梭:对方从后右侧用右手自上打下,我即右转身向左前隅角摆好步法,左手上掤对方右腕,右手向对方胸胁部击去。

  右穿梭:与左穿梭用法一致,方向左右相易。

  此式在上下左右的方向、位置上攻防严密,虚实相生,上掤手严格保护好自己的上部,先防对方的来手,下手得机得势时打出。
  此式意念注意到上下左右前后,四面八方,上掤手劲点在腕小指一侧,下手在全掌。

  4、杨振铎:

  设对方自我左侧以左脚在前用左拳自上击下,我急向左转身,先用左手接住对方左手腕,左手在对方左肘下,向上掤起,置对方肘腕之间,同时左脚上前一步成左弓步,并使右手变掌,向对方胸部或左胁部击去。

  设对方在我身后右侧也以右脚在前,用右拳劈头打来,我急由左向右稍转,以右小臂将对方之右臂掤起粘住。同时上右脚,屈膝弓出,左掌即向对方右胁部或胸部击去。

  玉女穿梭共四个,分四斜角。一、二两个动作,就是一左一右,已在上面予以说明。以下之三与四动作,也是分左与右,可按一、二两动作用法应用,其他相同。

  5、牛春明:
  主要在于以内转之势掤起对方进攻之手,再用另一手出击。对方由右后出来,我即将身一转,避开其来势;若对方改用脚踢,则以左手搂开,左脚跟进一步,再以右手击出;若对方同时又从上面打来,我则用左手掤起,右手击出。此式乃是前后、上下、左右、面面顾到,巧妙莫测,攻守兼备的用法。

  如对方以右拳进攻我头部或胸部,则用右手探之,并进左步,转至对方身后,以左臂击其胸,并将腰往左转,对方必向左侧跌出。左右前后4个角均如此。

  6、李雅轩传授 陈龙骧、李敏弟:

  左玉女穿梭用法:左掌上架以掤其击头之拳掌,右掌前伸以击对方胸部。

  右玉女穿梭用法:假定对方在我右后方,以拳掌向我头部击来,我即右后转身,以右手向上掤架以护住头部,以左手前伸击其胸部。

  7、郑曼青传授 黄性贤:

  对方从正面用右手拳击我胸部,我右手采抓其右手腕,同时右脚蹬其右膝或迎面骨,如对方退步闪化,我则乘机上左步,左臂上掤其臂右掌还击其胸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