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如何练习杨式太极拳云手

    杨式太极拳云手在杨式十六式、二十四式、四十八式、八十八式及杨式传统八十五式等套路中是一个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式子,它充分体现了杨式太极拳舒展大方、中正圆满、动作和顺、轻灵沉着、由松入柔、刚柔相济的风格特点。

    在做杨式太极拳云手时.要求立身中正,虚灵顶劲,沉肩垂肘,以腰为轴,步随身换,点起点落,虚实分明,圆活自然,上下协调,周身一家。

    可是有不少人在练杨式太极拳云手时。常常出现如下毛病:摇头晃脑,身体中心轴(从百会到会阴的垂直线)不是偏左就是偏右,甚至超出体外,既影响形象美,又影响周身协调;虚实不分,重心不稳,造成突然开步、全脚着地或收步脚拖地现象;低头猫腰,眼死盯住某手某点,双目无神;侧行步两脚成外八字,造成斜身扭臀;身体时起时伏,上云的手高于眼使头部往上抬.下云的手手前臂与大臂几成900.高于腰部左右来回摆动。上述毛病的出现都是由于没有以腰为轴.没有用腰的垂直轴左右转动来带动四肢的运转所致。

    要练好杨式太极拳云手。我有以下体会。

    1.头要虚虚领起
    头容正直,神贯于顶,《十三势行功歌》中有“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之说。练拳时头部不可偏侧与俯仰.在意念上头顶上好似有物,要有虚虚上顶之意.这样才有精神.才能达到满身轻利。

    2.守住中心
    前人太极拳理论中有以“中土为框机之轴”、“以腰为轴”.这就是强调以身为中心。所谓“中土”的“中”字.不单纯指身体在前后左右之中的中,还应作中央、中心解。拳论曰“主宰于腰”.不仅强调腰部运动的机能,也指出了这里是中心所在.也是重心所在。我们做云手动作时必须以腰为轴。带动四肢、躯干有规律地运转.即“源动腰脊转股肱”,躯干要中正.不散漫。不歪斜,才能打出杨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来.在行拳走架时,必须立身中正、守住中心。

  3.分清虚实阴阳
  前人拳论中有“练拳不谙虚实理,枉费功夫终无成”之说。我们可以试验一下,云手时两脚不分虚实,看能否提脚开步,这就像骑自行车一样.如果脚同时用力,能够把自行车骑走吗?显然不能。正确的做法就要分清虚实、阴阳相济.如做左云手时,重心坐在右腿上为实为阳.左腿左脚为虚为阴,侧行开步才能轻起轻落.点起点落:右手在上格挡对方来手为实为阳.左手在下静中寓动为虚为阴。当左脚跟落地后.重心渐渐移到左腿上,左腿为实为阳.右脚点起向左脚并步(小开步)为虚为阴;左手在上格挡对方来手为实为阳。右手在下静中寓动为虚为阴。就这样一阴一阳、一虚一实在两腿两手之间不断转换.才能做到重心平稳过度、迈步轻灵。当然分清虚实阴阳不仅体现在形体上.首要的是神意上要有虚实阴阳的概念为先导。

    4.裆走立圆下弧
    裆走下弧.裆劲松沉.一能做到开胯圆裆.二能稳住重心,三能防止身体时起时伏。裆走下弧也是重心在两腿间平稳过度的一个很好条件。

    5.腰走平圆后弧
    腰走后弧是在腰的垂直轴带动四肢躯干协调运转的前提下.腰弓向后、左右运转的。过去.我在练拳结束后总感到腰肌绷紧,很累.经过长时间体验腰走后弧,就感到腰松胯沉.气沉丹田感觉也有了,精神舒畅。但要注意.不管裆走下弧。还是腰走后弧,这个弧线的弧度、长度都不能大,别人不一定看得出来.只要自己体会到就行。

    6.要明确云手的攻防含义
    云手是假设对方用左右手向我面、胸部击来.我则用左右手去防挡。视机变招进击对方。老拳家们有一句话:“走架无人视有人,打手有人视无人。”就是说我们在盘架子时招招式式都要视做身前身后有敌情.做起动作来式式圆满有拥劲,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行拳走架中明确攻防含义.一方面可以提高练拳人锻炼的兴趣.一方面又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拳艺水平。

  7.配合好拳式呼吸
  为什么要配合拳式呼吸?拳师陈子明在《太极拳之要点》中说过:“呼吸调气。足以发达肺部.若早晨呼吸后练习拳术,或者练拳时有相当的呼吸随其动作出纳以调气.则筋肉与肺部必同时发育.自无肺弱之患。”太极拳的招武动作有大小,而呼吸要求深、长、细、匀.每个动作都能与呼吸配合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自然呼吸与拳式呼吸交递进行.尽可能在那些能够配合好呼吸的式子里做好呼吸运动。即手足由实而虚时.用同样的速度以意导气,用吸气去配合它;手足由虚而实时,以意导气.用呼气去配合它。云手就是一个能与呼吸很好配合的式子。如左云手。重心移到右腿上,左脚向左,侧行开步,左手向下向右向上画弧(左脚左手为虚).右手向上向右画弧配合吸气.这时会阴微微紧缩.小腹内收,横膈肌上提.胸廓扩展,重心回移到左腿上.右腿提起向左脚并步(小开步)右手向下向左画弧,左手向左边旋边推掌(左脚左手为实)配合呼气。这时小腹松沉.有腹鸣感,两手十指有麻、胀感(我练的是逆腹式呼吸).这就是太极拳的“与动作相结合的腹式呼吸运动”。只要认真去体验.用意
导气.日久自然能得到“气沉丹田”的功夫.收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除以上几点外.更重要的是认真学习太极拳理论知识.尤要学习王宗岳等太极拳先辈们的经典著作.当然也要学习现代太极拳名家的文章.观看由他们录制的各式太极拳套路动作。以指导自己练拳的实践。

    以上是个人练拳的心得体会,不免有误。敬请拳师、拳友们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