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科学家实验证实“功夫”


12月25日讯  北京科技报报道: 传说中的“死拳”是否真有其事?出招的速度连眼镜蛇都甘拜下风?———

    武术诞生于亚洲神秘的寺庙之中,在战场及擂台上蔚为传奇,中国少林寺僧侣等性灵导师,结合了禅修和严酷的自卫技巧,发展出超凡、有效的功夫路数。如今,功夫高手在银幕上的身手让人匪夷所思。他们可以一拳打倒敌人,出招的速度连眼镜蛇都甘拜下风。如今,美国的科学家要用机器和科学,一一验证这些武林传说是真是假。

    拳法杀伤力排名:老式拳击拔得头筹

    首先接受检验的是拳法,我们都看过某人被对手一拳击倒的画面,若真枪实弹的对打,真的可能一拳击倒对手吗?研究人员使用的装置是三号混合拟人试验装置———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试车假人。试车假人经过政府认证,可精确模拟人体,并测量人体承受的伤害。假人中的感应器可以测量每一拳的力量和杀伤力。测试显示,被李小龙的“寸拳”发扬光大的功夫拳法劲道为612磅(相当于277.6公斤),击碎对手的脸骨不成问题,但不致于撂倒对手。

    空手道的直拳,看起来满有力的,劲道为816磅(相当于370.1公斤),会使对手步履蹒跚,但不致于倒地不起。跆拳道的劲道为917磅(相当于416公斤),对手很可能会出现脑震荡。连假人都被打得摇摇晃晃。在一阵出拳和计算之后,研究人员看到了最终的赢家,那就是传统的老式拳击。将近1千磅(相当于453.6公斤)的力道,相当于以大铁锤猛击对手的脸部。几乎比空手道和跆拳道多了25%,将近是功夫的一倍。

    数据的确惊人,但有可能一拳就击倒对手吗?

    科学家结合收集自假人的数据和拳击手出拳时的3D动作捕捉,他们勾勒出对手挨拳后体内的惨状。对手吃了一记千磅重拳后,头颅内的脑部发生位移,引发了连锁反应。颅骨的震荡很快就停止了,但漂浮在脑脊髓液中的脑部则持续移动。脑部撞上后脑杓导致后脑受伤,再猛然回弹,撞上前方的颅骨导致前脑受伤。神经传导物质大量释出,一场电子风暴导致神经短路,医师称之为严重脑震荡。我们则称之为“击倒”。

    脚法力量大比拼:泰拳获得踢技中的王道殊荣

    对武术来说,光是出拳猛还不够,好莱坞武打片中充斥着飞踢和无影脚。特技般的脚法在银幕上很吃香,踢击高手都是货真价实的高手,还是花拳绣腿?有人纵身飞踢,有些人则力由平地起。但哪一种脚法最具杀伤力?研究显示,空手道高手侧踢假人胸部时力道1千多磅,几乎比出拳的力道多了25%。由腰部出脚的侧踢有踢断肋骨、伤害内脏的力道。功夫的腾空双飞脚能迫使对手失去平衡,败下阵来。但尽管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力道却略逊一筹。跆拳道的后旋踢,力道超过1千5百磅(相当于680公斤),足以摧筋断骨。

    但这些都还算不上是踢技中的王道。这项殊荣属于一种更具异国风味的武术———泰拳。7百多年前兴起于泰国的泰拳,如今在全球成为大受欢迎的擂台运动。泰拳不同于西方拳击,可以用任何身体部位攻击对手,将人的腿部变成一种致命武器。人体在经过严格的训练后有了超凡的惊人表现。泰国的泰拳选手为了要将双腿练成铜筋铁骨,一天要对着香蕉树踢1千次。

