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2005和式太极拳大事记

2005年,是和式太极拳传人走向团结、迅速发展的关键一年,她逐渐由赵堡走向全国,由社会走向高等学府,由中国走向世界。让我们共同记录下其中的每一步。

1、《和式太极拳谱》在台湾及港澳以繁体中文版本出版发行

  2005年3月,和有禄编著的《和式太极拳谱》在台湾出版发行,台湾大展出版社与人民体育出版社协商,并征得本书作者和有禄同意,《和式太极拳谱》在台湾及港澳以繁体中文版本出版发行。

2、和式太极拳举办万名大学生比赛表演

  2005年5月14日上午,由漯河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团委、漯河市和式太极拳推广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大学生支持武术进奥运万人太极拳比赛暨签名仪式”隆重举行。来自全院12系(部)的近万人参加了比赛、表演暨签名仪式,据悉,此次表演是首次由万名大学生表演和式太极拳。

3、和式太极拳走进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点

  2005年6月5日下午,上海体育学院图书馆前的草坪上,和式太极拳传人和有禄先生应邀对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点进行和式太极拳的教学、交流活动。博士点02、03、04届在校博士除两人进行博士论文答辩外,其余均参加了和式太极拳的学习。 

   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博士点,是我国唯一的一个民族传统体育博士点,是培养武术高层次研究人才的基地。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带头人、我国著名武术教育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估组成员邱丕相教授高瞻远瞩,鼓励并促进武术高层次研究人才多了解、学习民间优秀传统武术。在2004年中国首届功力大赛期间,邱丕相教授见到和有禄先生时,希望和先生有机会能到上海体育学院交流。此次和式太极拳传人和有禄先生正是应邱丕相教授之邀赴沪进行和式太极拳的教学、交流。

  在为期两天的教学、交流中,和有禄先生对和式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及套路进行了认真的讲解和示范,并结合和式太极拳的招势让学员参与,直观解答学员提出来太极拳轻柔圆活的练习方法与以柔克刚,后发先至等太极拳技击的关系,使大家尽可能多,尽可能深层次的了解和式太极拳。

4、 6月29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播和有禄维权始末

  2004年12月21日上午,温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和式太极拳传人和有禄诉张杰、《武当》杂志社名誉侵权一案,一审判决和有禄胜诉。

  2003年6月,和有禄编著出版了《和式太极拳谱》一书。沁阳人张杰在2004年《武当》月刊第七期上刊发了以《〈和式太极拳谱〉引起的风波》为题的文章。和有禄认为文中部分言辞对其进行了人格贬损和人身攻击,遂于2004年8月向温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温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和式太极拳谱〉引起的风波》一文内容失实,语言明显贬低了原告的人格,构成对原告名誉权害。原告要求被告张杰停止名誉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的理由成立,应予以支持;被告《武当》杂志社对的侵张杰的文章审查不严,也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遂当庭判决被告张杰应在《武当》杂志或同级别新闻媒体上发表向和有禄赔礼道歉的文章,为和有禄恢复名誉、消除影响;《武当》杂志社应在《武当》杂志上发表向和有禄赔礼道歉的文章,为和有禄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被告张杰、《武当》杂志社应分别赔偿和有禄精神损害抚慰金1.5万元和5000元。
该案由温县人民法院判决后一审宣判后,被告张杰当庭表示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05年4月18日上午,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判决,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庭审由合议庭合议后裁定按一审判决执行,此裁定为终审裁定。

  此案件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中央电视台6月29日在《今日说法》栏目中,以《太极寻宗》为题作了专题节目。

  河南卫视、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在《河南新闻》及《都市报道》中两次予以报道。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法制时段》、《走进法庭》栏目均制作了专题节目予以关注。

  《人民法院报》、《大河报》、《河南商报》、《东方今报》、《焦作日报》及《中华武术》、《少林与太极》、《公民与法》等报刊杂志和多家网站给与了及大的关注。

5、和式太极拳创始人和兆元先生诞辰195周年纪念

  2005年8月21日,由温县武协举办了和式太极拳创始人和兆元诞辰195周年纪念活动。

  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有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部主任康戈武、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张耀敏、上海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邱丕相、焦作市政协主席、焦作太极拳研究会会长赵功佩、温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刘同旺,温县武术协会会长史绍文等领导,纪念会由温县武术协会秘书长原福全主持。

  参加纪念会的还有太极拳各流派的知名人士陈正雷、陈庆洲(陈式)、和有禄(和式)、崔仲三(杨式)、孙永田(孙式)、吴文翰、翟维传(武式)、马海龙(吴式)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和式太极拳传人代表二百余人。

 6、和式太极拳在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上展新姿

   和式太极拳学会 、焦作和式太极拳协会在2005年8月举办的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上获得了一个女子推手冠军,男子获得一个亚军和一个第四、第五、两个第六的好成绩。在套路比赛中获得多个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悉,这次交流大会在参加的六个流派中,传统赵堡和式太极拳的参赛人数是第二。

7、和有禄先生赴韩国全州市参加2005年国际武术交流大会

  2005年9月,和有禄先生应韩国国民生活体育全国武术联合会的邀请,赴韩国全州市参加2005年国际武术交流大会。参加大会的中、日、韩和中国台湾的专家、学者和运动员先后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其中,和有禄先生表演的和式太极拳以其轻灵圆活,柔顺自然的风格赢的了韩国太极拳爱好者的极大兴趣。

8、和式太极拳学会在深圳第二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获佳绩

  2005年11月,在深圳市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中,和式太极拳学会的和东升和秦小军分别获得了桩上徒搏亚军、流星打靶第四名。

9、和有禄应中国武术协会邀请参加第二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

  在12月18——20日第二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上,和有禄先生正式受中国武术协会邀请,作为和式太极拳代表人物参加了大会,这也是中国武术协会对和式太极拳近些年迅速发展的肯定。并且,和式太极拳传人获得九个一等奖,七个二等奖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