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术资讯

《九江日报》瑞昌有个民间武林高手

谈运叶与徒子徒孙合影。
    武当第十四代掌门是他的徒弟,徒子徒孙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 
 
核心提示
    曾经武功盖世,威名早已在武术界远扬海内外,徒子徒孙达数千人之众,而自己长住在深山里却不知情。11月20日,武当第十四代掌门人钟云龙道长率领来自全国各地的徒子徒孙40余人来九江一睹老师祖的尊容。来自湖北、江西多家新闻媒体相继关注这位武术界的传奇老宗师——谈运叶。
 
    本报记者朱淳兵文/摄
 
A
    武当掌门带弟子来九江寻师
    20日一大早,在山水宾馆14楼会议大厅内,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热爱武当太极、岳家拳、杨家拳的武当山弟子代表汇聚一堂,等候一名尊贵客人的到来。9时整,在一名长胡须、一身道士打扮的成年男子的搀扶下,一名老人走进了大厅,顿时,全场爆发了激烈的掌声。这时,记者注意到大厅的银幕上,出现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手握长剑练武的画面,画面的配文中显示“岳家拳一代宗师谈运叶”字样,在上方的电子屏幕上,又显示出“饮水思源——武当钟云龙道长携弟子拜望授艺启蒙恩师谈运叶宗师”的标语。 
    记者了解到,一身道士打扮的成年男子就是武当山第十四代掌门人钟云龙道长,而他所搀扶的老者,就是岳家拳一代宗师谈运叶老人。记者从钟云龙道长的介绍中了解到,谈运叶老人是他的武术启蒙老师,曾在老人身边习武长达6年。
B
    自幼习武宅心仁厚,被当地人称为“活菩萨”
    现年97岁的谈运叶,出生在瑞昌市洪一乡边山村东头山自然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因为家境贫寒,谈运叶幼时读私塾一年就辍学了,7岁时跟本村拳师谈景秋学练杨家拳,长年苦练不懈。36岁那年,他又拜隔壁肇陈镇大林村柯贤义师傅系统练习杨家拳、岳家拳等拳术器械、硬功及推拿、中医诸术,深得其精髓,并摒弃门户之见,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武术风格。
    59岁那年,正逢改革开放,武术运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发展,谈运叶老人开始在老家教拳,弟子达上千人,遍及瑞昌、湖北阳新、通山、通城、大冶、鄂城,甚至上海、安徽等地。谈运叶曾经参加过无数次比武,而身上却没有半点伤。86岁那年,谈运叶在赶赴湖北省阳新县一名徒弟家中喝喜酒,不料半路上遭遇车祸,导致耳朵失聪,从此在家休息。5年前,跟随家人从瑞昌搬到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西港区三家村生活。尽管腿脚已经不便,但老人坚持天天练武。
    为使这一优秀武术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2010年,90高龄的谈运叶老人仍然为本地武术爱好者授艺。谈运叶老人宅心仁厚,利用推拿、中医救过不少人的命,被称为“活菩萨”。
    谈运叶老人的儿子谈会潮、谈会日告诉记者,父亲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饮食起居一切正常,每天还坚持练武。
c
    徒子徒孙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
    钟云龙介绍,他在徒弟面前最推崇的就是自己的启蒙老师谈运叶。前不久,他与几位弟子聊起想去探望启蒙恩师时,众弟子一齐表示,要抽空去拜望这位从未谋面的老师祖。来自海南、广东、福建、上海、河南、湖南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40多名武当山弟子代表听说后,也纷纷要求前来九江一睹这位祖师爷的风采。
    当钟云龙向大家介绍自己对恩师的想念之苦时,突然泣不成声,在场的徒子徒孙无不动容。钟云龙随即将自己为恩师准备的助听器给恩师戴上,并为恩师献上了一幅绣有“感恩戴德”字样的锦旗。
    当钟云龙告诉师傅,由他一脉相承的徒子徒孙已经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有武当山派弟子都尊他为“一代宗师”时,谈运叶老人俏皮地笑着说:“我怎么一点都不知道!”
    为了向老祖师汇报各自的情况,来自全国各地的徒子徒孙们在老祖师面前表演了武术。看到徒子徒孙能将武术发扬光大,谈运叶老人非常高兴,对每一位上场表演的徒子徒孙都抱拳作揖回礼。
    临别时,谈运叶老人叮嘱钟云龙道长,“要常来走走、看看”、“要将中华武术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