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老外要将太极拳推向世界

  澳大利亚的GuyleClaire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像李小龙那样身手敏捷,在年过不惑以后,他来到了万里之外的中国,一圆那个儿时的梦想。

  在星巴克见到GuyleClaire的时候,确实看不出他是一个年近半百的人,他说自己之所以显得如此充满朝气和有活力,完全得益于这几年练习中国的太极拳和气功。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确实很难把这个西方人和中国传统的太极和气功联系在一起,Claire不会说中文,但说起一些武术术语的时候头头是道,有很多是连记者都不了解的。

  异国音乐人的武术梦

  在来内地之前,GuyleClaire是香港一位小有名气的音乐人,爵士乐、摇滚、乡村音乐、流行音乐都是他的强项,发行过7张专辑,还和王菲、林子祥、蔡琴等著名的歌手进行过合作。

  “当我还是个孩童的时候,我的偶像是李小龙,那时候,我对于中国武术有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崇拜,这种情怀至今未变。”正是基于这种心理,1996年,他从悉尼到香港发展。2003年,SARS的肆虐让香港乐坛也处于一个相对沉寂的时期,比较清闲的GuyleClaire开始认真考虑一个问题:下一步自己应该何去何从?

  儿时的习武梦再次从脑海中泛起,而且他再也无法抑制这个念头。不顾友人的劝阻,他毅然孤身来到了还是当时非典重灾区的中国内地。

  Claire的第一站是山清水秀的阳朔,他拜在当地一位著名的武术家们下,学习他家传功夫。在这家名为“步地真功夫馆”的家庭作坊式的武馆里面,Claire第一次知道了中国的气功,原以为功夫和搏击异曲同工的他一接触到气功,立即迷上了这种在外国人眼里看似不可思议的技艺。

  白天练气功练拳脚,晚上到西街的酒吧里去弹吉他表演,成了Claire在阳朔生活的全部,对于这种略显枯燥的生活,他却乐此不疲,在阳朔一住就是一年。Claire说,练了一年的气功以后,他真的可以感觉到气流在体内运行,可以感觉到“经络”的存在,这个时候,Claire才算真正相信了神秘的中国气功。

  在“步地功”略有小成之后,Claire离开阳朔,来到了毗邻香港的深圳。

  西方人获得太极拳冠军

  对于深圳的变化,GuyleClaire用了“令人惊叹”这个词。他说,在1980年,他到中国旅游,就是经香港到深圳,那时候,深圳仅仅是一个小渔村,今天的深圳,已经成为了现代化的大都市。“我非常喜欢深圳这个城市,它拥有一切现代化大都市的特质,同时又保留了中国传统的文化。”

  在深圳,Claire认识了足以影响他人生的张广文师傅。

  一次偶然的机会,Claire听说有人早上在东湖公园练太极拳,他虔诚地跑到东湖公园,见到了来自太极之乡河南的张广文。从此以后,Claire拜在张广文的门下,开始学习陈氏太极拳。只要在深圳的时候,他每天上午都会去公园和张师傅学太极拳,为了赶上在东湖公园的晨练时间,住在福田的Claire一大早就得出门。从去年开始,张广文将练功地点改在荔枝公园,Claire练习得更加勤勉。

  “杨式太极在西方很流行,在西方人的眼里,太极就像是跑步、游泳一样,仅仅是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没有人把它和武术联系在一起,学习了陈氏太极以后,我知道了呼吸和动作之间的联系,明白了阴阳之间的道理,我觉得太极里面蕴含的道理是我一辈子都学不完的。”或许正是这种对太极拳的热爱加上勤学苦练,Claire的进步很快,有时候甚至可以帮助老师教授新来的弟子。

  今年年初,他更在香港举行的首届国际武术大奖赛中,获得了“传统陈氏老架”项目的冠军,一个西方人在中国的传统武术项目中夺冠,让所有与会的武林高手们都啧啧称奇。

  “现在,太极拳已经成了我的最爱。”Claire颇有几分骄傲地告诉记者。

  想把中国武术推向世界

  在中国居住的这一段时间里,Claire开始了解到中国武术以外的东西。他说,他被这里的一切深深的迷住了。在学习武术的同时,他开始了解中国的文化,到中国各地旅游,和记者谈论起云南、湖南、北京、上海等地的风景名胜、人文风俗,他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李国佳。

  “对中国了解越深,我就越喜欢这里,我已经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了。”说起中国,Claire带着很强烈的感情,他说,他不仅自己喜欢中国,也希望其他的外国人也能了解和喜欢中国。

  他现在正在筹划一个叫做“TaiJiToursChina(中国太极之旅)”的活动,希望借助北京奥运的契机,利用太极作为媒介,让更多的西方人来到中国,了解中国。“在大多数西方人的眼里,中国是神秘而落后的,如果让他们到中国来走一趟,我想他们一定会改变对中国的偏见。我想要推广这样一个理念:太极是世界上最好的一种武术,而中国是学习太极最好的地方!”

  除了把外国人引进来,Claire也希望把中国的武术推广到国外。他告诉记者,他和张广文正在筹建“中澳太极学校”,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地推广陈氏太极拳。“最迟在明年,我就会回到澳大利亚开办分校,教授太极和气功,我有很多朋友,都对这个事情很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