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当新闻

《功夫梦》培养出的美国“武当通”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武当太极拳国际联谊大会上,来自美国的外籍选手数量最多,而在几支美国团队中,有的成员此行目的既非参加武术比赛,也非接受名师指导,而是纯粹为了游览武当山而“拼团”。
  在外籍选手的比赛项目全部结束后,来自美国客人们就迫不及待地要求前往景区游览。而在游览过程中,笔者惊奇地发现,他们竟然对武当山了解颇深,不但能准确说出紫霄宫等景点的中文叫法,甚至能较大致地描绘出“龙头香”等著名景观的外形。一经询问才知道,原来这些人都在去年观看过成龙的电影《功夫梦》,他们此次来到武当山就是想亲身实地去感受一下影片中那些史诗般的武当胜景。有些较真的美国客人甚至还为电影的名字而感到忿忿不平,说这部翻拍的电影既然主要表现武当武术,就不该再延用原版的名字(《The Karate Kid》,英文直译的意思是空手道小子),而应该标上“武当”的名号。

以南岩玄帝殿为背景的《功夫梦》国外海报
  《功夫梦》去年1月在美国试映后获得了97%的好评率,在北美上映仅三日就赚取5600万美元的票房,影片的卖座也间接带动了武当山的旅游宣传,甚至培养出了一批从未踏足中国的“武当通”。回想当年,少林寺的崛起正是源自一部《少林寺》电影,而在这些美国“武当通”的身上,也让笔者看到了武当大兴于异日的曙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武当山必定能呈现出“山间客常满,肆内酒不空”的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