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太极拳系两地情

  4月15日至20日,我受县领导和县太极拳研究发展中心的委托,带领陈家沟村长张蔚珍,和由陈家沟太极拳名师组成的友好访问交流团,应邀到河北省永年县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交流.圆满完成了参加比赛、促进提高,学习经验、实现交流,开展联谊、共谋发展的三大任务,归来时,我们满载的是两地之间由太极拳凝聚的浓厚情意。


  此次到永年广府的出访交流.是继去年两县之间领导互访以后,应永年县广府镇西街太极拳年会的邀请进行的民间太极拳界的友好交流。一同前往的有温县的九位太极拳名师和他们的学生共50多人。



  颇具匠心的西街人,将位于演武厅东倒的那部分广场规划的很有特色。低附在广场周围的仿汉白玉围栏、镶在地上的太极图,特别是那面向东方潇洒而立的五尊象征着陈、杨、武、吴、孙五大太极拳流派的汉白玉雕像,使得广场充满了太极文化的韵味。

  雄壮的国歌、威啸的礼炮、庄严明快的会场布置,精彩的文体表演——可以用“隆重热烈、异彩纷呈”来形容上午开幕式的全过程。为了体现广府和温县陈家沟两地的友谊,实现感情和技术方面的交流,大会在开幕式内容已经排满的情况下,专门为温县的拳师加上了十多分钟的太极拳表演。热情的广府人,以热烈的掌声向我们传递着古城人的深情厚意。回顾两地之间的交往,真乃是:时间越久,越能酿出美酒的醇香。从明朝时期,广府人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来自黄河之滨的温县人在此经商,从此,便开始了温县和广府历史上的友好交往。特别是彼此间太极拳方面的友谊和交流,越来越显示着绵长的历史意义。作为两地之间的友好使者,我这是第八次前往,每次品味两地友情的甘醴,越发感到醇香沁肺,令人陶醉。


  参加比赛,实现交流,是我们此行的任务之一。体育是以竞技方式进行的,特别是武术搏击,免不掉双方运动员的场上拼杀。但在场下,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种场面;他(她)们之间挎臂搂肩亲昵地谈话、互换名片或签留电话号码,尤其是闭幕时,两地运动员纷纷相邀合影留念,更可贵的是.那些年轻的运动员,分别挽者对方老拳师的大臂,依偎着与长者留影……这一幕幕,无不标明着武术界美好的道德风尚的延续和发展,无不宣示着中国这两个太极拳大县之间割不断的亲情。

  学习当地推广普及太极拳的经验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广府西街,近几年太极拳活动开展得比较活跃。他们吸引和集中了广府城许多知名拳师,在街道的资助下,从前两年起,以民问操办的方法,举办了每年一度的太极拳年会,由小到大,越办越有气度。配合民间这股涌动的热流,西街的几位民营企业家,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发广府号召,按照县里统一规划的方案,集中民间资金,对享有古城、水城、太极城美称的广府进行了大力度的开发。浚河清淤、修建太极武馆和太极广场,开展全国性的太极拳活动,使广府这一珍贵的品牌进一步得到了彰显。他们广开渠道、筹集资金,开发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广府、宣传广府、开展太极拳活动的经验与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

  去广府时,我请温县一个全国书协的会员,将古时候一位张姓诗人赞美广府的四旬诗写成条幅裱好,送给了广府太极拳年会。这四句诗是:“桃花落尽柳花初,重上莲舟水上居。已救行厨烹野雁,更催渔户打官鱼”。这是描写被广府的粼光秀水所吸引.陶醉得乐不思蜀的一位官家,邀友在城外美丽宽阔的水面上泊舟览色,品食野味佳肴,欣赏广府之美的诗句。昔日。广府守的景是美好的。现在,意识到广府“这一天下第一府城”品牌之珍贵的永年人,正在为广府古城这位久违妆台的美少女梳妆打扮。不久,展现给人们的广府,将仍是那娥娜多姿、楚楚动人的丰采,加上观代文化表观方式的点缀,谁敢说明日之广府不是西施傍花!

  在广府,我们签订了陈家沟与广府西街居委会建立友好村街的协议。

  签字仪式在西街武馆表演大厅隆重举行。我和陈家沟张蔚珍村长以及陈家沟的太极拳名师同广府镇领导、广府西街的两委干部出席了签字仪式。400多名运动员和当地群众见证了这一庄重的时刻。签字仪式上双方领导热情洋溢的讲话,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认为,两地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是中国太极拳资源的强强合作,不仅对两地的文化文流和社会进步,而且对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太极拳在世界上的传播发展、打造中华太极拳的品牌形象,将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出访期间感人至深的另一幕,是我们在永年县受到县领导的热情接待。近几年,温县和永年县建立了非常友好的交往关系。对温县朋友的到来,永年县政府十分重视。县长李明朝、人大主任刘志平、主管副县长刘荷香召集县政府办主任李剑青、文化(旅游)局局长王明川、体育局长刘捷方、广府镇党委书记燕爱民等一起,专门设宴款待了我和张蔚珍同志。席问,我们转达了温县领导对永年县领导的热情问候,就太极拳的开发与联谊,互相交换了意见。李明朝县长很有见地地对两地的友好交往提出了建议。县政府办主任李剑青对我们的食宿傲了盛情周到的安排,并委托《太极》杂志杜主编杨宗杰全程陪同。以拳为媒,两地之间的兄弟组妹之情,令我们非常感动。特别是当地领导虚怀若谷的大度之风更使我们钦佩。

  从社会学角度讲,一加一会产生大于二的效果,聚合可以产生能量的转换。温县——永年,陈家沟——广府,两地之间的友谊和交往,将对世界太极拳的普及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时间将为我这句话划上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