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当新闻

武当拟建中华道学文化主题公园

武当拟建中华道学文化主题公园

醉卧武当君莫问  耳畔常闻道徳吟

       814日下午,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苏清杰、湖北书画院院长兼中国老子书画院院长尤中会、湖北省道教协会理事张天绪、中南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朱志勇一行4人,专程到位于北京白云观的中国道教协会向道教领袖——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汇报武当中华道学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得到了黄信阳副会长的充分肯定。

      学者岀身的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苏清杰教授,向黄信阳副会长介绍了武当中华道学文化主题公园项目的基本框架:中华道学园项目是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率先在全国发起的老子文化主题公园的-个延伸,而且比先前的老子文化主题公园更加完善,也更加切合实际。虽然洛阳老君山,灵宝函谷关,河南温县,陕西洛南,安微涡阳等己建有以老子文化为主题的相关项目,但中华道学园项目则以中华道学文化为主题,努力打造的是一个全新的道徳圣地。也是国内唯-家以道学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中华道德学园将以道学圣典《道德经》为主线,集中体现道德经这一永恒的主题。比如大门可考虑用《道德经》中众妙之门来命名,这和武当山的玄岳门相互呼应,更显玄中之妙。道学园周边可考虑用以古文化图腾为基调,进入园区内,正对大门是太极广场”,广场中央树有太上老君高大铜像,然后可设道学文化街“ 道学大讲堂道学博物院“ 道学碑林“ 道家书画院道法自然园、 太极圣湖” 、以及道医馆道乐宫” 、 道养院” 、 道家武馆道家养生公寓,然后用上善若水环园水系” 环绕整个园区。

      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苏清杰介绍说湖北书画院院长兼中国老子书画院院长尤中会、湖北省道教协会理事张天绪、中南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朱志勇等中华道学园建设的热心者,已多次与当地的政府部门协调,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希望把中华道德学建在距武当山10公里左右的武当旅游经济特区内。考虑到武当特有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并在此基础上,凭借当地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以及和谐的人文资源,特别是老子道法自然的养生理念,并赋予丰富的道德文化内涵。以至建成后的中华道学园,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集运动休闲、健身养生、商务会议、风物博览、文化交流等为一体的生态乐园,人文乐园,道德养生园,和谐乐园,健康乐园,魅力乐园。整个工程建成后要成为集中展示中华道学文化的圣地,成为全球范围内探访中华道学、学习中华道学、感悟中华道学的文化圣地,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发展示范性基地。从而真正成为天人合一老子天下第一的道德园区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在听取汇报后说:在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发现,纯净的大自然已日渐离我们远去。当工业化的进步以大自然的破坏和毁灭为代价时,人们产生了更加深层的反思。社会学家试图寻找一种人类与自然共存的文化,他们发现,道法自然,正是万物和谐的根本所在。特别是今日之社会,见文明的衰落与国力的崛起并不相配,见物质的丰富与精神的萎靡截然相对,有更多忧时忧世的专家学者,重新从老子无为而治上善若水谦下贵柔和光同尘尊道贵德等道德理念中找到了久违的法宝,中华道学园的构想,对当前构建和谐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无疑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为道教领袖,黄信阳的话颇有些发人深醒:道德作为规范人们行为的准则,往往代表着社会的价值取向,它起着引导、促进人们向善的功能。一个道德沦丧、道德缺失的国家,不可能有持续、健康的经济发展,也不可能有社会的正常进步。而道教作为中华民族的根, 作为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作为明代统治者维护江山社稷的国教” ,它集中国古代文化思想之大成,以道学、仙学、神学和教学为主干,并融入医学、数理、文学、天文、地理、阴阳五行等学说。特别是武当山,更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也是太极拳和武当拳的发祥地,同时也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五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全国十大避暑胜地。再加上武当道教文化融多边文化为一体,较为全面而直观地体现着中国古人信仰、思维和行为方式、价值观念,以及文明的历史发展轨迹,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人类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老子文化公益基金如确能选址在武当山建设中华道学主题公园这不仅与时俱进也充分显示了老子文化公益基金的气派和胆识。按照这个构架建设不仅为武当山増加了-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弘扬中华道学提供了-个全新的完整的教育基地当然也为后人留下了一座新的文化遗产,作为中国道教协会,没有不支持的道理!

      黄信阳最后提醒说中华道学园的建设,不仅仅在上作文章,关键是在上下功夫。道学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活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学文化是一种精神的象征,而那种把道学文化演化成一种简单的文化去搞建设,搞崇拜,这不利于道学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最终也只能留下一座新的建筑垃圾。在这方面,我希望有个更加切实可行的规划,把中华道德园做深、做细、做精,做特、做绝,让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时也不留什么遗憾。当然,这-切的一切,仅仅靠基金会,靠道教协会,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文章来源:道教之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