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做大做强文化“金字招牌”

继侨乡华人嘉年华盛宴举办之后,连日来,新会区纪念陈享诞辰200周年暨蔡李佛拳创立170周年系列活动,再一次冲击和震撼了人们的文化视觉。来自世界各地的蔡李佛弟子代表聚首我市,以各种形式共商蔡李佛拳的继承发展大计。

  众所周知,蔡李佛拳是我国传统武术流派之一,而蔡李佛拳起源于我市新会,有近180年的历史,因而举办以纪念陈享诞辰200周年暨蔡李佛拳创立170周年的系列文化活动,是意在继承文化遗产,弘扬武术国粹,从而推动侨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文化正成为城市竞争力的今天,笔者以为,“蔡李佛”影响深远,已是江门旅游文化的一个“金字招牌”,不妨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首先,“蔡李佛”创始人陈享善于总结前辈的经验和勇于改革创新的武术精神,正是千百年来侨乡人民敢于开拓创新,安居置业,奋发图强的最有力体现。城市的发展总需要一种精神的支撑,若将“蔡李佛”武术精神发扬广大,深入民心,这必然激励千千万万的侨乡人民建设家乡的热情,为家乡的新一轮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其次,做大做强文化“金字招牌”,必然会拉动城市“特色旅游”产业链,进而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如果“蔡李佛”文化品牌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在令“武在江门”更加出彩之余,定会提高江门城市的知名度,从而使江门实现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双丰收的可喜局面。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当今促进城市快速发展的好办法。一座城市之所以能吸引中外游客,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那就是历史文化资源。如果将文化资源进行整合,然后及时进行宣传推介,做大做强,那必然会推动经济的发展。期待本土更多的文化品牌做大做强,为侨乡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