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张杰在制造和氏太极拳传人的分裂

             

《武当》杂志2004年第7期,刊登了张杰的《〈和式太极拳谱〉引起的风波》一文,其中,无中生有地谈到了我们和氏太极拳内部的一些事。我们认为,这是企图在我们和氏太极拳传人中制造混乱。为揭穿张杰的不良用心,我们代表赵堡和氏太极拳研究会将文中所讲问题的真相做如下公开作说明,以正视听。

   
一、  和有禄被清除出和式太极拳研究会一事纯属张杰的恶意编造

张杰在文中讲,“赵堡和式太极拳研究会于20031220日决定将和有禄清理出研究会”, “和有禄的被清除,说明了人心之向背”,“然和有禄的被清除出赵堡和式太极拳研究会,则是他应得的可悲下场。”张杰为了挑起我们和氏太极拳传人的矛盾与分裂,竟“当着皇帝写假昭”,撒谎的拙劣和愚蠢已到了掩耳盗铃的程度。
   
赵堡和式太极拳研究会,于1993年成立。在和学俭先生的带领下,和有禄先生和我们其他领导成员一道,各司其职,积极推广和式太极拳,做出了很大贡献。20013月以后,鉴于身体原因,和学俭先生和我们商量,建议让和有禄主持和式研究会的工作,并向县有关领导也说明过此意图。研究会的其他成员认为,和有禄先生年轻,有文化,也很能干,都表示赞同。在此后以及和学俭先生去世后的一段时间里,和有禄常以和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的身份,代表我们参加各种有关活动,我们相互支持,共同团结,使和氏太极拳的工作在近几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后来,鉴于近些年关于和式太极拳的书籍的杂乱出版,和有禄开始专门从事和氏太极拳资料的进一步挖掘、整理和研究,无时间参加和氏太极拳研究会的具体工作,所以,在2003年县民政局审验社团组织前,研究会的几个成员聚集一起商谈研究会的下一步发展情况,对研究会的领导成员进行了正常调整。在调整的同时,我们建议和支持由和有禄出面,在温县县城注册成立“温县和式太极拳学会”,专业从事和式太极拳的整理、研究和推广工作。学会成立后,我们经常在一起商量工作,共谋和氏太极拳的发展,相互派员参加省市县举行的有关活动,我们的团结发展,曾受到了县有关领导的表扬,称和氏太极拳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发展很快。

    不知张杰出于什么心态,竟编造出“和有禄被清除出和氏太极拳研究会”谎言,这纯粹是在我们当中制造分裂!对此,我们和氏太极拳研究会的全体成员表示极大的愤慨!

   二、和保森反对《和氏太极拳谱》的出版完全是胡扯八道

《和式太极拳谱》的出版,是和有禄和我们和氏太极拳研究会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此书的编著过程中,我们研究会部分成员,曾积极帮助,提供了一些资料。说我们反对此书,简直是无稽之谈。至于说对康戈武的序有意见,那是和保森对序中几句话的理解偏颇造成的,和保森当时认为,康戈武老师序中的“和式太极拳不如杨式那样舒展,不如武式那样紧凑.----------”几句话,对和氏太极拳的优点肯定的不多,所以有意见。此事经解释后,意见早已消除,可是张杰却对此大做文章,并说了许多莫须有的话,其用心可谓良苦。

三、     赵堡太极拳就是和式太极拳

张杰在文中写到赵堡和式太极拳(准确的说应为赵堡太极拳),这已是强聒不舍之谈。近些年来,对于“和式太极拳”的称谓,有些人不择手段地加以否定,甚至散布说,和家没人练拳了等等谣言。究竟事实如何,还是听听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是怎么说的。

和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和庆喜先生整理其祖父兆元公传授的《耍拳论》中说:“太极拳用功之为耍拳,此是吾和氏太极拳独特之处。这说明和庆喜(1857—1936)在世时已经明确提出了”和氏太极拳”的称谓。

2002523日,和有禄收到原宝山先生(原为郑悟清的弟子——笔者注)的一封信。  其中写:“咱们从没通信和联系,也许还没见过面。我曾在《少林与太极》及《中华武术》杂志等看过你们的论文,我认为你们这样作很好!……和庆喜之名是千古流芳的。赵堡和式太极拳已传之(至)全国及欧美多国,是赵堡人的荣誉,是和家人的荣誉。郑悟清老师在世时,很多弟子劝郑老师说,你传的太极拳遍及西安各行各业,也有不少外地的,应当叫郑式太极拳。郑悟清老师说:‘我是跟和(庆喜)老师学的,永远称赵堡和式太极拳,谁也不能改。”

