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杨式太极拳名家实战用法-转身十字腿

  转身十字腿实战用法(口诀:十字腿法软骨断)

  1、杨振铭:

  由高探马穿掌式,设敌人以右脚在前用右拳击我右背侧,我急转左脚尖,随同向右转身,松腰胯坐实,重心寄于左腿,同时用右手粘住敌右腕,左手向后分开,两掌侧立,急提起右脚向敌人腹部或胁部蹬去,眼神随之前往,注视敌方。如敌人向后坐左腿,我急将右脚向右横落半步,重心寄于右腿,右手向右翻转粘住敌人右腕,随用左手在敌人右腕下向左挑开,急提起左脚横掌向敌人右胯蹬去,此变化也。

  2、杨振基:

  《太极拳何用全书》述此术用法是:

  (1)对方用右手牵住我右手,我将右手抽开至左腋下,用左掌向对方胸部打去。

  (2)对方从身后右边用右手横打来,我右转身两手合抱分开拦住对方来手,提右脚同对方右胁部蹬去。

  (3)此式意念在两掌,劲点在腕和右脚跟处。

  3、崔毅士传授 崔仲三:

  此势动作有两种练习方法,一种名称为“转身十字蹬腿”或“十字蹬腿”,即右腿以前蹬的形式出现。另一种为“转身单摆莲”,右腿以摆莲脚的形式出现。

  对方从身后向我堤坝,我急转身;以双掌封护自己,将对方泰掌格挡,迅速起腿进击对方下部,同时用左掌拍击对方面部。

  4、董英杰传授 董虎岭:

  对方用左手向我头部打来,我伸左手架往,然后,左右手同时张开,以助平衡,起右脚向对方中部蹬去,将其蹬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