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千年五禽戏再现真功夫

   运动保健五禽戏

  亳州市文化部门有关人士说,出生于亳州的华佗对前人导引吐纳之术和养生思想进行深入分析后,依据中医学原理,采取虎猛、鹿敏、猿智、熊稳、鸟和的内在特点,创编了五禽戏。也正是如此,华佗“年且百岁,面貌有壮容”。

  如今,在亳州市的华佗故居———华祖庵内,还设置有“五禽戏坛”,相传是神医华佗操练“五禽戏”的地方。在亳州,人们提起五禽戏,也总会将之和华祖庵联系到一起。“里面经常有人在练习。”“过节或早晨时人都很多。”华祖庵的工作人员说。

  体育老师着了迷

  曹氏公园位于亳州市中心。每天一大早,50岁的张淑云老师都要赶到曹氏公园。在那里,她受当地教育部门指派,向五禽戏第57代传人董文焕老先生学习五禽戏。

  提起五禽戏,土生土长的张老师说自己早有耳闻,知道是著名的医药学家华佗所创。然而,真正学习五禽戏,却是最近几个月的事,“现在只是学到了一点皮毛,正在抓紧学习,希望暑期培训的时候能够让其他老师有所收获,在教授过程中和其他老师一起学习吧。”虽然学习五禽戏的时间并不长,但从事体育教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迷上了五禽戏,“每一个动作都是那样精妙绝伦,受用不荆”

  据悉,张老师学会后,将会在今年暑期分批对全市其他老师进行五禽戏技能培训,再由这些老师向学生传授。

  一甲苦练见真功

  88岁的董文焕老人是五禽戏第57代传人,他在60多年前就随当地武术名师、五禽戏第56代传人学习五禽戏。在亳州,提起五禽戏,人们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他。

  也正是这位老人,无论酷暑严寒,每天都会赶到离家10多公里远的曹氏公园,无偿传艺。“以前总是和徒弟们一起操练,现在老了,主要是在边上指导学生练习。”老人虽然不断感叹年华的逝去,但只要一提起与五禽戏有关的内容,依然有着说不完的话。

  老人随后为记者表演了五禽戏中的一套拳路。举手投足之间,从他的身上发出的“嘎吱”之声不断,不见有丝毫迟钝之象。“这是筋骨活动时发出的声音。”老人的女儿对记者说。

  传人已有数千位

  言及要把五禽戏普及到学生中,董文焕老人很是高兴,说这样有助于把五禽戏发扬光大。他告诉记者说,几十年来,在坚持练习五禽戏的同时,还在教授学生。

  起初,他的教授范围限制在十八里镇一带,后来渐渐扩大到了亳州市,“甚至还有外地人来找我教授呢。”董老先生自豪地说,在去年,还有老外跟随他学习过一段五禽戏。

  据董老先生介绍,他的学生已经达到数千人,遍布全国。纵然如此,他还是有些担心五禽戏的继承问题。“我教给了徒弟们,一方面他们是否能继承下来是个问题,另一方面,他会把这门技艺传授下去吗?”

  如今,董文焕老先生正在家中教授16岁的外甥练习五禽戏,“想让他继承下去,并一辈一辈地传下去,不要让它失传了。”

  强身健体是根本

  在亳州,很多被采访者都称自己知道五禽戏,但真正学过的并不多。

  “哪里有时间学呢120多岁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知道每天早晨的时候,曹氏公园都有很多人在练习五禽戏,他也曾因好奇动过学习的念头,却一直没有时间。

  今年30多岁的马伟财,自从20多岁时跟随董文焕老师学习五禽戏以来,他就成了董老师坚定不移的“fans”。他告诉记者,自己会坚持练下去的,“为了强身健体吧。以后也会让孩子练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