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沈阳归来话推手

                                  

  导语:树大自然直。练习太极拳也是一样,水到渠成。太极拳的最高境界讲究自然而然.但是.顺其自然可以,听其自然不可,不按太极拳的客观规律练习,方法不得当,一味听其自然,最后必定是“一根棍”的结局,徒见其心劳日拙而已。从本文看,太极拳练习者在推手过程中想“出技巧”、“出思想”、“出效果”,不当一根任人摆布、随意发放的“棍”,必须要“松”。可惜的是,侯老先生除了“松多了”一句话,没有更多的启发之言献给读者,只能寄望祝大彤先生将来对读者朋友不吝赐教了。

  最近应邀到沈阳市讲学,每天早晨学生们陪同我到北陵公园晨练。北陵公园很大,在林间有小块平整的操练场,块块相连,隐没在林丛中间。

  从南门进去遇见一位老拳师,姓侯名子美。老爷子是老八路,今年九十五岁,身板正,腰没毛病,两眼有神,面相和善,不挂老态龙钟之相,看上去很精神,像七十岁左右,冬天在雪地翻滚,是一位健康老人。他练太极拳五十多年,喜推手,推了别人说:“是根棍。”被推出去,仰天大笑,心态很好,不重胜负,潇洒人生。他这堆人旁站站,那边看看,然后说一句“都是棍”。棍是力大,肢体碰撞,缺少太极阴阳变转,举动轻灵等内涵。

  在太极拳场,推手者互相用力推拉,撕皮掳肉者,不是以太极拳的阴阳变化为思想指导。太极拳有丰富的内涵,诸如阴阳变动,举动轻灵,用意,不是用劲。“千变万化,无往非劲”(陈长兴)。“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舍己从人”(王宗岳)。“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一处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周身节节贯串,勿令丝毫间断耳”(武禹襄)。先贤大师的拳诀是我们后学不断努力追求和把握的太极拳精髓。以及像“太极无手,周身处处皆是手”。“太极不用手,手到不要走”。“顺人之势,安舒中正”。“接手分清你和我,你我之间不混合”等等推手精要,后学应在练中悟,悟中得。如此较技、推手,轻灵圆活,乐在其中,有益健康,美哉!推手艺术。

  侯老爷子说的“棍儿”是指练拳推手用力的人。侯老有一手推手绝活,这绝活是拳友们公认的“三拍两摩挲”。侯老对待邀请推手者,不计年龄,不管高矮胖瘦,来着不拒。搭手拍两摩挲,对方被拍打一二米外,或摩挲出去,没有对手一上次从北京来了一位某高校的太极拳家,在北陵公园教拳。侯老过去凑热闹,跟这位北京去的太极拳家推手交流拳技。也许是这位北京客人尊敬沈阳人侯老爷子,对95岁的对方不敢施以重手,一不留神被侯老拍了出去,二不留神,被摩挲滚地,三不留神……老爷子嘴中说着,“什么家,也是根棍儿”笑着扬长而去。

  沈阳学生福生,是当地太极八卦掌高手,是一位实践丰富的八卦掌掌门人。出身武术世家的福生,尊其父嘱学练传统太极拳,他深研《太极内功解秘》理论。到北京找我拜师,学练松、空、虚、无太极内功。过去他不是侯老爷子的对手。这次见到福生,侯老爷子跟我说:“他是根棍儿!”爷俩接手,老爷子招架不住了。我对福生说:“悠着点,老爷子受不了。”这时候老爷子已经向东北方向歪斜。福生住手,说:“老爷子可棒了,跟小伙子扛胳臂一个多小时也不停下。”侯老说:“小样,他松多了。”我向老爷子告辞后,将出西门时,一位四十多岁穿功服的汉子,奔我走过来说:“老爷子,你是不是北京来的祝老师?”“是,是”,我忙过去跟他握手,他在当地练太极拳20余年,很有钻研精神。他告诉我,买了我出的书、光碟,像“九松十要一虚灵”、“三动三不动”等理论都会背。好像老朋友,向我提问说:“祝老师,我看你的书上很少说气,请教你,气沉丹田是怎么回事?”

  我很坦率地告诉他,有几位老前辈提到过,“气沉丹田”从字面好理解,将气沉到丹田。怎么沉法,前辈先贤没有传下来,也没有详实的材料。气沉丹田也不是阿司匹林药片,不分男女老少,用白开水一仰脖就送下去。多少万年前,自有人类以来,人类靠气生存下来。一部三千多年的《黄帝内经》有三千处提到气。而气分阴阳二气,气沉丹田,是阴气沉丹田,还是阳气沉丹田。气的学问太深太深。在没有深入研修之前不敢说气。气在人体内自然流动,干嘛练武之人,要气沉丹田呢?在不明气的自然走向便沉丹田,恐气害自己,所以我几十年来不敢说气。主要是不明气,不知气,在不明不知的状态下,对气的学问很浅薄,怎么敢轻易,怎么敢不负责任呢?我认为,写在纸上的东西要对己对人有责任心,自己不明白,人云亦云,要误导他人出乱子。所以我从不提气沉丹田。这位沈阳练家,东北汉子十分爽快,作揖告辞,连说:“谢谢指教。谢谢指教!”便扬长而去。待出西门,想起要问对方姓名,早已看不到人影,十分十分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