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终生相伴 升华自我

  在21世纪60年代,刚刚经历了3年自然灾害,有一个小伙子,“先是全身浮肿,数月不消,时常头昏眼花,心跳过速,低烧不退,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到医院一查,肺部有很重的阴影,医院最初怀疑是红斑狼疮,治了一阵不见转。转了几次医院,又被推断是结节性动脉周围炎,这两种病都是很难医治的重病。”“就是在这样的日日与病魔相伴的日子中,我结识了太极拳。

  这个年轻人即后成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当代毕昇”的王选。王选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就是“我的每一天都是从一个小时的太极晨练开始的,我懂得用太极拳保护自己。”

  大学者梁漱溟一生痴迷太极拳,通过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的熏陶,他能以平和的心态、宠辱不惊的太极境界对待人生的得与失,苦难与挑战。1974年,他遭遇到长达7个月,大小100多场斗会,这期间,他不仅坚持着自己的主张,更是经常在批斗会的间隙,旁若无人地打起太极拳来。正是有太极拳的滋养,经历了许许多多坎坷的他才得享95岁的高龄。

  人的构成,不仅仅是形体的存在,更包括神意气等内在修为。内在修为是人最根本的存在,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最重要的标志。

  太极拳阴面的神意气和阳面的形体之阴阳互孕,其实就是全方位的身心整体状态的自我优化和自我铸造。

  太极拳的底蕴包括了内气的培养与人格的修炼,涵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的精髓――既有道家的“抟气致柔能婴儿乎”的无我无为真谛;也有儒家“善养吾浩然之气,气以直养而无害”等直面人生的气度;更以“阶神明”的境界与佛家的“明心见性”内涵相契合。可以说,掌握了太极拳的这些髓核,也就开启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门。

  对于太极拳。一开始,我们或许只能从健身的角度来理解它,但是,随着太极拳修炼进程的深入,其“行走坐卧不离”的神意灵明;精神状态“如鸡孵卵”、“如猫捕鼠”般的宁静专一;内气之“气宜鼓荡”与外气之“自然之水”的妙趣天成;皮肉筋骨所构成的躯体,以“全体透空、无相无象”般的大气,昭示了 人的生命所能抵达的至高境界。

  核心原则 成就太极

  神,是气势,是眼神,是意念的发韧点;

  意,是念头,是想法、是内气催姿势的统帅;

  气,是旗帜,是能量、是生命展示活力的源泉;

  形,是神、意、气的寓所和使命赖以生息繁衍的沃土、港湾。

  没有什么能比太极拳更清晰地描述出神意气形之间的关系了。但是,如何修炼之。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说清楚的。不过,以下五点,则应成为太极拳修炼者必须把握的核心原则。

  第一,知行合一。对于太极拳要高度重视,视之为进入中华传统文化的真正途径。许多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只停留在语汇和道理的诠释上。这样的认识是逻辑的推理和辨析,是外在知识的积累,与返求诸已的中华传统文化之混元整体的境界还不能兼容,甚至连自身的健康都保持不住。2000年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这两个高等学术机构里举行了一个调查,结果表明,在1996年到2000年这5年期间,一共有130多个专家去世,这些人的平均寿命只有53岁多一点。这里边的教训很值得深思。中国古人创造的太极拳,既和《周易》等传统文化之理念一脉相承,又与自己的人生境界和功夫修养相匹配。这就是知行合一。真正太极拳家修炼的至高境界就是一种人生的大成境界。这种境界修炼的先天混元气,而这种气可营养身身,使自身的神明、意灵、气足、形体通透,这样的人可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和身心的健康。如梁漱溟、王选等。明白了这些道理,练太极拳就有了方向,会为实现内在境界的混元、外在知识的混元、内外之气的混元而努力。如是,则人生通达,太极拳功夫深厚。

  第二,自然舒适。许多人都提倡练太极拳要刻苦,并以历史上某某人多么刻苦来说明之,其实,这是违反人的先天本能的做法,只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从历史上的记载来看,一些很出名的太极拳师,一天练太极拳几十多遍,结果连60岁寿命都达不到。真正源自传统文化的太极拳家并不提倡刻苦修炼,他们认为“悟觉方能明道”。魏树人老师,经常接待来访者,有一天美国的潘丽文来,给他作了一个白鹤亮翅的动作,很漂亮,架式很低。魏老师说,你的架式这么低,自己难不难受?在魏老师所著《杨式太极拳术述真》一书中引述原北京市武协副主席汪永泉的话:“练太极拳并不是先苦后甜,苦是练法不当所致,不得法,纵然长期苦练不会有盘拳舒适的感受。随时随时地找舒服就是盘拳养生的窍门。”违背自然的强求刻苦,是不符合太极拳与宇宙虚空同一的特性的,更会出现以形体的僵局硬损害神意之灵的弊病,这就是老前辈们反复强调的“以行害意”的真意所在。