    梅尔克·美诺是泰拳冠军,曾在泰皇及14万名观众前比赛。梅尔克·美诺选择的武器不是脚而是膝盖,他把假人的头往下拉到适当的角度,从这里用膝盖撞它的胸骨。假人胸骨里的感应器测量了两个不同的数据。一是那记膝击的力道及压迫程度,也就是胸腔被梅尔克·美诺的膝盖撞过之后,和心肺等重要器官间缩短的距离。结果连科学家都啧啧称奇。他的力道相当于车子在时速35哩的撞击力道。实验结果证实了武林传说,高手的确可以只出一脚就撂倒对手,泰拳的招式也许不如电影中的花俏,但威力惊人。

    速度之最:功夫高手的出拳速度竟是蛇出击时的4倍

    高手过招时,手脚稍慢就会枉送性命。速度就是力量,手臂的摆动,踢的速度越快,力道就越大。这其实是很简单的物理学原理。加速能把质量换转为力量,关键就是速度。传说武林高手出手的速度如蛇般迅捷。用高速摄影机放慢25倍观察,发现他们一分钟可出一百多招。他们的身手的确快得让人眼花,但能比蛇还快吗?动物学家发现蛇发动攻击时,速度是每秒钟8到10呎。蛇族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化,发展出快如闪电的速度,功夫高手能快过它们吗?有种仪器可以揭晓谜底。加速度计可以测量速度(比子弹还快的物体的加速度)。

    有一种武术因其速度而享誉了1500年,它就是中国功夫,被认为是所有武术的鼻祖。武术是功夫的现代竞技版。功夫的速度已经蔚为传奇,加速度计将会测量功夫高手的极速,再与蛇的速度比较。黄亚立(音)是泛美武术大赛的金牌得主。研究者将对他的出拳速度进行测试。测试的结果,黄亚立一拳的速度,相当于在1秒钟内跑过整座篮球场———1秒钟超过40呎,相当于1小时27哩,是蛇族出击时的四倍。若以速度来说,蛇是远逊于功夫高手。

    反应时间之冠:跆拳道高手能在对手的招式前抢先出招

    速度只是制胜的手段之一,有时出手快不如出手早。据说绝世高手在对手出招前就已看破他的招式。难道他们会读心术?抑或是精通了另一种技巧?韩国的跆拳道是北美洲最普及的武术之一,并于2000年首度在奥运会亮相。若说功夫讲究的是阴柔,那么跆拳道讲究的就是阳刚。跆拳道就是开门见山,硬碰硬的抢攻。选手受训时首重速度。和传说中的武林高手一样,跆拳道高手可以料敌机先,秘诀不在拳头的速度,而是心智运作的速度———反应时间。

    所谓的反应时间是接受刺激到做出反应间的时间。研究人员用动作捕捉技术———高速摄影及高科技器材,测量思考和行动间的落差,选手会看到闪灯,他们的脑子会对灯光做出反应。选手一看到目标,脑部会做出反应,指挥身体出击。感应器会计算反应时间。来自澳洲的布瑞恩·佛斯特,是跆拳道世界冠军。研究人员对他进行了一番测试。布瑞恩的反应时间为0.18秒,是人类眨眼速度的两倍。等一般人注意到闪光,跆拳道高手已击中目标,这就是武林高手有心电感应传说的来源。看似有读心术的高手,看的其实是对手的肢体语言。他靠经验解读对手的意向,抢先出招。对手会觉得高手似乎能预知他的招。但高手却只是觉得对手的动作太慢,优胜劣败就在眨眼之间。

掌握平衡之首:双足行走的忍者能像猫咪般保持平衡

    数据道出一个痛苦的事实:拳击手可以一拳击倒对手,泰拳选手踢技的力道惊人,功夫和跆拳道的速度令人目眩。但终极的武术高手仍潜伏在暗处,他的功夫结合了力量、速度及对人体弱点的了解,他的力量深藏不露,而且可以一击致命。有一派极富神秘色彩的高手,以保持平衡名闻遐迩,他们是以潜行见长的魅影杀手。能飞檐走壁,神不知鬼不觉的执行任务,他们就是忍者。据说忍者的身手像猫一样轻巧、灵活、无声无息,而且跃下时永远以双脚着地。科学家认为,只能用两只脚保持平衡的人类,是世上最容易东倒西歪的生物之一。人类走路的行为是“一连串控制中的绊跌”。

