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霍元甲与太极拳发源地的一层不为人知的关系

    霍元甲与太极拳发源地的一层不为人知的关系
      霍元甲怎么会和我们太极拳发源地扯上关系呢?让我们先来看一些相关的资料。
      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字俊卿,祖籍河北东光县,后迁居天津西青区小南河村。清同治七年(1869)十二月初七生,宣统二年(1910)八月十一日卒,享年42岁。 霍元甲之父霍恩第,是霍氏秘宗拳第六世传人,早年常出入关东为客商保镖。霍元甲行二,兄元栋,弟元卿,及堂兄弟共十人,皆善拳术,为遐迩闻名的武术世家。
     霍元甲幼年体弱多病,被父亲视为非习武之才,因此不传授他武术。但霍元甲乘父亲传艺于兄弟之时,旁参细察,苦练不辍。父亲得知后严加训斥,霍元甲于是保证绝不与他人比武,以免丢霍家面子,此后才得以与兄弟门一起习武。十几年过去,霍恩第发现霍元甲技艺超众,于是悉心传授,使霍元甲尽得秘宗拳精髓。在继承家传的基础上,霍元甲又旁参各派,博采众长,使秘宗拳发展为“迷踪艺”,成为武林杰出的一代宗师。
     1898年9月18日,因戊戌变法失败,谭嗣同“六君子”血洒北京菜市口。谭嗣同的朋友、号称“大刀王五”的北京“源顺镖局”掌柜王正谊筹划劫法场未成,心情郁闷,便前来天津怀庆药栈拜访霍元甲。两人一见如故,结为挚友。1900年7月,八国联军攻陷天津,8月攻进北京城。“大刀王五”在反抗侵略者时惨遭枪杀,并被悬首示众。霍元甲闻讯冒死进京,设法取下义士首级与尸身合葬。当时天津城已处于帝国主义军事管制下,霍元甲无法继续练武,便告别好友农劲荪和怀庆药栈,返回家乡小南河。最初霍元甲是应农劲荪之邀,来到怀庆药栈的。怀庆药栈当时是以经营怀地黄、怀山药、怀牛膝、怀菊花为主的。
      在霍元甲短暂的一生中,留下许多光彩照人的事迹。光绪二十七年(1901),有一俄国人来津卖艺,在报纸上登出广告,自称世界第一大力士,还说什么第二、第三大力士,分别是英国人、德国人。这个俄国人力大非凡,仰卧台上,双手能各持百磅铁哑铃,两脚再夹一个,上承一块巨大木板,板上再放一张硬木方桌和四把雕椅,容四人环坐其上打牌。这时霍元甲正在天津怀庆会馆药栈当掌柜,他见了广告极为气愤,当即邀怀庆会馆主人农劲荪、开门弟子刘振声往观。先由刘振声上前通话,翻译便将霍元甲的来历告知了俄国人。此俄国人夙闻霍元甲威名,连忙把霍元甲等人让进后台。霍元甲当场质问俄人,为何蔑视中国人,辱我中华?并提出三个条件:一是重登广告,去掉俄国人自吹的“世界第一”,二是要俄国人公开承认辱侮中国人错误言论,当众赔罪谢过,否则就是第三个条件,我霍某要与你一决雌雄。俄国大力士理屈胆怯,当即承认错误,并在报纸上登了向中国人道歉的广告。“津人闻之,扬眉吐气,击掌传颂”,“均以一见霍元甲为荣”,并送他“黄面虎”的绰号。
      宣统元年(1909)冬,又有英国大力士奥皮音到上海设擂赛艺。霍元甲应上海武林友人之邀,与农劲荪、刘振声同赴上海,与英人邀期比武,誓雪“东亚病夫”之耻。据知这英人肥粗胖大,很善角力,且双手能拖汽车倒行,身卧于地,上铺铁板,可让汽车轧过。他受雇于英国资本家沃林,沃林深恐奥皮音不是霍元甲的对手,乃要挟比武需交万元押金,想以此迫退霍元甲。霍元甲在武林朋友的支持下,一口答应愿出万元作押,沃林计穷,又推说奥皮音今在南洋,需明年三月回上海。第二年三月,霍元甲一行重赴上海,然而赛期却一拖再拖,最后定在六月。赛前霍元甲在静安寺之“张氏味莼园”(即张园)摆下擂台,并用汉文和英文登出广告:“世讥我国为病夫国,我即病夫国中一病夫,愿与天下健者从事(比武)。”同时还声明“专收外国大力士,虽有钢筋铁骨,无所惴焉”。英人摄于“黄面虎”之声威,未敢交手就破胆而逃,连公证人和沃林也不见踪影。霍元甲的壮举,轰动了上海,民气为之一振。
      霍元甲素怀强国信念与农劲荪等人联合武林界筹办,于宣统二年(1910)年六月初一创立了“中国精武体操会”(后改为精武体育会),破例将祖传的霍家拳公开传世。十年间精武会发展到国内37处,国外38处(主要是南洋五国),徒众达40万之多。各精武会的各种出版物,首页必印霍公影像,并供奉为“精武元祖”。
      1910年因战胜日 本武士而惨遭毒害致死。1919年,孙中山为上海精武体育会题词“尚武精神”,以示鼓励。
     至于霍元甲与太极拳发源地的这一层不为人知的关系,是最近焦作的一家媒体到天津去做了实地考察时偶然发现的。
     天津的张教授是做文史研究的,据他描述说,农劲荪是怀庆药栈的掌柜千真万确,霍元甲经农劲荪介绍到药栈帮工也是确有其事。因为我们家原来就住在与曲店街相邻的粮店街,大我几十岁的舅舅年轻时在怀庆会馆里见过霍元甲,说他是一个挺朴实的人,大家都叫他‘霍四爷’,不像现在电影里演的那样神,但一二百公斤的怀地黄篓子,他一只手拎一个跟玩儿似的。当时霍元甲好像就住在曲店街的怀庆会馆里,身份就是农劲荪的‘伙友’,不但搬运怀药,而且经常赶着马车去送货。电影文学作品允许艺术化,但咱搞文史研究的必须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不能误导后人。张教授还回忆说,他小时候见到的怀庆会馆有很高的台阶和门楼,很雄伟,鼓形门墩上雕刻着很漂亮的花纹,正房是个飞檐式的大屋顶,会馆建筑直到上世纪60年代还基本保留着原貌。根据《怀帮会馆重修志略》碑文中的记载,他估摸着怀庆会馆的规模应该比我小时候看到的还要大。
      天津怀庆会馆创建于清朝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位于天津市红桥区曲店街32号,门首悬挂“怀庆会馆”匾额,系由怀庆药商张建堂率30多家药行集资修建,为怀庆药商居住、会友、储存药材所用,有房屋40多间,分前后两进院,院内有戏楼。到1943年间,这里仍驻有怀庆同乡会,选举产生常务、监察、评议等委员会,1954年解体。
      霍元甲能有如此惊人的功力是不是因为他常吃我们怀庆府的山药呢?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