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武林大会》为传统武术搭建擂台

 日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推出了一档全新的武术赛事节目——《武林大会》,以擂台比武的形式,分拳派角逐,最终产生10个拳派的年度总冠军。《武林大会》自今年3月6日开播以来,受到全国众多专业人士及电视观众的关注,是因为这种习武者之间真实对抗的擂台赛在新中国成立后就再也没有大张旗鼓地举行过。

 与此同时,一部分观众认为,由于其规则的限制,参赛者的对抗带着些娱乐化色彩,甚至有观众为参赛者的人身安全感到担忧。《武林大会》能否改变传统武术的命运,真正促进民间习武者的交流,也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参赛选手容易受伤

《武林大会》3月6日首次开播,便进入体育频道收视率的前十名。制片人陈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收视率进入前十名是原来没想到的,因为《武林大会》要跟NBA、网球、足球等直播类赛事相抗衡;而

《武林大会》的播放时间是每周二的22:20,并不是黄金时间,却收到很好的效果,客观上反映了电视观众对于武术类节目还是有需求的。

 陈凡表示,《武林大会》实行无拳套、无级别、无演绎的赛事制度,展示实战能力。首先是无拳套,只有“拳头”才是最原汁原味的比赛。其次是无级别,《武林大会》只规定了选手的参赛年龄是在18岁到45岁之间。无演绎就是要真打,没有表演,所以选手是很容易受伤。

    看过《武林大会》的观众都会提出一个问题,比赛中受伤的选手实际状况怎样?陈凡告诉记者:“由于是真打实斗,不带拳套,受伤也就在所难免。我们栏目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哪位选手受伤,但是基本每场比赛都有选手受伤。轻的软组织挫伤,流鼻血,上唇损伤,严重的脚趾骨出现轻微的骨裂。由于比赛规则也做了相应的限制,120急救现场待命,大多自幼习武的民间武者对受伤也都习以为常。”此外,栏目组给每一位选手买了保险,这些保障措施使得选手们对《武林大会》有绝对的信赖感。

寻找真打与安全的结合点

 据记者了解,传统武术的擂台赛在民国时期有过,以后就销声匿迹了,现代武术更多是向着观赏性、表演化的方向发展。《武林大会》则将原汁原味的武术呈现给观众,但是如何在真打实斗及安全性上找到一个结合点,还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摸索。

 规则限制过多,比赛精彩程度的问题就随之而来,《武林大会》总裁判长韩建忠表示,在做节目之前也考虑了多次是否摘掉拳套的问题,如果戴上拳套,有很多武术的技法都无法发挥,武术的很多技巧体现在手上,比如抓、拿等。“戴上拳套,肯定是发挥不了的,所以我们决定让选手摘掉它,但是危险性是非常大的。应该说,《武林大会》摆脱了一些形式上的束缚,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以前我们侧重于武术的观赏性,现在我们要把真正的武魂展现出来,力争一个拳种在一场打斗中用本拳种的技法打出真东西来。”

 “《武林大会》毕竟是一项赛事,并不是搏杀,虽然我们要体现武术的技法,但还是有一定的限制,要对参赛选手有所保护。对于有些致命的容易使参赛选手受到伤害的招数,我们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头、眼睛、咽喉部以及太阳穴等部位是不能打的。还给选手准备了护胸,护裆。”陈凡进一步对记者解释说,比如太极拳,我们就很少看到非常猛烈的拳头击打,太极拳会把对方的力量化开,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太极拳健身的一面,实际上太极拳是武术搏击的上层技法,可以借力打力,充分体现出内力来。如何保证既能做到真打,又能保证选手的安全,是我们一直在摸索的课题。

    陈凡告诉记者:“现阶段都是各拳派的比赛,我们正在考虑推出刀、剑、棍等硬兵器类的比赛,当然同样面临安全问题,我们也曾考虑过用一些软兵器来代替,但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民间武术走在十字路口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武林大会》有些倾向于散打。而《武林大会》的总裁判长韩建中则认为,散打也属于武术中的一部分,散打是竞赛,以搏击为主,点到就可以得分了,与《武林大会》的出发点不一样,散打在抗击打的能力和功力的体现上差了一点。

 自幼生长在武术世家的总裁判长韩建中认为,以前的武术和现在的武术确实不同了,他通过对武术的研究发现,民间武术发展到今天,正好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在《武林大会》的训练和比赛中,选手们的某些招式也体现出了散打的特点,使得一些本门派的招数不再纯粹了。他说:“《武林大会》是想要体现中华武术搏击的精华,我们也力争使本门派的招数体现出来,还原各门派招数特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术很讲究门派,但是现在有许多门派生存处境很艰难,有的没有自己的活动场所,就在公园里进行传承推广。有的门派却发展得红红火火,武术门派之间形成极大的反差。《武林大会》一经创办,就在中国传统武术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五祖拳、八极拳、八卦掌等拳派的民间武术组织已经率先响应,但是许多不被大家所了解的门派,或是没有很好传承下去的门派,则无人参与。这在《武林大会》组织过程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武林大会》制片人陈凡说:“若干年以后一些武术门派是否就会慢慢消失?武术是否就失去了它本来的味道?我们做这个节目的出发点就是要还原武林,还原最真实的武术。《武林大会》不是打完就完了,我们也会给观众讲许多武术方面的知识,让观众对武术门派有更多的了解。”用陈凡的话说,第一年要发现各拳种的技法和特点,第二年就可以用打练结合的形式去展示,第三年就可能出现真正传统武术的高手。《武林大会》要改变传统武术的命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