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当新闻

王光德会长生平简介-----武当山道教协会

    王光德(道名王通圣)会长,19471227日出生,20011018日羽化于武当山紫霄宫享年54岁。湖北省丹江口市人,年幼时,随李诚玉、赵元量等道长参道,后又师从萧耀宛道长习武当功夫19813月,他怀着对道教名山的神圣向往和对真武祖师的虔诚崇拜,出家武当山,潜修道教教理,深悟道教教义。198111月,考入中国道教协会道教知识专修班学习深造。19836月回武当山主持武当山紫霄宫教务。19846月任武当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87年任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兼秘书长,并任丹江口市政协副主席。19884月至19933月为六届省政协委员,19932月至19983月为七届省政协常委,199411月任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风景管理局)副区长(副局长)19951月任一届、二届十堰市政协副主席,19973月为九届全国政协委员,19988月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20005月任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 

    王光德会长是德高望重、著名的、有重要影响的道教界上层人士,也是武当山道教的一代宗师。二十数载,他为振兴武当道教事业、弘扬中国道教文化,竭尽心智,忘我工作,不仅使武当道教得以复兴,而且为扩大道教在海内外的影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作为武当山道教协会的创建者之一,也是武当山道教现代管理制度的制定者。王光德会长从中国道教协会道教知识专修班归来后,为成立武当山道协积极工作,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请回高道,招收道徒。经常组织道众学习法律法规、宗教政策、教理教义和文化知识,倡导尊道贵德,修己度人,使武当山道众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同时,他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管理制度,使武当山道教教团管理日臻完善,使武当道教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活力。 

    十分重视古建筑的维修和保护工作。多年来,在他的倡导和带领下,全山道众以修复宫观为己任,先后筹资3000多万元,对太和宫、紫霄宫、琼台中观等处的道教殿堂进行了大规模的重建或维修。他还致力于道教事业的复兴和发展,积极开展道教法事活动,满足了海内外道教信徒祈福消灾的宗教愿望。他又是一位勤奋好学、造诣颇深的道教学者。他刻苦钻研道教经典和学术论着,关注道教学术界的研究,并进行系统地探讨。近十年来,他主编和与教外学者合着的《武当道教史略》等著作在海内外出版发行,以较高的学术价值受到学术界的好评,对扩大武当道教在海内外的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光德会长积极从事与海外道教界的友好往来。近些年来,他热情接待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道教信徒和东南亚各国的信教华侨朝山谒祖;多次率团赴台湾、香港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讲经传道,通过文化交流,增进友好往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伟大事业作了大量工作。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协助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带领道众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他在中国道协和省道协任职期间,多次到各地宗教场所视察了解,反映道教事业发展情况,引导道教界爱国爱教;在政协任职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团结各界人士,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了重要作用。 

道德崇高、胸怀坦荡,他遵循"为道要饱含爱心,慈悯万物"的精神,待人诚恳,平易近人,与人为善,乐于助人。他以济世度人为本,不仅代表武当山道协先后为地方办学、扶贫、赈灾,捐款数百万元,而且经常慷慨解囊,捐助遇到急难的群众。他为人正直、刚强果毅,无不体现出武当山一代宗师的风范。克勤克俭,廉洁奉公。他身为道协会长,又兼任许多社会职务,但生活简朴、严格自律。为发展武当山道教事业操劳奔波,任劳任怨。

王光德会长的一生是爱国爱教、弘道奉献的一生,是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一生。他为道教事业的复兴、发展和传播作出了不朽而重大的贡献

(文章整理于武当山道教协会)中国武当功夫网201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