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太极拳秘境》之导演手记

  《太极拳秘境》视频欣赏地址:http://v.wdgf.com/search.php?type=video&tag=%E5%A4%AA%E6%9E%81%E6%8B%B3%E7%A7%98%E5%A2%83
  《太极拳秘境》已经制作完成,播出排在九月份,至此,才有了一点如释负重的感觉。
    回想起来,从最开始接到选题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这是我制作周期最长的片子,不是因为效率低,而是我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各方面都想要做到完美。好在栏目组给了我宽裕的创作时间和空间,使我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
 
    二零零九年六月,栏目组有了做太极拳节目的意向,带着我从小对武侠的热爱,为了能进入我自己幻想的江湖,我接下了这个片子。之后,才顿感困难重重。首先,这是一个并不新鲜的选题,相关节目多如牛毛;其次,题材范围涉及面太广泛,不知从何入手。于是,我决定——学习。我要让自己沉浸到太极拳的境界里。接下来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开始阅读大量与太极拳相关的文章和书籍。慢慢的,我对太极拳理论及发展现状有了相当的了解,脉络逐渐清晰起来。
    八月盛夏,太极拳大会在焦作举行,我和几名同事前往。一是开始采集素材,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和众位名家见见面,物色我片中的讲解嘉宾。焦作之行收获颇丰,我与众多名家有了亲密接触,与名家的闲谈使之前一些困扰我的问题找到了答案;看他们的表演,让我领略了太极拳的魅力。我也把我们即将投拍的片子向大家透露了一些,大家都表示非常支持。这次的目的达到了,起码大家都对我这个热爱太极拳的小姑娘有了点印象。我在焦作还结识了一位重要人物——康戈武先生。
    回到北京,我开始理清我的思路。现在对于太极拳健身方面宣传力度相对大一些,再一个就是对于套路的教授较多,而却忽略了太极拳作为中国武术拳种之一的技击性方面,这是武术之魂啊,我决定将太极拳的技击性作为片子的核心内容,而健身方面和太极文化方面兼而有之。带着这一想法,我拜访了国家武管中心科研部康戈武先生。第一次见面我还有点忐忑,不知我的想法是否能得到响应。接下来是一番亲切的谈话,是一个长辈对晚辈的指导,平易近人的康老师对我的想法非常认可,觉得这是一个以前从没有过的全新视角,并表示要大力支持。就这样我有了坚强后盾。接下来和康老师又有过几次谈话,加上我继续研究太极拳方面的著作,使片子的脉络逐渐清晰起来,并最终定稿。这时已是零九年末。
    《太极拳秘境》在内容上,是要追寻太极拳的本源,即以探讨太极拳的武术技击性为主,健身性和文化性为辅,探讨太极拳拳理,并展示拆着及推手。形式上,是太极拳世界冠军寻访传统名家,共同探讨、共同切磋的形式。当今流传最广的六个太极拳流派——陈、杨、武、吴、孙、和式的名家将在片中共同讲解太极拳的理论,深入浅出,让观众看到一个更加纯粹的太极拳。我要让片子既要有权威性,又要有普及性,目的还是为观众服务,给观众一个对太极拳正确的认识。
    八集的内容也确定下来。是从人们对太极拳的一些误区出发,进而深入讲解太极拳理论以及在技击中的体现,各集内容安排如下:
    第一集  百花齐放——太极拳流派
    第二集  着敌似电急——太极拳之快
    第三集  一举动 周身俱要轻灵——太极拳身法
    第四集  无处不是圈 无处不是拳——太极拳之圆
    第五集  见招拆招——太极拳拆招(上)
    第六集  白鹤亮翅——太极拳拆招(下)
    第七集  极柔软 然后极坚刚——太极拳发力
    第八集  牵动四两拨千斤——太极拳推手
    《太极拳秘境》的题目,是预示着:要把观众带入到太极拳秘境之中,通过专家的揭秘,最后让观众走出迷雾,豁然开朗。
 
    这时已进冬天,错过了拍摄的最佳时间,就要等到来年春天了。这期间是确定参加拍摄人员的时候。太极拳世界冠军的人选,我找到了邱惠芳,她业务水平高,也很善于思考,而且和大部分名家都比较熟,沟通起来方便。各式名家我从各方面考虑确定为陈小旺、崔仲三、翟维传、李秉慈、孙永田、和有禄。和大家定好拍摄时间及内容,就等天气回暖。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只是今年的晚春让我着急。最后决定按原计划。摄制组于二零壹零年三月二日到达邯郸永年,从武式太极拳翟维传先生开始拍摄。接着是到温县赵堡和陈家沟拍摄和式太极拳和有禄先生和陈式太极拳陈小旺先生。再回到北京,等天气暖和一些,拍摄孙式太极拳孙永田先生、杨式太极拳崔仲三先生,还有八十高龄的吴式太极拳李秉慈先生。拍摄过程是艰辛的,但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信念,就是把这部片子做好。几位太极拳名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们身上我不仅学到了太极拳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他们作为一个武术家的胸襟和气度。
     陈小旺先生经过多年的海外讲学经历和对太极拳的深入研究,建立了一个太极拳体系,这是一个可以更容易让西方人接受的方法,把太极拳科学化,为太极拳的发展更推进了一步;崔仲三先生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清晰、风趣地语言风格,让无数的太极拳爱好者受益匪浅,强调体会自身的感觉,强调秘在揣摩;翟维传先生以多年来修炼的功力令大家折服,以其质朴、谦虚及不断学习的人格魅力打动了我;八十多高龄的李秉慈先生对太极拳的执着让我钦佩;还有孙永田先生的尊师重道、和有禄先生的年轻有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与这些名家的接触,已经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太极拳的魅力。对于内容的讲解上,也达到了我预期的要求,能够深入浅出,让广大的观众明白太极拳深奥的理论。
 
    现在,后期制作已经基本完成,只等九月份和大家见面。可以说,这是我呕心沥血之作,全片倾注了我对太极拳的热爱,倾注了我的侠义情怀,倾注了我对中国武术至高无上境界的向往。
 
    太极拳刚柔相济,
    刚可以凝聚巨大的力量,
    柔可以化解千钧压力;
    坚韧不拔,曲中求直,虚怀若谷,
    太极拳的品格,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仅以此片献给全世界热爱太极拳并为之奋斗的人们。
 
                                                         导演张瑾
                                                       二零壹零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