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强身健体话太极

  习练太极拳,我从开始到现在已有300余天,每天习练2小时左右。

  我今年68虚岁,97年在检查身体时,查出糖尿病,至今已有8年的时间。98年退休后,开始注重身体保健,每天早上出门锻炼。但那时外出散步时,走不上几百米,就感觉腰酸腿软,得休息一会才能走。医院检查结果是:高血 120-170,空腹血糖10以上,血脂高出正常人2倍。如此严重的身体情况,让我思想一度有很大压力。

  在一次老战友聚会的时候,有朋友跟我说,跟我学太极拳吧。当时,我抱着试试看、有病乱投医的想法,开始接触太极拳。每天早起到附近的公园学习。大约3个月后,八十五式杨式太极拳能够打下来了,渐渐的,觉得身上一天比一天有劲。原来每年要扎着狗皮护腰才能过冬天,几天不扎,就腰酸腿痛。自从练了太极拳,当年冬天就没有扎护腰,我想,这是习练太极拳起了作用。

  退休的七、八年,每年都住院打点滴,降血压、降血脂;且不断服用降压药。从去年练太极拳到现在,身体状况感觉一直很好,不用打针吃药,血压也能长时间保持正常。《周易》认为,一切事务的形成、变化和发展,源于天地之气、阴阳二所的运动。人有痛楚是阴阳不平衡所致,非阴盛阳衰即阳盛阴衰。习练太极拳,可把身体机能调理至平衡的状态。我的血压能回复正常并保持稳定,就是练习太极拳益处。

  今年第二批党员学习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单位组织党员到山东莱芜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剩余时间到山东著名的九龙大峡谷登山。参观团里我年龄最大,游完全程的人只有十九人,我是其中之一。现在我每天做的事情,第一是练拳,第二是上老年人大学习书画,第三研究周易。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彩,感觉身体很有力量,心情也很舒畅。

  值得要说的,我在济南永年太极拳学会百花公园辅导站学拳,教拳的是我的战友---魏甄有老师。他是西安咸阳扎西老师的学生。魏老师功底很深,架子很正统,教拳颇有耐心,受到拳友们的尊敬和信服。在这里我要对他表示深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