  第三,理法不二。到太极老前辈的家中,他们多从理上来启发我们。其实,太极拳本来练的就是人的先天本能,只是我们后天许多知识和道理把先天的本能给掩盖了,或者说,我们从小建立的参照系没有放置进太极拳方面的思维。如果我们想进行太极拳的修炼,就必须理解“茫点、鹘星、身中垂直线、三道气圈、九取串珠”等太极拳术语;“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刻刻留心在腰间”等太极拳经典论述中的深刻内涵。理就是法,法就是理,理法不二,理法一如,因此,学太极拳者必须反复体悟《太极论》、《十三势歌》、《密授歌》等太极拳经典理论,如是才能建立起相应的太极拳的思维方式。这时候,养身的效益,揉手的工夫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人的精神状态和身体功能,人的生命活力和道德情操等等就会有整体性的提升。

  第四,一门深入。我的一位老师,20世纪70年代开始杨式太极拳,那个时候,3个月才学一个式子,如果3个月这个式子内在的东西练不出来,老师是不教下一个式子的。结果刚刚3年,他的功夫就出来了,而此时,他连完整的太极拳套路都还没有学完呢。当代人学知识讲究效益,于是,恨不得3年把太极拳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等五大流派的东西都学会,于是,就形成了会许多太极拳套路,但身体疾病却没有改善的现象,甚至连基本的放松都做不到。古人学知识,特别讲究一门深入。只有这样,功夫才能上身。太极拳更是强调“专注一方”。如何做到一门深入呢?每个人可根据自身学练太极拳的目的,或选择传统的太极拳;或选择国家体育部门推广的太极拳,专心研究一套太极拳(或者一个太极拳体系)。通过几年的时间的反复锤炼,等身上有了功夫,就会发觉,套路并不是根本,一举一动,“混元一体,内外一如”;“内固精神,外示安逸”等等才是关键的关键。

  第五,无我无为。练太极拳时身体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感觉都不管它,只把握住“无形无象,全体透空”的要旨就可以。这个要旨既是太极之理的根源,又是人内在修养的描述。经常与人揉手的太极拳爱好者都知道,凡是有“打人、发人”的念头,肯定把别人发不出去。这个“无”还可以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有一次应邀去做健康讲座,我提出,不要总关注自己身体的某位,或总是惦记疾病,要多想象自己身体空了、虚了(炼神还虚)——第二天,一个患肩周炎的中年妇女告诉我,说她的肩周炎好了,原来,听讲座的当天晚上,她自己运动手臂时,想像患有肩周炎的这只胳膊不存在了,结果胳膊反而一下子抬了起来。太极拳来源于中华文化,而中华文化特别强调“无中生有”只有达到了“无”的境界,人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才能做出有益于人类的事情来。著名作家梁衡先生写得《大无大有周恩来》这篇散文,就描述了周恩来从“大无”入手修养自己,反而获得了“大有”。周恩来的大有就是“有大智、大勇、大才、大貌——那种倾城倾国,倾倒联合国的风貌,特别是他的大爱大德。”太极拳的关于“无我无为”的修炼,也是为了实现“大有”如何实现“大有”呢?必须从“无”上求,也就是所谓的“无中生有”啊!这个有就体现在武功上可“发人于丈”;体现在养生上可“益寿延年不老春”;体现在人生修养上可“无我无为入化境”。把握这这些,才能说抵达了太极拳修养的至高境界。

  翻江播海 尽性立命

  人在社会上生存,是离不开太极拳之理的。许多人,或疾病缠身;或心情郁闷;或做事业总不成功;或家庭不和谐。这其中有很大的原因,就是不能按照太极拳所说得“一张一弛、亦刚亦柔、神宜内敛、舍已从人”等理念去修养自己啊!2003年12月,80岁的魏树人老师宣布,不再教拳,不再外出,只把时间放在怡养天年上。2004年春天,有人以很高有报酬请魏老师每天教拳1小时。魏老师并不动心,委婉拒绝。他说自己现在主要工作就是怡养天年,传拳的事情,已是徒弟们的事了。

  人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就应该怡养天年,这才是符合自然之道的太极真义。魏老师可谓深得其味也。人在各个年龄都有自身的使命,但是,有的人却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持不住自己,甚至年事已高的时候,还为名为利而到处奔波。这也是违反太极之道的行为呀!这些道理,在《密授歌》中早有阐述:“无形无象,全体透空;忘物自然,西山悬磐;虎喉猿鸣,泉清河静;翻江播海,尽性立命。”

  这8句口决都很重要。“无形无象,全体透空”不仅仅体现在太极的技击(揉手)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名对利的态度上。此外,这个口决的最后两句,更道出了太极拳修炼的方向和目标―――“翻江播海”就是让人一生过程中,元气充沛,流动不已;“尽性立命”则指出人的心性修养和人生的使命。
修炼太极拳就是修炼壮丽的人生!

  修炼太极拳就是保护自己、优化自己,从而使自己尽善尽美地完成一生的使命!

  这是人用一生的时光来修筑人生大道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从始至终地把持住人的本性——努力追求大智慧大自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愉悦地完成一生的使命——身心健康,幸福平等,事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