    研究者找到了终极武士葛伦·利瓦伊,他几乎一生都在练习忍术。忍术的训练十分注重如何在不同情况下活用脚法。忍者靠的是贯通全身的敏锐神经纤维。科学终于可以揭晓忍者惊人平衡的生物力学原理。用于测试的感应器原本是装在宇宙飞行服里,以监测航天员承受的压力。它们可以同时侦测葛伦体重的压力和分布。误差不到1毫米。研究认为,脚和脚踝也许是人体骨骼最复杂的部分,这个小小的部位有26块骨头、33个关节。而葛伦同时或分别使用这26块骨头。10个脚趾头则像小小的避震器。他调整重心时,研究人员可在屏幕上一览无遗。屏幕解读的结果很不寻常。最显著的不同是,他的力心没有动摇。他用脚跟和脚尖前进时,力心都很稳定。套句生物力学的用语,葛伦几乎是“零摇摆”。忍者超乎常人的平衡力不只是传说。独树一格的忍术,糅合了所有的武术技巧:力量、速度、时间的控制,及四两拨千斤的杀伤力。

    ■供稿供图/美国《国家地理频道》

    延伸阅读

    “死拳”一拳致命是真是假?

    对人体构造了如指掌的忍者,代代传承他们秘而不宣的知识。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传说中的点脉,也就是“死拳”。这种眩目的拳招结合了力量、速度和致命的知识。一击之下,心跳立即停止,一拳致命。这传说是真是假?终极武士葛伦·利瓦伊即将验证这种终极拳法,测试者在试车假人体内装了两个不同的感应器。一个是测量葛伦出拳力道的压力计;另一个是测量假人胸腔偏离程度的旋转分压计。用来测量出拳力道的单位简称为VC的软组织标准。这种单位是用来测量心脏等软组织所受的损害。撞击测试的结果从没有受损的0.0VC,到致死的1.0VC。测试显示,葛伦看似简单的招式力道为0.8VC,足以让心跳停止,比警方用霰弹枪发射的高密度橡皮子弹还具威力。其他更魁梧的选手挥动球棒的威力,都比不上葛伦那一拳的力量,葛伦的数据让研究者非常惊讶。如此看来,武术中所谓的强者,不见得是指最强壮的人,而是指能对目标造成最大冲击的人。这就是传奇死拳的秘密。数据显示,对手胸部的压缩程度惊人,相当于心脏被大铁锤猛击,死拳结合了完美的出拳和对人体透彻的了解。动作捕捉的结果显示对手的胸腔,受到快速重击后,压缩了2吋多。死拳———绝非空穴来风。终极武士结合了惊人的力道、让敌人无法招架的招式、迅捷的速度和完美的平衡,而连结这一切的是对人体弱点的精准了解。研究认为,胜败并不是看当天谁的状况较好,而是看那一秒谁能占得先机。胜败取决于一瞬间,在性命交关的当头,你只有不择手段,才能取得优势。

    练硬功能练出一身铜筋铁骨?

    拥有2千年历史的硬功,能让功夫高手把手、脚、手肘和头颅磨练成致命武器,甚至练出一身铜筋铁骨。许多功夫高手可以用手劈开砖块或者水泥板。若是一般人,手骨早已断裂,而这些练硬功的人为什么却毫发未损?科学家指出,人体长骨的构造有如吸管,中间是空的,伸直时较为强韧,曲屈时较为脆弱。最软的部位是位于两端的海绵骨。练硬功的人手之所以没有断,是因为他们的骨骼显然是经过改造,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练硬功时会改变骨骼本身的构造,这叫做“沃夫法则”。其基础为19世纪外科医师朱利叶斯·沃夫的重大发现。其原理为,若骨骼反复受损,就会增加钙质构造,骨骼会变得较密、较硬,耐受性也较高。古代功夫高手早就知道沃夫法则的秘密,数百年来他们以木板、沙子、铁或石头为练功的工具,俗话说得好“百炼定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