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赵双印的“太极奇缘”

     1月2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家住石家庄市学府路河北经贸大学家属院的一位“太极人”———赵双印老师。身兼永年太极拳武馆副馆长兼总教练和石家庄市杨氏太极拳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的他向记者介绍说:“我现在是生活太极化,太极生活化!我的生活与太极已合二为一、密不可分。”原来从小就练习太极拳的赵双印,他的求学、就业、婚姻这关系人生的三部曲都与太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赵双印告诉记者,他是在1982年上初三时开始接触太极拳的,而当初学习太极拳主要是为了治疗自己神经衰弱的毛病。“当时我的学习压力非常大,因为父亲经常告诫我,如果考不上学,就得回家去种地。”由于精神压力过大,他患上了严重的精神衰弱,一看书就头痛难忍,接连到各大医院求诊也不见好转。

    当时赵双印的邻居严伯伯是一名太极高手,他说练习太极拳可以缓解头疼的症状,赵双印抱着试试的态度,便开始跟着严伯伯学习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不到两周,赵双印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头不像以前那么疼了,而且视力也有了改善。“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我是一边练拳一边读书。”赵老师笑着对记者说,“一年后的中考,我们学校200人中只有9人考上了县重点中学,我就是其中之一,都是太极拳帮了我!”说起这段往事,赵老师脸上堆满了笑容。

    上高中后,赵双印仍然坚持每天练习太极拳,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有一次参加学校运动会,他一个人得了两个第一,把一些专业练体育的学生都比下去了!老师见赵双印有一技之长,便建议他考体育学院。“我听了老师的建议,结果歪打正着,还真给考上了。”赵老师满面春风地告诉记者,“那一年,整个邯郸地区考上体育学院的只有两人,那时能成为一名大学本科生是非常不容易的。”

    大学毕业临近,到了该找工作的时候,太极拳又一次帮助了赵双印。“当时听到一个同学说,经济干部管理学院一个教太极拳的老师刚刚调走,学校正急需一个会太极拳的老师,最好是马上能上课。”得到消息后的赵双印去学校面试,一套漂亮的“太极拳”赢得了面试官的认可,第二天,他便去上课了。

    工作后的赵双印更是拳不离手,经常向一些老前辈讨教。有一次赵双印去河北师院找一个教练请教问题,结果教练没在家。这么远跑来了,赵双印不想马上回去,他想起有一个女老乡在这儿上学,便找到了她。后来,这个女老乡就成了赵双印的妻子。

    “非常巧,那一天正好是她的生日,我就给她练了一套太极拳当作生日礼物,她一下就被我吸引了,问了我许多关于太极拳的问题,我们两个就这样开始了。”说到这里,赵双印还有些不好意思,“以后我们两人便不断地约会,那时候都比较保守,连拉拉手都不敢,最后我还是运用太极拳中的‘粘黏连随’拉住了她的手。”

    后来有了孩子,因为都是老师,夫妻俩就错开时间照看孩子。每到赵双印照顾孩子时,他为了既照顾孩子又练习太极拳,便经常抱着孩子练“抱婴桩”。有时候还把孩子放到自己肚子上,让孩子把自己的肚子当蹦蹦床,借此锻炼丹田发劲。结果有一次发力太大把孩子弹到了床下,为此妻子对他好一顿埋怨。

    赵双印告诉记者:“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辨证思维与武术、医术和内功导引术的完美结合,是一种集养生、健身、技击、娱身、医身、修身于一体的哲学拳术,太极拳不但在我的求学、求职和求婚三步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还对提高我的个人修养有着很大帮助,我现在早已经离不开太极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