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楚天都市报人文周刊专访钟云龙道长

 

记者:刘我风
    从武汉到十堰有动车,从十堰到武当山有高速公路。进了武当山山门,要寻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的代表性传承人钟云龙,还需要跋涉一条长长的泥泞路。武当山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至少有路可循了。2009年以前,有五六年的时间,钟道长带着两名弟子在后山的一个山洞里修炼,做了 21世纪的隐者,那才真是云深不知处呢。”
    春节前夕,在武当山下一片茂盛的橘子树前,我找到了钟云龙道长主持的“武当三丰会馆”。
    钟云龙系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为4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武当武术人才,寒假留在武馆里的弟子也有中有洋。男生女生,行走都是一阵疾风。

    无缘少林 结缘武当

    几位弟子告诉我,因为前一天晚上审校《太极拳28式》书稿,道长凌晨近5点才入睡。但上午9点半见到的道长,看不出有丝毫的倦意。
    我翻开带来的文字资料:“离开武汉前我做过功课,知道您俗名钟道烛,1964年出生于阳新。这个年龄的人学武,很多是受到了电影《少林寺》的影响。您怎么没有去少林寺,而是到了武当山呢?”
    “早在《少林寺》放映之前我就练过武了。”钟云龙倚坐在起居室的沙发上,既保持着出世的超然,也拥有入世的平和,“看过《少林寺》后我也去过少林寺。但在少林寺习武必须出家,出家必须剃度和改姓。我从小喜欢留长发的,不喜欢剃头。改姓我父亲不会同意。再说佛经很多是从梵文直接音译过来的,我看不大懂。没有缘分嘛,就离开了。”
    还在少林寺时,钟云龙就听说了武当山,知道武当和少林是中国武术的两座高峰,所谓“外少林,内武当”——少林武功主要为练筋练骨之术,强的是骨骼和肌肉,而武当武术以修身养性为主,是内家功夫,擅以柔克刚。离开少林寺,他辗转来到武当山,看到巍峨的紫霄宫,长发飘飘的道人,再步入宫内开阔的庭院,听到道士们用中文诵读的道教经典,“立刻有了如归的感觉”。
    “如归?”
    “对!我父亲解放前是私塾先生兼中医。解放后虽然频频遭遇各种运动,但他没事还是喜欢在家里背古书古方。我也因此对文言文和中医并不陌生。道教的典籍是用文言文写成的,道教的修身养性与中医一脉相承,所以说我和道教有缘啊!”

    笔亦生花 文武双全

    据钟云龙介绍,他小时候阳新老家的生活条件非常有限,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大村欺负小村、大姓欺负小姓、兄弟多的家庭欺负兄弟少的家庭。”钟云龙父子两代皆为单传,自然成为受欺负的对象。少年钟云龙自信“绝非池中之物”,“好男儿志在四方”,他13岁初中毕业即远走江西,拜当地名师学习岳家拳。但师傅只是民间高手,他向弟子坦承:“庙里的大和尚,道观里的老道人一代代传下来的武术才是正宗。”这也是钟云龙后来先奔少林寺,后投武当山的缘起。
    钟云龙19岁上武当山时已经打下了比较好的武术功底,再加上他幼承庭训,一篇篇用文言文写出来的文章更是让武当道教协会王光德会长及朱诚德(时任武当道教协会的气功教练)、郭高一(时任武当道教协会的武术教练)两位老道长爱不释手。虽然几位业师都是全真教龙门派的高手,但考虑到钟云龙家庭的特殊情况,他们让他皈依了没有清规戒律的“三丰派”,成为三丰派的第十四代传人。

    云游全国 博采众长

    1985年,几位老道长授命钟云龙和另外两位年轻道友,到全国各地“寻找散落在民间或隐居他乡的武当道长”,“去把他们找回来。他们若不回来,把功夫学回来……”
    3年云游,钟云龙在南岳学得武当八仙门全套武学,在崂山学得武当北派玄真门全套武学,在终南山学得武当八卦门全套武学……1987年夏天,武当山主办“中国武当山首届武当武术擂台赛”,钟云龙奉命回山参加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并学得北派形意拳法,赛后又前往江苏学得游身八卦和南派形意等拳械……
    1989年春,武当山道教协会委派钟云龙与郭高一老道长共同创办了武当山道教协会“武当道教武馆”,首次对外开放了武当内家拳。钟云龙出任第一任馆长和总教练。
    此后15年,钟云龙还先后兼任了武当山道教协会对外接待办主任、紫霄宫管理委员会主任、紫霄宫执客等职。其间他曾率团赴台湾环岛弘法,并首次将武当武术带到新加坡和美国,带出了国门。

    急流勇退 大隐于山

    2003年秋天,如日中天的钟云龙突然辞去了所有道职,并将最红火的“武当道教武馆”交给弟子,悄然隐退了。
    “已经进入了21世纪,怎么会想到隐于山洞?”
    “我是一个道士,回归自然是我的本分。”采访中,钟云龙自始至终保持着坐而论道的蔼然,丝毫没有一代武术大师的霸气。看到我带来的采访本不知不觉记到了最后一页,他还非常细心地为我找来一个崭新的笔记本。
    谈到退隐,他说:“十多年俗务缠身,虽然有了些浮名,但我时刻想着隐退静修。当年云游名山大川,我发现了好多静修的地方。等我隐退再去,那些地方都成了旅游胜地。我带着俩徒弟静修的那个山洞,本来接上电线只需要2000多块钱,但电一来,电器、电脑也来了,那还隐什么?所以我坚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乎与世隔绝。”
    “后来怎么又下山开办了武当三丰会馆?”
    “2009年,十堰市政府开办武当武术的教练培训班,请我下山,说周期只需要4个月。但4个月过去了,那些教练只学到了形(动作),没有学到神(精髓),而那个山洞因为久不住人,荒掉了。我想,干脆我来找个僻静的地方办一个武术会馆,让学生馆内学2年,馆外实习3年。自己则一边教学生一边静修。没想到我们的武馆刚刚开起来,旁边的农家乐就开起来了。现在不关上门窗,就难得有个清静。”
    “办这个武术会馆,盈亏怎么样呢?”
    “我以公德心办学,基本上是以班养班——10人左右的养生班收费;20人左右的武术班,有一定武术功底的农村孩子,能吃苦的,吃、穿、住、学,一律免费。我要培养的是教练型人才,希望我的弟子成为传承武当武术与养生文化的主力。”

    温故非遗
    合办: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在线阅读: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fk/20130304/ctdsbfk1983234.html

大图链接:http://ctdsb.cnhubei.com/ctdsbfk/20130304/page_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