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太极拳之困

    焦作夹在巍巍太行山与滔滔黄河水之间,大山的阳刚和大河的阴柔在这片土地上会聚、交融,孕育出了灿烂的山阳文化。太极拳———这个植根于焦作本土而又影响到整个世界的中华瑰宝就是山阳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太极拳以它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形态,成为世界各国深入了解、认识中国优秀文化的一个良好切入点,许多外国朋友通过学习、研究太极拳,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太极拳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理想载体。我市通过举办几届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含温县)和各种太极拳交流活动,促进了和外国朋友的相互了解,发展了友谊,加强了国际文化交流。因此,有人将太极拳称为“和平的使者”。据权威人士介绍,太极拳目前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太极拳爱好者已超过1亿人。2000年6月20日,国际武术联合会执委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份定为世界太极拳健身月。毫不夸张地说,太极拳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国际品牌。

    当年,电影《少林寺》开启了少林寺的资本创造力和商业意识,此后,少林寺仅门票每年就卖出几千万元,登封由一个贫困县迅速一跃成为靠旅游致富的知名县级市。少林拳作为一项产业,无论其系统架构或者是商业运作,至今很难说得上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或响亮的商业品牌。太极拳在这方面更没有可比性,虽然取材于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的电影《神丐》和热播的28集电视连续剧《太极宗师》在全国各大电视台造成了不小的轰动,但只是停留在文化娱乐层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陈家沟乃至焦作市并没有得到实质意义上的提升。

    近年来,温县县委、县政府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采取申请上级资金支持和县财政投入相结合的办法,2000年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2200万元,新修和整修了通往陈家沟的道路、太极拳祖祠、杨露蝉学拳处等多处基础设施,为陈家沟的开发和太极拳文化品牌的打造奠定了一定基础。为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温县县委、县政府还特别聘请北京华旅经纬旅游策划有限公司于2002年12月策划了《中华太极拳起源胜地陈家沟旅游发展规划》。尽管温县已经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太极拳文化的深化和升华,以至于真正物化成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具有焦作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和产业链条,仅靠温县一县之力绝难使其真正形成气候,太极拳的品牌塑造和产业开发极需要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重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我市太极拳产业开发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难题:

    一是人员散。被誉为太极拳“四大金刚”的拳师中,陈小旺定居澳大利亚,陈正雷在省体育局工作,朱天才在新加坡。近1000名拳师散布于国内外,各自为战,小打小闹,满足于养家温饱。况且在国外教拳,每小时可收到100美元的学费,高收入诱惑许多拳师把未来的发展定位于国外。

    二是基础差,缺乏硬件方面的吸引力。缺乏正规的教学培训场所,不具备基本的吃住条件,环境卫生仍是原始状态,距城市相对偏远,生活及文化消费都不方便,发达地区特别是国外太极拳爱好者存在着生活方面的拒绝心理。

    三是起步难。到现在为止,有关方面对陈家沟和太极拳文化的定位最高届于旅游景观,还没有人把它作为系统的产业进行全面论证和启动,招商引资缺乏基本的条件,做大做强不具备基础实力,业内人士干着急却力不从心。

    太极拳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内容之丰富、哲理之深奥、功能之齐全,非一般体育项目可比。太极拳无论是从中华武术的精髓来看,还是从民族文化的基点来看,都有着巨大的市场,完全可以成为我国体育产业的一个龙头品种。如果我们也能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使太极拳成为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其商业机会是任何一项体育赛事都难以企及的。现在,有关太极拳的赛事仅限于太极拳本身,如果将太极拳与泰拳、跆拳道、空手道进行对抗,其可观性会更大,因为体育赛事的观赏性的一大特点就是对抗性比赛越强卖点越高。太极拳已经成为我们的一大品牌,并引起国际上主流媒体的关注,这也是太极拳国际化发展的潜在资源。

    目前,国内外太极拳练习者已经超过1亿人,群众基础非常雄厚。由于特定的文化因素,这些人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消费群体,太极用品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应充分利用陈家沟太极拳这一品牌,大力开发太极剑、太极刀、太极棒等系列用具,有条件的还可开发具有太极特色的服装。此外,我们还可利用太极拳和“四大怀药”这两大国际知名品牌,开发出独具焦作特色的太极牌“四大怀药”饮料、药品等,这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商机。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我市在这方面的工作却非常滞后。我省的南阳宛西制药厂年年来我市收购“四大怀药”生产六味地黄丸等,其效益也非常可观。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却没有抓住机会,实在可惜!

    发展太极拳产业,不能不提到旅游观光这一话题。应该指出的是,虽说近两年前来陈家沟观光旅游的人不少,但与其在国内外的影响相比却相差甚远。这里面有个观念问题,也有个显形景观的问题,但主要是观念问题。温县当初搞太极拳年会,一些干部曾说:“办年会花了老百姓的钱,富了几个太极拳师,忙坏了地方官员。”1992年,省旅游局提出河南发展旅游要重点打造少林、太极两个品牌,并拨出专款在温县建立了温县太极拳武术馆。然而,13年过去了,少林寺早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旅游胜地,而陈家沟仍然处于旅游开发的初级阶段。在陈家沟旅游中有这样一个现象很说明问题,即国外游客多于国内游客。不少国外游客来陈家沟旅游重视的是其独特的文化内涵,而国内游客不仅重视其文化内涵,还重视其显形景观。没有可观赏的显形景观,无论从任何角度讲都是一大缺憾。因此,我市当务之急是筹措资金,尽快建立一系列可供观赏的显形景观,这样才能使太极拳旅游步伐明显加快。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太极拳正得到政府和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关注和重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领导以及有关专家学者也都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太极拳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的真知灼见、关注和焦虑。相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来的未来几年内,如果我们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太极拳作为焦作和中国的民族文化象征,光大之日不远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