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小棒子”初鸣惊人 雄冠全国的一代跤王马清宗

 
  恰如流淌的泉水滋润着济南的街巷,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也滋润着泉城人的生活。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体育活动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而那些迷人的体育故事也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模糊。“与生活零距离,为百姓做文章”,秉承这一办报宗旨,我们的责任就是挖掘那些济南老体育故事和人物,使其如同复涌的泉水,重新在泉城徜徉。从本周起,本报体育版每周五陆续推出《寻访泉城老体育》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济南的老人都知道,西关回民健身有四宝:沙袋、滑车、皮条和摔跤。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由西关回族选手马连年率领的山东队,连续三届赢得前三项的金牌和银牌。而马连年的父亲马清宗,则是雄冠全国的“一代跤王”。今年,恰逢马清宗先生诞辰80周年,人们在怀念他的同时,马连年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其父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小棒子”初鸣惊人

  马清宗的乳名叫“小棒子”,出生在著名的武术世家,其长辈皆为声名卓著的高手。幼年的“小棒子”体弱多病,4岁时父母把他送到“俊英”武术社进行强身健体。6岁那年夏天,为赢得两个玉米面饼子与人打赌:从西关的饮虎池“打旁连”(即侧手翻)到徐家花园,往返距离达700米之多,观众对此惊叹不已并流传至今。在之后的10年里,他扔沙袋、拉滑车、抖皮条,练就了扎实的摔跤基本功。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在其父宰强健的公牛之前,都是由他抓住牛的双角,与之激烈交锋后将牛摔倒。此举成为当时西关的一景,围观者总是里三层外三层,其惊人的力气和精湛的技艺由此可见。

  “马小子”摔了日本鬼子

  1940年初秋的一个傍晚,16岁的马清宗从“正谊”中学放学后,直奔杆石桥外的摔跤场时,当时正值一队日本鬼子从此路过。虎背熊腰的鬼子小队长蛮横地抓住跤手要与之较量,人们哪敢和日本鬼子交手啊,鬼子怒骂着对他们拳打脚踢。“少不更事”的马清宗气愤地跳进跤场高声叫道:“我和你摔。”话音刚落,鬼子小队长就向他猛扑过来,凶狠地抱住他的双腿,把他从头顶向后抛去,围观众人大惊失色。谁料,他一个空翻后稳稳站在了地上,全场观众欢声雷动。鬼子嗷嗷大叫地向他冲去,只见他顺手抓住鬼子的衣袖,一个干脆利索的“抹脖”,将鬼子小队长摔了个嘴啃屎。鬼子小队长恼羞成怒地又向他扑来,他又以迅猛的“拦门踢”,将鬼子摔得仰面朝天。在观众的哄堂大笑声中,鬼子小队长挣扎着爬起来灰溜溜地离开,获胜后的马清宗则飘然而去。“马小子”因此威名大震,人们至今津津乐道。

  马清宗赢了世界冠军

  新中国成立后,马清宗成了一名人民教师,他在济南“铁中”教学之余,坚持摔跤训练并在各类摔跤赛中保持着全胜。1953年11月8日,全国民族形式体育大会在天津举行。马清宗和内蒙古选手义达木的冠军之争,成为中国式摔跤的经典之战——马清宗以“四两”而破“千斤”,为我省夺取第一个全国摔跤冠军。在其后的六年当中,他分别在中国式和国际自由式摔跤中称王,成为我国摔跤史上第一个双冠王。

  1959年4月16日,35岁的马清宗在北京迎战前苏联白俄罗斯选手沙别托夫,他在“跪撑摔”中吃了亏。两天之后,马清宗在上海再次与之交锋时,以我国独有的跤法:前拱、后蹩、跪腿、直别子、穿裆靠等将这位当年的世界冠军连续摔倒,使其不敢进行“站立摔”。这是中国摔跤选手首次战胜世界冠军,在我国体坛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同志的亲切接见。

  中国跤王的心愿

  那时的马清宗发誓:“要让世界跤坛感受到中国式摔跤的独特魅力”。在他担任山东体育学院摔跤队教练时,他将自己所有的技艺和感受,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各民族的学生。在全国比赛中,他的学生郎益刚多次荣获国际古典式摔跤冠军,黄凌华在国际自由式比赛中屡创佳绩,周茂兴成为中国式摔跤的国家级运动健将……

  1962年,正当山东的摔跤运动水平突飞猛进之时,山东省摔跤队被取消了,他又在下乡劳动时得了肝炎。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坚持在自己家中义务授徒20余年。每天下班后,他家的院子里总是热闹非凡,各民族的摔跤爱好者,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进行训练,中国式摔跤得以广为流传。过度的劳累,使他的肝病日益加剧,马清宗不幸于1980年12月28日逝世。

  “把中国式摔跤推向世界”,成为他临终的惟一遗言。

  本报记者 马安泉

  马清宗简历

  马清宗(1924年——1980年),出生于城市贫民家庭,生前居住在济南市西关饮虎池前街,我国著名的回族摔跤大师。自1956年至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一直担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重竞技协会理事,济南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1953年至1959年,他在全国中国式摔跤和国际自由式摔跤赛中保持全胜,被誉为“中国一代跤王”。1958年担任山东体育学院和济南军区摔跤队教练员,培养出大批各民族优秀运动员。1959年,以中国式跤法击败当年的苏联世界冠军,引起世界跤坛的深切关注。

  1962年,山东省摔跤队被取消,在山东体育学院做行政工作。“文化大革命”中,他因“反动摔跤权威”的罪名被捕入狱,在1980年彻底平反,当年12月28日马清宗因肝病逝世,终年56岁。

  1984年,他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振兴山东体育荣誉奖章”。1995年,山东省体委、山东省体育总会、山东体育学院、山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齐鲁晚报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纪念马清宗先生逝世15周年”座谈会,向全国摔跤界发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运动项目、把中国式摔跤推向世界”的倡议。