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忆“红拳”名师“铁臂”刘玉汉


   深秋的渭北高原上,寒风袭人,一排排高耸的白杨树随风摆动,满地的枯叶恰似一张巨形的地毯。我踏着厚厚的落叶,来到师傅的墓前,碑上的字依然清晰,“一代拳师”刘公玉汉之墓,十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印入眼帘,不仅勾起了往日的记忆。

  刘公玉汉,名平字玉汉,陕西咸阳渭城人氏(1911—1990年),兄弟三人排行长兄。师从“红拳太斗”李万福研习红拳,是近代陕西红拳邢派第五代传人。他生性豪爽,一身正气,不失侠肝义胆,乐善好友,又不失秦汉之仪。遵师重教,深受百里乡亲的赞誉,不愧为一代名师。 

  回想起恩师,内心总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虽已相别十六年,但是他朴实、豪爽、亲切的笑貌,依旧清晰可见,而我内心却难以平静。初次见到师傅时我非常激动。多年的梦想和希望在这一天成为现实。师傅当时已七十岁了。虽然他是一位普通的农家老人,却是平凡中透着刚毅、自信,使人肃然起敬。他中等身材,花白头发,黝黑的皮肤炯炯的眼神,给人一种健康倔强的印象。关中汉子形象在他身上展现和升华。也许是上天安排,师徒之间的情谊从着一天就伴随着我一生。

  恩师自幼酷爱拳棒,跟从“红拳太斗”李万福习武。在万福先生教导下,逐渐显示出其天份。尊师重道,勤习苦练,深得万福先生器重喜爱。并将红拳门精要三十六打法相传,并收为衣钵弟子。中年的恩师身体强壮,拳法精熟,功力深厚并精通拳械四十余套。他臂力过人,铁臂功、卧虎功远近闻名。四十年代初以纯熟的拳技和铁臂真功力敌数十人而扬名关中。五十年代参加陕西省大比武 ,更以一招击步,震开鞋面而技惊四座。同时以拳震公牛、铁臂大缸(缸壁一寸半、直径约一米)的功夫,成就了一代拳师的美名。

  成名后,他没有满足自大,仍勤于练功。并时常看望万福先生,进一步求教。晚年的万福先生疾病缠身,早以闭门谢客。但对其得意弟子是有问必答。恩师在五十岁时经万福先生同意,才开门授徒。体现其尊师的高尚品质。传授武艺时,更是一丝不苟,及其严格。每次与恩师拆招,我的臂膀都会痛几天。他那钢钩般的手,闪电般的出手,让人难以招架和躲避。其实,我心里非常明白中华武林中,真正的名家和高手每一个人,都有其过人的本领。步入晚年的恩师,也未减少英雄气魄,并更加宽容大度。
 
  阵阵秋风刺骨,淡蓝色的雾气时隐时现。十六年前的相别如梦一般,想起烈日当头的正午,冰天雪地的月下。一老一少教练习武的场景,恍如昨日却又那麽遥远。恩师的音容是我内心永久的记忆。 
 
  中华民族传统武术的瑰宝,是无数像刘玉汉这样的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他们呕心沥血继承发扬,总结探索,才有今日的辉煌。我们后辈不但要感谢他们,更应铭刻于心。他们是中国武术的魂魄,是我们的楷模,是我们的自豪和勇气。

陕西咸阳市华星厂27#--712室
王忠毅
029—36811218   3377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