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嵊州武痴孔云鹏

中新浙江网3月10日电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四十多岁的孔云鹏从十三岁开始学习武术,通过多年孜孜不倦的追求,终于小有成就。今年初,他参加陈式太极拳全国选拔赛,成功地打入前64强。孔云鹏的妻子李豫敏说:“他只要有教拳的活,家里什么事都不管了,只要有一个学员来请他,他都会到场。”

  从瘦弱少年到武术拳师

  孔云鹏今年四十多岁,是长乐镇开元人,从小身体瘦弱,为了练武强身,十三岁那年,他到郑州一家少林武术学校学习,从此开始了他的练武生涯。后来,他到河南陈家沟,即中国陈式太极拳的发源地主修太极拳。在一批名师的指点下,加上自己刻苦好学,他的技艺进步很快,并多次在省级60公斤级散打比赛中获奖。

  三十年的武术生涯,让孔云鹏从一个瘦弱少年成熟起来,不但强健了身体,而且在传统武术的熏陶下,他的学武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孔云鹏说,刚刚开始时,他是因为身体弱小去练武,但是学到后来,他觉得习武对性情陶冶以及文化传承有作用。

  为了弘扬传统武术,孔云鹏一方面自己不断学习钻研,还经常参加一些省级以上的武术比赛,与同行切磋技艺,向大师们请教。

  每月穿破两双鞋

  在孔云鹏家,记者发现藏有2000多册拳谱,这些都是孔云鹏三十年积累下来的财富。为了钻研传统武术,孔云鹏曾先后九次到陈家沟拜名师,一心扑在太极拳的学习上。为了练功,他每个月要穿破两双鞋,心疼丈夫的妻子原本给他买的是名牌运动鞋,可如今却不得不改为三十元一双的球鞋。

  今年初,中央电视台举办了陈式太极拳全国选拔赛,孔云鹏由嵊州市教体局推荐参加大赛,在与选手过招中,以太极拳“搂膝”将对手腾空击出场外,顺利地打进了64强。最后因为膝盖的旧伤影响,他不得不放弃继续比赛。

  如今孔云鹏有一个心愿,就是在家乡把太极拳发扬光大,他准备根据自己多年的练武经验,编制出一套适合普通人练习的养生功。把传统的武术与现代人的健身结合起来,让中华传统武术走进群众,让更多的人练武强身。他还准备搞一个太极拳兼健身养生培训中心,让爱好武术的市民,一起来锻炼。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