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练太极拳选择什么式子好?

 太极拳的流派很多,通常所说的陈、杨、武、吴、孙等式是流传较广,比较著名,练习人数比较多的几种流派。每种流派的太极拳又有很多的套路,有简单的,也有复杂的;有拳术套路,还有器械套路。这给广大群众练习太极拳提供了比较大的选择余地,能充分适合各种情况的人选择,可以说,这些太极拳的流派套路都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但就每个人的情况来说,选择上也有些讲究。基本上可以参考几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每种太极拳虽然在基本原理、基本技术上有很大的相通性,但也有很明显的区别,有些地方区别还很大,特别是在风格上。在开始练习前,建议大家可以先看一看各种太极拳的套路,你喜欢了一种风格,你就有
兴趣练,练了才有兴趣坚持下去,因为太极拳健身不仅是个体力活动,还是一个享受、审美、对自我身体感觉的综合性的过程,甚至还有文化心理上的感受问题。你越喜欢,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不是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你的健身效果就会更好。太极拳讲的就是“身心合一”。
  第二,要结合你的学习条件。比如说,有没有老师?有哪个流派太极拳的老师?你喜欢一种太极拳,开始还要有老师来教。如果你有条件跟随一个好的老师学,对太极拳入门和提高非常重要。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身边有一位非常好的老师,也可以先跟随他学习。
  第三,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你的体能情况如何?体质弱一些的,可以选杨式、吴式等,体能充沛一些的,可以选练陈式、赵堡等。
  第四,在套路上,开始练习时,要选择比较简单的。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各太极拳流派几乎都有自己的简化套路,当然更多的是传统套路。开始学习,最好先由简单套路人手,先把一些典型动作学会。太极拳有个特点,很多基本要领,特别是一些原则性要领,基本上都融会在典型动作中,你练好了几个典型动作,对学好整个太极拳套路会有很大的帮助,而各流派的简化套路,都是将典型动作提取出来组合编排而成的。

风雨天能练太极拳吗?

  练太极拳是一个养生活动,要避风避寒。拳谚中说:避风如避箭。所以刮大风时不宜练习太极拳,因为练拳时全身内外放松,有时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出汗,如果在风中,很容易受凉感冒。中医上叫做“外邪入中”。下雨天时,如果穿的衣服多一些,不至于受凉,而且不是在露天下受到雨淋,还是可以练习的。但雷雨天练太极拳,有一定的危险性。过去流传一种说法,认为雷雨天练武术能提高功夫,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太极拳锻炼的一个优势,就是场地的简易性,随时随地都能拉开架势,比划一下。室内只要地方足够大,就可以练习。所谓足够大,不一定是把一个完整的套路从头练到尾,那样地方的选择性就有局限了。但至少要能把若干个动作完整连下来,一段一段地分开练习。如果你练一个动作挪一下地方,就做不到连贯性,体现不出太极拳套路的锻炼特性。那样你就干脆在原地练单式,到宽敞的地方再连起来练。总的来说,因地制宜。但室内练太极拳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要保障,就是通气性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