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术资讯

记武当弟子的生活 一天三身汗苦练功

    (若要功夫好,一年三百六十早,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4点50开始训练,沿着武当山的盘山公路跑步锻炼体能与腿力,武术技术多以身体下盘为基础,跑上坡的山路可加强腿部力量性。 )
    (拳为武艺之源,功为百艺之基,跑到目的地后,开始压腿、劈叉、练习武术基本功。只有通过长期的苦练,才能体味到武术的奥妙,才能表现出武术的内涵。)
    (练拳无桩步,房屋无立柱,桩功是武当弟子每天必练的一项内容。站桩是以静站方式调养气息、增长劲力的方法,称其为桩,是因为习练者要象木桩一样静止不动,久练之后,就可以脚底生根,象木桩一样扎实稳固。桩功可粗分为养生桩和技击桩两种。一个习武者,腰活腿灵,就是缺少桩功,脚底无根,那么演练套路,就会流于轻浮,交手实作,也会气浮身飘,容易被对手借力使力而打倒。)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增力,夏天增气,吃完早饭,已是上午8点,此时气温已经开始上升,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二堂课,考虑到天气炎热,这堂课在三丰会馆院子里练习)
(文人不武,武人不文,能文能武是全才,只武不文是莽汉。下午天气炎热,师父钟云龙道长亲自上阵,给这些弟子们讲习传统文化知识)
(人贵有志,学贵有恒,这些原本知识量不多的小孩对师父所讲的内容及其有兴趣,随手做着笔记)
(文以评心,武以观德,师父钟云龙道长对这些学生弟子寄以很高的希望,对他们更是倾囊相授)
(欲学惊人艺,须下苦功夫,深功出巧匠,苦练出真功。夏天晚上的训练课是一天当中最辛苦的,因为天气炎热,白天的训练量减少,晚上凉快,所以把主要的训练内容都放在了晚上)
若用腿打人,全凭连环腿,武当三丰派武学注重腿法练习,每堂课都少不了腿功的训练)
(拳为武艺之源,长兵为械之祖。晚上除了学习新的内容外,主要是练习个人所喜好的兵器与拳术)
(拳术,器械的紧张训练,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

      练功,就是为了实用。练功的含义很广泛,如增加力量性,提高柔韧性,加强灵敏性,锻炼耐久力,增大呼吸量,提高反应力等,都属于“练功”的范围。技击方法的熟练掌握,技击能力的具备,养生术的通悟与应用,也是练功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