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在线 > 道长视频

钟云龙道长太子洞静坐



    内丹功的关键是在运转大小周天,即是将体内的精气按经络线路循环运转。内丹家根据天人相应的理论,称此法为周天功。大、小周天的分别因其功法、效果等的不同而定。小周天功在炼精化气的阶段中进行。

    它以上丹田为鼎,下丹田为炉。气动药生,神清精满,此时可用小周天火候,即意念引元气从下丹田开始,逆督脉而上,打通历尾闾、夹脊、玉枕三关,然而再延任脉而下,经上、中、下三丹田,即脑部泥丸、胸部黄庭和腹部脐内。这样完成一个循环,即炼精化气一小周天。小周天功的特点是精气合炼,带药运转,丹家术语叫“转河车”。无药空运只是“通任督”、“转轱辘”,则不成大药,也不能起到搬精补脑的作用。大周天功的目的是要炼气化神,比小周天的境界更高一层。大周天把鼎从上丹田移至中丹田,也不再运气循环,只是将气守持在中、下二丹田之间,任其自然灵活,用绵密寂照之功,入定之力,进入到无为境界。即用神从有观有照到无视无觉,气也由微动到不动而至化尽,以助发元神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