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杨式太极--崔仲三


崔仲三先生是中国杨氏太极拳第五代正宗传人。1948年出生在北京的太极拳世家。4岁起就跟随祖父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祖父崔毅士先生是中国杨氏太极拳一代宗师杨澄甫之入门弟子,是杨式太极拳在北京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德高望重,技艺精湛。享有北崔南傅( 钟文)之美誉。

崔仲三先生秉承家传,在祖父严格教导下全面掌握太极拳、器械及推手,深得祖父教诲。继承了祖父拳架舒展大方、匀缓柔和、轻灵沉稳、刚柔相济、意在其中的风范,是北京杨氏太极拳嫡传之人。自1 957年首次获北京太极拳青少年组冠军起,多次参加各种规模的太极拳比赛,1960年入选北京市青少年业余武术学校训练。同年获北京市武术赛太极拳冠军,次年再次棒杯。

1982年获北京市第六次运动会太极拳比赛亚军、1985一1986年连续两届获北京市武术赛太极拳冠军、1985年全国工人运动会开幕式太极拳剑表演任总教练、1 986年获全国太极拳剑比赛太极剑亚军并任北京代表队教练。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中日太极拳表演任东城执行总教练、1995一199 7年连续三届世界太极修炼大会任副总教练和杨氏太极拳导师。担任第七届、第八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武术裁判工作。多次参加中国武术院关于太极拳、太极推手竞赛规则的研讨与编写工作。多次荣获优秀太极拳辅导员称号。多年来为传播推广太极拳辛勤耕耘并取得喜人成绩:弟子袁健荣获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太极拳冠军、李沐泽多次荣获北京市武术比赛太极拳、剑冠军并获全国太极拳剑比赛第五名,弟子张竟博、王仲华、米瑞( 美国)等多人次在1996年世界太极修炼大会太极拳比赛中荣获三金一银一铜成绩,同年在北京市武术比赛中又获六金一银三铜的优异成绩。近年来又为武汉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输送武术人材。二十多年来相继向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传授太极拳,并两次应日本东京太极拳协会邀请受北京市对外友协委派赴日本进行太极功法教学。著有《学练2 4式太极拳、32式太极刽》、《传统杨式太极拳教程》、《杨氏太极刀》等著作。秉承祖训,在北京恢复《北京永年太极拳社》,为普及太极拳运动、把武术推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崔仲三做客太极网名家在线聊天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