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武林大会”八极拳年度总冠军刘伟斌

  “武林大会”八极拳年度总冠军刘伟斌,虽然今年只有20岁,但是学习开门八极拳已经12年了。

  这位来自青县的小伙子说起话来很斯文,有些腼腆:“我从小就跟父亲和三叔学习八极拳,也算是受家庭影响吧。我们家全家都练武术,不仅我和爸爸,哥哥、妹妹也都在练。”

  “我很喜欢八极拳,因为它很有魅力。”提到八极拳,刘伟斌的声音洪亮起来,“以技击为主的八极拳突击崩打、大开大合’冈4猛有力,大概是因为我性格外向的原因吧,所以非常喜欢这种刚烈的拳种。”

  “武术的套路部分只是基本外形的东西,而内在的技击方法才是需要反复感悟的。”刘伟斌说,熟练套路以后,会逐渐地把形于外的套路忽略掉,而套路中每一个动作的用法才是精华。“遇到什么情况就会自然而然地使出什么招数,这就需要在训练的时候把每个套路动作分解开,用心琢磨每个动作的技击用法。”

  运气、凝神、出拳、抬腿,反复出招,反复体会……无数个傍晚,在自家院子里,刘伟斌在爸爸的指点下苦练八极。父亲不厌其烦、一招一式手把手地教刘伟斌,而刘伟斌也不厌其烦、一招一式地领悟。

  “八极拳每一招都是技击,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招式都要练到上百遍、上千遍。要想用好,只有不断地重复,熟记于心。”直到练会、练好一个招数,父亲才允许刘伟斌练习下一个招数。

  “武术,就是一个重复、重复、再重复的过程。”说这话时,刘伟斌的语气中有一种超越年龄的成熟。

  “我喜欢武术,是发自内心的感兴趣,所以练武术的时候心情舒畅,无论一个动作有多少次重复也不会觉得枯燥。

  “后来,我三叔开办了一所武校,我就去他的武校练习。”

  天资聪颖再加上后天的努力,刘伟斌的八极拳进步神速。他的八极拳拿到了河北省冠军,因为成绩优异、基本功扎实被挑入河北省武术队。

   进入专业队后,科学的训练方法和严格的训练作息使刘伟斌的武术技艺更上一层楼。在苦练竞赛套路的同时,他几乎把全部的精力用在精研八极拳技法上,每天晚上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练散打。在专业队的五年时间中,刘伟斌抓紧一切时间吸取武术的养分。

  刘伟斌是从三叔刘连俊那里得知“武林大会”的消息的,刘连俊是吴连枝的徒弟,所以,刘伟斌说:“吴连枝是我师爷。”

  今年年初,从全国各地选拔的八极拳精英齐聚孟村,为“武林大会”进行集训。

  “到孟村集训的有来自北京、山东、天津的,还有东北一带的,能够有机会看到全国各地的八极拳高手,互相交流学习,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善于动脑思考的刘伟斌发现,各地的八极拳风格具有明显的不同,有的地方刚一些、有的地方柔一些,有的地方动作非常有爆发力、有的地方则相对沉稳。“一个好的学生不一定是一个老师教出来的,武术更需要博采众长。”集训期间,在吸取其他八极高手身上优秀的风格特色外,刘伟斌还经常找师爷吴连枝、师叔吴大伟讨教八极绝招,“我想学到更多八极内在的东西,提高技击打法运用方面的水平。”

  在八极拳训练营,没有人注意到这个只有20岁的小伙子,“别人没有想到我能拿冠军,但是实际上我觉得这次比赛的机会很难得,也很想表现出自己的水平,就是冲着这个冠军去的。”

  在央视“武林矽,主盎大会”的擂台上,来[—』蔓量自全国的16名八极拳门人弟子奋力激战。

  “武林大会”,刘伟斌一共打了六场比赛。

  第一场,刘伟斌便遇到了劲敌,对手是有“津门第二霍元甲”之称的李宝贵,据说他曾经连续五年获得全国散打冠军。李宝贵虽年过40,但扎实的步伐、凌厉的手法、灵活的腿法让所有对手望而却步,每一招每一式都体现出深厚的功底。基本功扎实的他,凭借丰富的临场经验,在场上咄咄逼人。

    一方是老练沉稳、冷峻沉默的李宝贵,一方是血气方刚、年轻气盛的刘伟斌。年龄有差距,功力有差别,招式往来中,刘伟斌由于经验不足遗憾败北。

    第二场,刘伟斌的对手依然是李宝贵。刘伟斌说:“我好好总结了第一场的失败教训,补充调整了第一场不足的地方,改变战术。”李宝贵擅长摔法,而刘伟斌擅长腿法,第一场比赛中,刘伟斌经常习惯性出高腿,正好被对手轻松实施抱摔。找到了自己第一场失败的主要原因,第二场,刘伟斌尽量把腿法放低,把对手压在场边,使他没有空间实施摔法。善于动脑筋的刘伟斌用战术取得了“武林大会”的第一场胜利。

  第三场,刘伟斌的对手是青县老乡王洪强。“我们原来都在一起练过,所以彼此都很熟悉。”刘伟斌说:“其实这次到北京参加武林大会的运动员水平都相差不多,谁能胜、谁能赢,主要看场上的发挥和现场灵敏度,包括动作和技术的及时转变。”王宏强的力气比刘伟斌大,“所以我采取远打,不靠近他,多用腿和拳。”

  获得这场比赛胜利后,刘伟斌在第四场又一次因为缺乏经验、调整战术太慢输给了善用技巧从不硬攻的刘俊杰。

  第五场,刘伟斌的对手是来自山东的周青。周青是一名退役武警战士,动作刚劲、作风硬朗、打法坚决。刘伟斌采取自己擅长的远打,使用自己擅长的腿法,拿下了这场比赛。

  第六场比赛便是“武林大会”八极拳年度总决赛,刘伟斌距离他的冠军梦想越来越近。回忆起这场冠军争夺战,刘伟斌说:“冠军只有一个,可想而知那场比赛会很激烈,打得不轻松。”

  和他争夺八极拳年度总冠军这一殊荣的是曾经在第四场战胜自己的刘俊杰。“刘俊杰也来自我们青县,吸取之前的经验教训,调整战术和状态,改变第一场距离太近,容易被他摔倒的打法,我尽量保持距离,距离近了就用膝、肘。”

  刘伟斌综合使用膝、肘、拳、脚、摔,打法犀利,令人眼花缭乱。“毕竟是冠军赛,是最后一场比赛,所以我全力以赴,打得挺玩儿命的。”

  刘俊杰虽然在比赛中显现出娴的技法以及老到的经验,但是仍无法抵挡小将刘伟斌年龄的优势和充沛的体力。刘伟斌,这位在所有运动员中年龄最轻的小将一举夺得八极拳年度总冠军。

  目前,从专业队退下来的刘伟斌正准备参加明年的高考:“本来想今年就考的,但是因为‘武林大会’的比赛,所以只能拖到明年了。”问他想考哪所学校,他说:“想考北京体育大学,想学武术专业,希望能够在大学校园里从理论上充实自己,想一辈子都搞武术!”

                                       责任编辑龚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