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术资讯

武林五大门派齐聚黄帝问道圣地崆铜山“比武论道”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平凉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高健钧)21日,如传统武侠小说中“华山论剑”般的场景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山上演。中华五大武术门派――少林、武当、峨眉、昆仑、崆峒五派的传人会聚于此,展示交流各派武艺,阐述养生之道。
  当日是“中国?平凉崆峒旅游文化节暨中华武林大会”的最后一天。由于几天的降雨,崆峒山烟笼雾锁,如缥缈仙境。上午9时,在恬淡舒缓的中国古代乐曲伴奏下,中华五大武术门派的传人端坐于崆峒山中台,依次介绍各派历史渊源,并向观众讲授养身秘笈。
  此后,少林弟子的罗汉拳、武当弟子的游身八卦、峨眉派弟子的峨眉枪、昆仑派弟子的剑术、以及崆峒派弟子的崆峒飞龙南拳等武术表演纷纷登场,令在场观众大饱眼福。
  金发碧眼的外国弟子身着道袍大秀武艺成为此次比武交流的一大亮点。面白须黄、身材瘦高的美国人杰夫?雷德大有仙风道骨之感,作为武当派的得意弟子,他的一段“八仙剑”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雷德说,为了学习中国武术,他在23岁那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如今加入武当派练习武当武艺已经有四年。
  “我觉得习武最重要的是修身养性,以前在美国也练过别派的武术,但是觉得比较硬,看过‘庄子’、‘老子’的理论之后,选择了比较温和的武当武术。”雷德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说,“现在我住在武当山,每天练功心里十分平静,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体会和进步。”
  昆仑派传人孙学孟亲自为观众展示了一段昆仑派武艺,虽然已经66岁,但他依然身手矫健、动作敏捷。孙学孟表示,在崆峒山这个道教圣地举办武术大会,对文化和武术相互推动起到了很大作用。
  孙学孟说:“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是我国国粹之一。无论是少林派、武当派、峨眉派、昆仑派还是崆峒派,都有佛或道的文化作为依托,以武术大会的形式进行展示,对它的发扬光大有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