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张三丰祖师

《明史》中一句话透露了三丰祖师卓越的技击术,无论哪个时代,都是神一样存在

张三丰祖师其人其事系列(壹)

《明史·方伎》卷二百九十九记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子其道号也。以其不饰边幅,又号张邋遢。颀而伟,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寒暑惟一衲一蓑,所啖①,升头辄②尽,或数日一食,或数月不食。书经目不忘,游处无恒,或云能一日千里,善嬉谐,旁若无人。尝游武当诸岩壑,语人日:“此山,年日必大兴,时五龙、南岩、紫霄皆毁於兵,三丰与其徒去荆榛.辟瓦砾,创草庐届之,已而舍去。

据载三丰祖师是一位卓越的丹道集大成者,其内练功夫非常深厚,比如他竟能达到“寒暑惟一衲一蓑”既不怕热,也不怕冷的程度。去过武当山的朋友都深有体会:武当的寒冬白雪皑皑,那寒冷自不必说。祖师竟可在冬天只穿一件破旧的袍子就足够了。

更奇怪的是:他有时三五天才吃一领饭,有时数月不食。但不吃则罢,若吃则食量惊人,史称“所啖,升斗辄尽,或数日一食,或数月不食”。其睡觉也怪,他不睡则已,一睡便是月余。在严寒的冬天,他可以睡在雪堆里而不被冻伤而且睡得很熟,奇哉?



通过这些小细节,常人只知其神奇,而一些修炼的内行人则深知三丰祖师这些看似“不规律”的行为背后其实隐藏的是无数常人、甚至练家都难以企及的炉火纯青的内在功夫。

既然有言三丰祖师“精拳法,其法主御敌,非遇困危不发,发则必胜。”想必其武功定是非同一般了。据《明史·方伎》卷二百九十九记载:“厥③明以单丁杀贼百余;遂以绝技名于世。”这是历代道家高人中绝无仅有的“破纪录式”的武功值记载,能赤手空拳杀敌一百多人,要补充的是,这一百多人还不是普通人,而是经常打家劫舍的穷凶极恶的贼人——这个武力值放到哪个时期,都是难以想象的。


注:

①啖,音(dàn),吃或给人吃。

②辄,音(zhé),总是,就。

③厥,音(jué),指明日。【出处】:《周礼·地官·乡大夫》:“厥明,乡老及乡大夫群吏,献贤能之书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