郑瑞(郑悟清长子,少年时曾从学于和庆喜)先生整理的《武当赵堡和式太极拳阐秘》一文开头写到:“整理这篇赵堡和式太极拳回忆录,是以先师和庆喜、师兄郝玉朝、先严郑悟清等五十多年来的教诲,聚集点滴练功体会和感受整理而成。总的基础都是来之和庆喜夫子……”。

据称为郑伯英大弟子的郭士奎先生,生前在给成都戚建海的一封信件中(和有禄存有此信的复印件)说道:“老一辈多不通文墨,故对和式太极拳宣传不够,你们正年富力强,又有文化,能抽时间、化精力,向世人宣传介绍和式太极拳,确是一件大好事。今后有事来信告诉,将尽我之力给你帮助!(我现任西安市武协委员,还能说上话)。”

居住在西安今年86岁高龄,曾先后从学与和学信和郑伯英两位老师的任自义先生谈起这个事,非常激动的说,我1938年开始认识这个拳,就只知道叫赵堡的和家拳、和家太极拳,别的我没听说过。这些师承都能叙至和庆喜先生的传人,进一步佐证了“和式太极拳”的称谓早已有之这一不争的事实。

而“赵堡太极拳”的提法,只是最近几年的事情。1987年,和士英去世前,在赵堡还没有“赵堡太极拳”的叫法。1984年赵堡村自发成立了一个组织,叫“赵堡村太极拳协会”,并未称“赵堡太极拳”。和世英去世后,虽有人想制造赵堡拳界的混乱,但还没敢公开化。1989430 日河南电视台《中州风貌》栏目到赵堡摄制太极拳宣传片。之前,“赵堡镇太极拳协会”提供材料,由郑红振(时任赵堡学校教师)整理,编写了一个“简介”,为使简介更完善,协会组织主要拳师进行审定。当时参会人有:吴金增(赵堡村支书)、和学俭、和保森、和定乾、刘火森、王庆升、陈洪、王海州、郑均、和有禄等。和有禄负责宣读《简介》,再由大家提出修改意见,直至在场人员对《简介》均无异议。定稿后的《简介》开头写道:“太极拳系我国古老的一个拳种,至今在社会上流传甚广,国内外对于太极拳不仅异常关注,且刮目相看。但众多报刊杂志,大致介绍为陈、杨、吴、武、孙等流派,而赵堡和氏太极拳在报刊杂志上却鲜为露面。

赵堡镇位于温县东隅与武陟县接壤,为一重镇,具有六千余口的劳动人民,而此正是和氏太极拳的发祥地。……。”

而在第二天录制现场的介绍中,赵堡村的某个人,私自将“和氏太极拳”改称“赵堡太极拳”,致使和保森愤然离场,使摄制中断。事后,吴金增批评那个人不该私改《简介》、和保森不该中途离场。这是否定“和氏”的第一次公开化,也是“赵堡太极拳”提法的第一次公开出现。之后,随着太极拳热的升温,“和氏太极拳”逐渐出现了多种叫法,如:赵堡太极拳、武当赵堡太极拳、武当承架太极拳、太极拳道、武当赵堡大(小)架太极拳等等。随着不同叫法的出现,随之出现了各自的“掌门人”。真正实践了赵堡的那位人常说的“把赵堡的水搅的越浑,我们越好得利”的“混水理论”。此后,一些人为了各自的目的,排挤和家的行动也在不断升级。

    这些人这样做究竟目的何在?基于何种心态?有个人自言道:“这方面有两个问题,其一,我们称赵堡太极拳,就是在老师辈份上,可以说,武式、杨式、吴式、孙式都是赵堡的徒弟,他们练的拳也都可称赵堡太极拳。其二,武禹襄称武式,其后代没有太极传人,而和式就不同了,和兆元的后代不但练拳,还有发展之势,我们又不姓和,称赵堡,乃村名,谁都有份,何乐而不为?”。真乃一语道破了天机,他们不让称“和氏太极拳”,是怕人们了解和家代代传承太极拳的事实后,失去自己在该拳种中的地位,使自己自称掌门人的梦想成为泡影。

在我们对以上情况进行说明的同时,不得不指出一种现象:有些号称关心太极拳的人,却不去认真传播太极拳,而是整日里在那里说东道西,鼓吹自己,贬低别人。甚至不惜拿钱雇人,专事拨弄是非,这很不利于太极拳界的团结与发展。求同存异,共谋发展,才是我们每个太极拳同仁的真正职责。

 

    为此,我们要求《武当》杂志,发表我们这篇文章,以消除张杰文章在武术界造成的不良影响。

 

                                      温县和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   和保国
                                 
     和保森

 

                                         20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