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TED“我是炎黄子孙”演讲下 跟钟云龙道长打太极拳

    5月20日TEDxShanghai的活动中,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道长讲述武当道家养生。TED随机赠送了几百件道袍给幸运观众,利用茶歇时间,发动全场近千名观众来到上海音乐厅前的广场上,跟着道长打太极拳。各种肤色的人们穿着与身材不匹配的道袍,在广场前不亦乐乎地学着太极。

    钟云龙道长道名清微,是武当三丰派14代传人。他说养生,是太极也是自然。从小看着父亲打太极,运气舒展,也囫囵学了一点,现在几乎都忘了。只知道太极是个好东西,但究竟怎么个好法,他没有告诉过我。钟云龙道长说太极是一种深厚的文化,也是一种养生功。一个人生长的动力有三宝:精气神。只要保养好这三样东西才能产生能量,练太极大概是为了疏通经络,把全身不通畅的地方打通,使得全身自由平衡地流通,无碍无滞。
    说到精气神,是很玄妙的,只有中国人才懂的东西。颐神养气,炼精化气,这是种让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方法,但是我想人们很少能做到保养气血,由内而外散发光彩,大多都是用个高档化妆品、护肤保养品图个方便,当然效果或许不错,即便广告语上写着“由内而外散发光彩”,也不可能真正从骨子里焕发出来。很多女生节食不吃米饭,这是很伤身体的,因为五谷杂粮是气血,是推动人体循环的动力燃料,没了动力,血液也会淤塞在体内会产生身体浮肿、气色变差。一个好的养生方式也很简单,不断调养好身体的关系,让心灵与身体很好地相处,好好吃饭,认真锻炼,顺应一个生物应当成长发芽的自然规律,自然“生气”也就养好了,外界也会因此而顺利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