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组图:纪念功夫巨星李小龙逝世30周年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暴毙。30年过去了,当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追悼这条璀璨的中国龙时,人们发现,所谓“龙”其实就是奇迹、就是传奇,而李小龙的一生远比一出戏更精彩……

李小龙传奇的一生

  数十年前香港经济气候不佳,不少华人飘洋过海望能在外地闯一番事业,有些在别处落地生根,建立了一个又一个“他乡的故事”。1940年三藩市有一个婴孩诞生了。其父亲是香港粤剧界名人李海泉先生。李氏的心态与其他华人一样。图望能在有生之年取得一些成就,让家人可以过着安逸的生活,这点可从李氏替孩子改名时看得出;中国人大多认为“不怕生坏命,最怕改坏名”,李氏希望这小孩子将来也可出人头地,替他改了一个蛮有意思的名字“振藩”。寓意他成长后可威振三藩市。

  世事往往出人意表,有个激励人心的老生常谈。“你要把象征目标的箭靶定到太阳那么高,就算那支箭未能射到太阳,也可把只麻鹰打下来吧。”这位名叫振藩的小朋友,后来不单只威振三藩市更扬名世界,他目标不是天上的飞鸟,是奔向太阳。他便是日后无人不识的李小龙。

  李小龙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儿时在香港便获发掘成了童星。只6、7岁的年纪便受着影艺界工作的熏陶。这童年的经历对他日后在电影圈的发展有极大帮助。本身己甚为好动的小龙,在1955年给他遇上了咏春宗师叶问。成为叶问徒弟后更对武术疯狂热爱,太极拳、剑击、西洋拳等瓣瓣皆好。17岁时更在校际拳击比赛取得冠军。小龙自细在电影圈浸淫长大,由于外形渐趋成熟加上独特的演艺技巧,据闻电影公司觉得他是个可造之材,预备与小龙倾谈签约事宜。

  1959年生性好动的小龙,因一次冲突事件遭警方扣留问话。为免影响前途,其家人便匆匆安排他到美国读书,希望他可在彼邦专心学习。1961年小龙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攻读哲学。这个黄皮肤、黑发及个子不高的小伙子。最容易吸引一些好搅事之徒搔扰,因利乘便之下小龙的身手更受当地的学生们拜服。之后索性在西雅开设武馆教功夫,这情节在日后的传奇电影里也有提及。

  1964年李小龙在长堤的空手道大赛担任表演嘉宾,他的功夫让更多人见识到。当中包括一些电影工作者,这个“第一印象”对他日后在电影圈发展极为有利。在1965年李小龙起了一个念头,他有感传统的中国武术应可有更大发挥空间,所以开始将生平所学的功夫试图整理,望能创出一套全新的武学系统。让习武者可透过这系统练习,可把其功夫发挥得更好。1966年改编自连环画的《青锋侠》拍成剧集,李小龙在该套片里饰演青锋侠助手。该片当年大受欢迎,但《青锋侠》一剧并未延续他的事业。赋闲在家的日子并不好过,只偶尔担任好莱坞红人的私人武术教练。李小龙没有浪费他的“清闲时间”,虽然机会未到,他仍将早前的新武术构思整理创出一个独特的武术系统、并于1967年为它起了一个名字——截拳道。

  1970年初李小龙挟着青锋侠第二主角名义回港走一趟,在当时无线电视皇牌节目“欢乐今宵”表演寸劲、侧踢等。其身手及独特气质令电视机旁观众无法忘记。在这一幕里李小龙锋芒毕露。当时嘉禾电影公司高层觉得这是个可造之材。稍后便派专员到美国找他倾谈拍片事宜。首部电影的角色更是为他度身而设的。这套电影就是当年破尽香港电影票房纪录的《唐山大兄》。1971年的《唐山大兄》由于有极佳票房及口碑,第二套电影火速赶拍。1972年《精武门》上映,当年影片内容敏感但却不影响成绩,票房又刷新记录。两套电影的空前成功,令投资者雄心万丈,其后更不惜工本,拉大队往意大利制作《猛龙过江》。

  一个曾经在好莱坞不得志的青年。原来竟是一颗票房灵丹,美国的电影制作公司即时与香港的有关人士洽商合作。希望能籍香港的电影人拉拢他们曾经错失了的过江猛龙。

  1973年港美合作的《龙争虎斗》面世,李小龙初奠国际巨星地位。可惜同年拍摄的《死亡游戏》却是这位巨星的最后遗作。李小龙本来打算完成死亡游戏后会到美国大展拳脚,但命运竟安排这巨星在最灿烂的一刻殒落,从此这位一代巨星只能在每位龙迷心中留下永恒的英雄形像。(千龙网)

  李小龙的贡献与影响

  1957年 夺香港校际拳击冠军。
  1962年 在西雅图唐人街开设第一间振藩国术馆。
  1963年 创立截拳道拳法。
  1965年 参演霍士公司的电视剧《青锋侠》,受到好评。
  1971年 为香港嘉禾主演《唐山大兄》,票房收港币310万 ,破香港记录。
  1972年 主演《精武门》,以及自编自导、自演《猛龙过江》,均刷新香港票房纪录。荣获金马奖“最佳技艺奖”。
  1973年 7月20日,主演嘉禾与华纳公司合资的《龙争虎斗》,在拍摄《死亡游戏》期间突然暴毙。英年早逝,终年32岁又8个月。
  1974年 李小龙被国际权威武术杂志《黑带》评为世界七大武术家之一,美国报刊赞誉他为“功夫之王”,日本人称他为“武之圣者”。
  1979年 美国洛杉机市将《死亡游戏》的开映日,即7月8日定为李小龙日。
  1980年 获日本《朝日新闻》选为“七十年代代表人物”。
  1986年 获德国汉堡大学选为“最被欧洲人认识的亚洲人”。
  1993年 美国好莱坞名人大道铺上李小龙纪念星徽。
  1998年 11月获中国武术协会颁发“武术电影巨星奖”。
  1999年 获《时代》杂志评为“二十世纪的英雄与偶像”,是唯一入选的华人。
  2000年 美国政府已宣布发行一套《李小龙诞辰六十周年纪念邮票》,这是继玛丽莲·梦露和007之后的第三位获此殊荣的艺人,也是华人中的第一人。
  (来源:大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