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相遇接劲势环回

  蒙马岳梁老师多年教导,以及自己多年实践,体会到学推手时,有个方法是“挨着何处,何处即松开,化后还击”。就是说,自己的身体不论什么地方,不论那个部位被人挨着或受到打击,就用身体那个地方局部还击。用推手术语来说,叫做边化边还击。这样还手,使对方出击失效。
    举例来说,在推手时,甲方进着用右手推到乙方左肩上来,乙方左肩向左右上下环回移动,化去来劲,用原部位还击;同时,乙方用右手向左推动甲方左肩,左手搂甲方右膝盖(搂膝拗步),使甲方重心失重,乙方占了主动和优势,取胜在握。
    人身上其它部位如腰、腹、跨、膝等,受到攻击时,也同样可用以上接劲方法,以“边化边还击”来对待,处处显示出防守严密,使对方无从下手,不得其门而入,不但见拒于门外,即使被乘隙而入,也会碰壁受到反击。
    这个“边化边还击”,应用范围很广,挨着何处,何处可以运用。与人推手被挨着受击的部位,首先应能听得出来,听到后就用弹簧一样的螺旋劲,顺着对方来劲的方向,把来劲转化落空。这一手运用准确而好,会使对方失去中心和重心,运用“四两拨千斤”的劲路,就能得心应手。这个功夫,是从长期锻炼拳架和推手的基本功中,苦练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