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武以载道 星火相传——30年影响力人物 钟云龙

十堰周刊 《十堰广播三十年 声音的回响》

国内统一刊号:CN420114/03

52期 总第1278期 20121220日出版

 

□卢家波 陈松林

 

    结识钟云龙,是在五年前。这个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掌门大弟子给我的印象是两段身影:

    武当山五龙宫悬崖上的一个山洞,离地百丈。钟云龙迎着朝阳或明月在洞口练武,腾跃于绝壁之上、雾霭之中的身影,飘渺而玄秘。

    武当山通神沟武当三丰会馆,两栋小楼掩映在苍翠中,在清晨的薄雾中,数十名青少年龙腾虎跃,钟云龙穿梭于他们之间,不时予以指点。此时他的身影,慈祥而宽厚。

    这两个片段,似乎是钟云龙四十八载人生春秋的缩影:前半段是修身习武的蛰伏,后半段是传播武当武术的彰显。

    从一名清修的道人,到一名武当武术的传道者,钟云龙人生切换得如此从容而自然。

    钟云龙,取名《易经·乾》中的“云从龙,风从虎”,道号清微,武当山三丰派第14代大弟子,玄武派第13代传人。

    钟云龙出生于湖北阳新县的一个偏僻山村。家乡尚武之风甚烈,很多人都把武师请到家里教授武艺。

    14岁初中毕业,钟云龙一心想练武。父亲是位旧社会的私塾先生,见他“文”不能继,便把他带到江西瑞昌的一个深山里,拜岳家拳高手谈运叶为师。

    寒来暑往,一练六载。钟云龙从扎马步、打沙包开始,功力日进。后来,他随师父和两个师兄,在江西、湖北、安徽一带,以舞狮为名,教人习拳,为江湖拳师。

    1983年,电影《少林寺》公映,钟云龙第一次见到“飞檐走壁”的功夫。这也印证师父谈云叶的说法“真正的武林高手,都是隐藏在高山密林里的和尚、道士”

    钟云龙独自一人来到少林寺。由于不愿剃度,他“临阵脱逃”。少林僧人给他指出一条路子:到武当山,那里的武当功夫也很厉害.

    钟云龙来到武当山,在灵官殿,他看到一位道长穿着对襟道袍,留着一把漂亮的大胡子,头发挽成一个髻,一副仙风道骨的摸样,他一下就喜欢上了道人的形象。

    有一天晚上,皓月当空,夜半时分,他听到外面有响动,推窗一看,不少道人在院子里练功,飘然欲仙。他认为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学武之地。

    在征得家人同意,办理了合法证件手续后,1984年,钟云龙正式出家为道,为武当山三丰派第14代传人,获赐道名清微。跟随武功高强的老道郭高一、朱诚德,系统学习武当功夫。白天巡山负责安全,晚上练功,经常通宵达旦地练,武功日益精进。

    1985年,武当山为了搜集整理流散于全国各地的各派武当武术,派出三名高手云游天下,寻找武当功夫,钟云龙便是其中之一。

    钟云龙开始了长达三年的云游。听说哪里有武林高手和民间拳师,他便到哪里去。期间的巧遇和道缘,颇具传奇色彩。

    在终南山上,钟云龙每天早上练功时,总有一个老头儿蹲在一边看,一连数十日。他上前打听,得知是甘肃“陈爷”,陈爷见他功底甚好,便主动教他“八仙门”功夫。后来,这门功夫在武当山得以光大,正是钟云龙学成归来,传授给武当道人的。

    在山东崂山,他跟随武林人称“匡飞腿”“神腿匡”的匡道长,他学习了9个月的“神腿功”,当时匡道长已经年近90岁。

    云游三年,他收集整理了不少武当武术的资料,更学到了不少濒临失传的套路和技艺。云游归来后,他把自己所学的八卦掌,形意拳等武当内家拳套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武当山的年轻道人,使不少武当独门绝技得以传承和彰显。

    1993年武当山道教弘法团首次应邀赴台湾环岛弘法,钟云龙作为武当武术的代表人物,随团做了多场功夫表演,引起轰动。

    这次台湾之行让钟云龙深受启发:武当武术一定要走出去。回来后,他训练成立了一支武术表演队。1996年春,钟云龙带着这支队伍,应邀到新加坡表演。武当武术首次走出了国门。2002年,钟云龙有应邀率团赴美,又使武当武术第一次走进了西方。

    武当武术走向世界,来自全球的武术爱好者,奔赴武当习武,然后又如散落的火种,在世界各地播撒武当功夫的魅力。而这其中,钟云龙的弟子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不少弟子在国内和海外开办了武当武术院校,广收中外学员,影响甚远。

    2003年,钟云龙出人意料地悄然隐退了。他先后辞去了武当山道教协会对外接待办主任、紫霄宫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将武当道教武馆和网站交给了弟子们。

    他来到五龙宫,在悬崖上开凿了一个山洞,在这里“抱虚守静”开始长达5年的清修。

    5年与世隔绝的生活,钟云龙整理出几十万字的文字资料,武当武术有了首次系统的归纳和整理。他从原始武当太极拳108式中简化出新一代的武当太极拳——二十八式,目前已经集结成书,是推广最广泛的武当太极拳套路。

    2008年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十堰举办。钟云龙受十堰市政府邀请出山,培训武术教练。从此,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到各地推广武当武术工作。

    20108月,钟云龙创办了武当三丰会馆。会馆招收了一大批学生,其中有20多名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免费学生。

    钟云龙说,作为一名武当道人,他认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少财富,而是有众多学生在传播武当武术,为社会服务,为社会带来效益,那才是最大的财富。

    原国家武术院院长张耀庭曾赠予钟云龙“授人以艺,予人以道”八个字,这可谓是钟云龙传道武当武术30年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